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总裁上任提出新战略 国有资本全面掌控新华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16  京华时报
新总裁上任提出新战略国有资本全面掌控新华晨

昨天,刚刚就任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蔺晓刚(右二)与第一位“尊驰”轿车用户合影。

  蔺晓刚面带微笑,大步流星地走上台。这位一周前刚刚到任的华晨系领军人物,与他所要发布的华晨金杯新车尊驰,以及尊驰首推的“10年20万公里”的超长保用承诺,昨天都相当令人关注--蔺晓刚这是首次公开亮相。“尊驰是新华晨创新的第一步。”蔺晓刚一开口就提出了“新华晨”的概念。蔺晓刚的上任和尊驰上市,意味着一直处于动荡中的华晨系,在资本高手仰融时代、职业经理人“四大金刚”时代之后,经过彻底改头换面,进入国有资本全面掌控的“新华晨”时代。

  尊驰替代中华轿车

  昨天,还处在高层变动漩涡中的华晨金杯在北京正式发布其新车尊驰,这款遵循了中华轿车外观设计新潮理念的新车,价格具有相当的竞争力,2.0排量最低售价13.98万元。

  尊驰是原来中华轿车的改进版,外形改造来自意大利著名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华晨金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华轿车是华晨金杯核心轿车产品,但上市几年来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有人把中华轿车销售不力的原因归结为品质不过关。其实华晨金杯今年推出的新中华,品质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观,但市场反应依旧不好,今年最低潮时的一个月仅销售100多辆。据了解,原因是之前中华车的品质已经影响到中华轿车的品牌。华晨金杯显然看到了这个问题,蔺晓刚在昨天的新车发布会上承诺,尊驰售后“10年20万公里”超长保用。根据华晨提供的材料,尊驰轿车除了几类易损件之外的大部分主要零部件,保修都承诺到10年20万公里。这样的承诺,不单在国内(国内厂商的大多保修期是2年5万公里),即便是国际上也少有。华晨希望通过这样的承诺重塑华晨轿车品质的口碑。

  昨天,华晨在北京的一些经销商开始降价销售中华轿车。华晨金杯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郑豫表示,尊驰就是中华轿车的全面替代产品,中华轿车以后将专门向出租车等市场提供,逐步从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市场退出。

  这一切意味着,华晨汽车从高层管理人员、品牌价值到核心产品,都在进行全面的更新。

  展现一个全新的华晨

  华晨的高层变动,正好和产品的全面更新巧合在一起。这个看似的巧合,更像是刻意的安排。华晨的国有股东实际上已经下决心要对管理层进行更换。9月份,华晨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杨宝善曾对媒体表示:“对人员等进行大幅度调整--这是下一步的事,或者说,是现在正在考虑和进行的工作。”杨宝善是代表国有资产的华晨系掌门人,他的这席话可以佐证,当时,华晨的国有大股东已经在酝酿对包括苏强在内的人员进行调整。

  在调整苏强等人离开华晨金杯管理层的同时,华晨的国有大股东要考虑好新的人选。昨天,蔺晓刚介绍,11月29日,辽宁省委常委会议调任其到华晨集团任职。更早些时候,辽宁人事组织部门已经和他进行了谈话。至于是不是在8月华晨高层辞职风波时有关部门已经和蔺晓刚进行了接触,并且运作和构思接管华晨集团管理工作,蔺晓刚不愿意再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刚上任一周的蔺晓刚,目前对华晨集团已经相当了解。记者昨天与其交谈时,他随口就能说出一些详细的数据。因此,有人分析,8月份华晨高层传出辞职风波后,蔺晓刚就开始受命管理华晨,而尊驰上市时提出的新品牌战略和蔺晓刚上任的巧合,也许是一种刻意的安排--为了展现一个全新的华晨。

  华晨要建立新品牌架构

  “尊驰是新华晨创新的第一步。”蔺晓刚表示,华晨系将在明年4月完成整个品牌的整合计划,形成一套全新的品牌架构和服务体系。

  新上任的蔺晓刚几乎身兼所有华晨的要职。华晨集团、华晨中国与华晨金杯三者是母公司、子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蔺晓刚是华晨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华晨中国总裁、行政总监,华晨金杯董事长、总裁。“我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战略。目前的工作是选人,你们很快就能看到一个新的管理班子。”

  目前,华晨“四大金刚”的去留最受关注。外界传言,华晨中国原总裁和华晨金杯原董事长苏强,以及华晨中国原执行董事和华晨金杯原总裁何涛,可能任华晨集团的副总裁。蔺晓刚说,有这种可能。但即便如此,很多人认为苏强与何涛在华晨是明升暗降。而华晨中国原董事长吴小安和华晨中国原副董事长洪星是否会被调离,蔺晓刚没有正面回答。但蔺承认,对他们的任免,他作为华晨集团的总裁,对此有决定权。

  之前有消息称,蔺可能是沈阳飞机集团的代表,在这之前,辽宁省已经把华晨的国有股份转让给了沈阳飞机集团。昨天,蔺晓刚否认了这种说法,“没有可能,沈飞要比华晨小得多。”

  “四大金刚”在华晨系的权力基本被收回,而华晨的投资主体又没有变,显然,蔺晓刚所说的新华晨,是国有资本全面收回控制权后的“新华晨”。

  记者 张利东 陈文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