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金融报盘点2004:汽车金融公司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09  国际金融报

  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让许多汽车金融公司大失所望。汽车金融公司开业后的签单量只不过数百笔,与此前的高调相差甚远,“洋车贷”集体失语

  按照中国入世的承诺,允许在国内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2003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之后,银监会先后批准了上汽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克5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其中有2家已经开业。“洋车贷”带着普遍的乐观情绪,前赴后继地跨进国门。

  但是,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却给出一份令人大失所望的年度答卷。汽车金融公司开业后的签单量只不过数百笔,与此前的高调相差甚远,“洋车贷”集体失语。

  一座5000亿金矿

  未来中国,汽车业的平均利润将进一步同国际接轨,当降至3%到5%时,汽车金融显然将是一座比整车制造更富有吸引力的金矿。

  据悉,目前中国只有不到20%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购买的。而在其他国家市场汽车金融产品的平均市场渗透率达到了70%。

  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魏德明认为,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如果考虑到现有旧车的更新和二手车市场,这1500万辆汽车将和实际新增的销售量大致相当,按照每辆车平均10万元计算,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万亿元。即使未来20年,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的一半,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五个掘金者

  中国庞大的市场前景,加上那些在全球汽车市场获得的成功经验,使得2004年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经过6个月的筹备期,2004年8月6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监会正式开业批准。上汽通用金融由此成为银监会批准的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时隔不久,8月15日,大众中国宣称,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从银监会获得正式开业批复。这是继上汽通用金融获准开业以来,银监会批准开业的第二家汽车金融公司,也是中国首次批准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人民币业务。

  同时,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也在2003年底就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进行筹建。

  此外,就在上汽通用金融获准开业前夕,8月3日,福特汽车信贷公司获准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按照计划,开业时间为2005年中旬。

  日前,银监会又批准了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集团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项目,新公司预计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运营。

  现状:集体失语

  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之初,各家跨国公司都对拓展汽车金融信贷寄予厚望,各种乐观的预期见诸于媒体。可是,年终将至,2004年车市对汽车金融公司反响冷淡,来自各方的乐观情绪戛然而止,成了一连串颤音。

  最新数据显示,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开业两三个月来,签单只不过数百笔。尽管财大气粗的跨国汽车公司纷纷表态不急于在中国盈利,但有谁愿意花钱打水漂呢?

  此外,10月29日,一夜之间,央行宣布加息。随后,通用汽车金融子公司宣布,跟随央行加息措施来调整其中国汽车贷款利率。虽说这次加息幅度并不大,但是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加息可能还将继续,不仅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将增加,人们贷款买车的成本也将增加,更重要的是由于汽车销售受到进一步抑制,汽车公司将不得不继续降价以维持销量。而持续降价将使得人们的降价预期增长。同时降价也将使人们不愿意贷款买车。

  另一方面,来自国内商业银行的压力始终存在。有资料显示,商业银行汽车贷款业务绩效虽不够理想,但在主要汽车消费城市,仍然牢牢地占据市场。如上海通过商业银行实现的汽车贷款占汽车总贷款的比例达到90%。

  而且,当前汽车金融公司汽车贷款利率要比商业银行高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在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轿车,还款期限4年的条件下,消费者选择汽车金融公司要多支付4000元。

  感言:四项瓶颈

  “过高的坏账率,车市的价格体系不稳定,汽车金融公司运作所需的资本高昂,以及社会信用意识的缺乏,这四个方面阻碍了汽车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主任徐宏源如是指出。

  首先,由于诚信体系的不健全,车贷坏账率过高。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汽车贷款的坏账达到了900亿。据金融系统内部人士称,汽车贷款的坏账率可能已经最高达到了30%,最低也高达10%。

  其次,目前车市的价格体系不稳定,对汽车消费起到抑制作用。在价格频繁下降的情况下,消费者形成了一种不利的心理预期。在此心理下,如果价格的下跌幅度超过了汽车消费贷款的首付比重,那么人们便可能逃废债务。

  再次,汽车金融公司运作所需的资本高昂。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息比银行还高出了1.1到1.5个百分点。原因是汽车金融公司资本金规模太小。资本金的不足导致了资金的运作成本比较高,无法推出质优价廉的汽车贷款产品。

  最后一个原因是社会信用意识的缺乏。

  一个公认的事实:中国汽车价格持续下滑,汽车产品本身利润随之走低,汽车金融将是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可是,摆在汽车金融公司面前的并不是一条光明大道。对于在中国车贷市场经验尚不足的“洋车贷”们,2005年的路将要怎么走下去?人们拭目以待。(林梦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