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级奔驰--奔驰MPV Viano 3.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03  车主之友


图为奔驰豪华MPV Viano 3.0外观

图为奔驰豪华MPV Viano 3.0内饰

  V级奔驰--试驾奔驰豪华MPV Viano 3.0

  一个事物从它的出现到被人们接受,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经过几年的磨合,国人对于两厢车、SUV、MPV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而相应的这些车型的发展也越发迅速。对于MPV而言,商务和家庭将它分为了三大阵营。以普力马毕加索为主的小型MPV主打家庭市场,而以GL8嘉华为主的大型MPV则霸占着商用市场,另外一部分中型MPV,如奥德赛菱绅,兼顾两方面的考虑。如今这个市场又杀入一位不速之客,而它的进攻矛头则直指高档豪华商用市场,它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信心,只因为它心口的三叉星徽。

  移动的总裁办公室TM——这就是对于奔驰Viano的描述,而且奔驰公司也对这个称号进行了注册,仿佛要告诉别人,这个名字有且只有“我,Viano”,才能当之无愧。

  Viano在外形上继承了奔驰家族的血统,宽大的前脸、蜂网状格栅、枣核型的前灯,与奔驰Ml系列有着七分相似。从正前方望去,动感的前部造型,使你很难相信这是一部MPV。由于车身较长,因此对于MPV来说,如何处理好侧面线条是一个学问。Viano的腰线被一分为二,上面一条由头灯灯尾引出,缓缓上扬并逐渐紧缩,一直延伸过B柱才渐渐收尾,而在它的下面,一条与它几乎平行的腰线从前门起始,逐渐延伸直到与车门滑轨融合为一体。在这种两段式腰线的修饰下,Viano的侧面线条变得更加时尚\动感,丝毫没有一般MPV带给人臃肿、笨重的感觉。Viano的侧面车窗完全覆盖B柱和C柱,也增加了造型的整体性。Viano的尾部造型没有过多的修饰,平滑而朴素,条状尾灯几乎包裹住了整个D柱,不仅提高了安全性,也增加了美观。

  Viano作为一款豪华商务车,它的内部空间绝对值得称赞。现在在国内上市的Viano分为6座和7座两款,它们之间的区别也仅仅在于第3排座椅的摆放上。Viano内部的滑道几乎贯通整个后部车厢,而且每个节点之间的间隔距离只在2-3cm,因此每个座椅的位置都可以进行细微的调整,可以说达到了无级调整的层次。为了保证乘坐的安全性,Viano的每个座椅都配备了独立的三点式安全带,且安全带被安装在座椅之上,这就保证了无论座椅移动到任何位置,都可以为乘坐者提供有效的安全保证。得益于这种设计,每个乘客都可以任意调节座椅靠背到达舒适位置,而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同时,Viano还为每个独立座椅都配备了高度可调节的扶手,可以有效地缓解长途旅行的疲劳。Viano的后排座位均可以放平,形成六个工作桌板,继续向前翻折整个座椅就可以增大行李厢容积,并可以轻松地拆卸掉任意单个座椅。出于欧洲国家对于安全重要性的考虑,Viano后排座椅的旋转与大多数MPV相比要复杂一些,它不能通过旋转座椅上部完成操作,一定要将座椅整个拆下后,再调转方向进行安装。但也正是由于这种固定的模式,才使得Viano的座椅安全性能更值得肯定,也大大减小了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既然被称为办公室,当然不能少了必备的用品一一办公桌。Viano在第2排两个坐位中间的扶手箱内安置了一个折叠小桌板,只要轻拉两个锁止卡扣,就可以轻松地将桌板展开在面前,合理的结构设计也提高了桌板本身的支撑强度,简单的办公用品诸如笔记本电脑等放在上面一点不成问题。

  Viano也为后排乘客配备了独立的空调控制系统,包括了风量控制和温度控制,并且还设有“AUT0”挡位。Viano的后排车厢内共有4个独立的组合储物格,分别位于每个座位的旁边车体上,储物格有一个水杯架、一个烟灰缸和一个杂物格组成,3个小格的位置也可进行互换,十分人性化。在第3排座椅的后部还设有西服架,可以避免乘车导致服装褶皱。后备厢内还备有随车冷藏箱,使旅途更加惬意、舒适。Viano还具备有3个大面积的天窗,其中前两个可以开启,最后一个只能进行采光。即便如此,这种设计在各级MPV中也是十分罕见的,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后部车厢的采光能力和空气质量。

  虽然Viano是一款注重商用的MPV,但是它对驾驶者的关心也是十分到位的。主副驾驶座椅均为8方向电动调整,并且附带3挡记忆功能。中控仪表台设计紧凑,各种功能按键合理地集中在一起,包括后部车门的锁止、前后双区域空调的选择等。前部天窗的控制按钮也集成了各种功能,通过转换开关也就可以实现对后排天窗的控制。 Viano采用的是3.2LV6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40kW,最大输出矩为270N.m。与之搭配的是5挡自动变速器并且带有手动模式。令人惊讶的是,Viano配备的轮胎规格为225/60R16,这对于一款MPV来说实属罕见。在搭配上ASR、ESP等电子辅助系统,使得Viano的驾驶性能丝毫不输于一款轿车。

  Viano之上还有两处特别的设计。第一就是它的倒车雷达。与一般MPV釆用的可视性倒车雷达不同,Viano采用的Parktronic电子辅助泊车系统,通过仪表台上和后车厢上的两个指示器,分别显示障碍物与车头和车尾的距离,远近程度可以依靠等间距的绿色和红色指示灯进行判断。第二则是它的空气悬架。Viano的后桥采用的是高度可调自动控制的空气悬架,无论车辆的承载情况如何,它都可以始终保持一个恒定的车身高度。如果有特殊需要,如增加通过性能,或进入过高的地库,都可以通过手动调整按钮在一定范围内调整后悬架的高度。

  作为高档豪华MPV的领军人物,目前的Viano还主要依靠进口,因此其60万元左右的价格也足以让其他人汗颜。但是Viano现在也已经有了国产意向,估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在街头见到更多它的身影。

  文:秘姚瑶 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