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金刚”崩盘 华晨震荡走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26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9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原总裁苏强辞任华晨中国总裁及行政总监以及华晨中国下属公司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主席;何涛辞任沈阳金杯行政总监职务;蔺晓刚接任苏强职务,获任华晨中国总裁、行政总监及执行董事,以及沈阳金杯主席及行政总监。

  这则消息部分证实了苏强、何涛、吴小安、洪星等昔日仰融手下的“四大金刚”将从华晨辞职的传闻,仰融出走留给华晨的最后一点影响正在慢慢淡化,直至消失。

  苏强、何涛去向未定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吕强向记者介绍了新任华晨中国总裁蔺晓刚的背景。蔺今年44岁,1997年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蔺晓刚过去三年并没有担任过任何上市公司的董事。

  对于此次调整,吕强代表华晨金杯方面发布了三点声明:

  一、为加速辽宁汽车工业发展,积极面对市场竞争,辽宁省政府任命蔺晓刚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华晨金杯董事长兼总裁;

  二、苏强及何涛不再在华晨金杯担任任何职务,下一步将转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担任要职;

  三、除苏强及何涛调离外,华晨金杯高层管理团队并没有任何变化,金杯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计划不受任何影响。

  据记者了解,华晨集团是华晨中国、华晨宝马、华晨中华、上海申华控股等公司的母公司,旗下共有100多家公司,而华晨金杯是其核心产业,苏强、何涛上调华晨集团,是否会脱离汽车主业,下一步去向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次调整历时半年

  “此次人事调整属于例行调整,并非遇到什么问题,只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沈阳市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为这次人事调整,辽宁省政府已筹备了半年时间。”

  依此时间类推,调整风声刚起时应当是今年6月、7月。当时,华晨爆出“四大金刚”递交辞呈的传闻。当记者问到此传闻是否属实时,该官员并没有明确否认,只是含糊地表示:“这只是媒体的传闻,事实上四人一直在华晨正常上班。”

  此前7月,有媒体报道苏强、吴小安、洪星、何涛等四名华晨中国董事曾尽数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并集体向辽宁省政府提出辞呈,后苏强专门赴京辟谣,并称自己并未辞职。

  现在看来,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也许从那时起,苏强等人的出局就埋下了伏笔。辽宁省政府不愿意当即作出决定,也许只是因为需要花几个月时间考察新的人选。

  调整震荡余波未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因为担心华晨金杯及宝马前两月的销量低于预期,以及过于频繁的人事调动影响公司经营。香港股市对华晨中国(1114.HK)未来的走势仍持负面评价。

  今年年初,华晨中国曾一度升至4.5港元/股,但是随着金杯、宝马、中华等数款主力车型在今年内地市场上的普遍颓势,以及屡屡爆出的人事调整传闻,华晨中国股票一路走低至今。

  华晨金杯副总郑豫对记者表示,此次调整对中华销售不会有任何影响。华晨宝马南方区经理叶军介绍,因为华晨宝马管理一直由德方主导,此次人事调整对宝马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华晨金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则认为,此次调整由辽宁省政府主导,属于公司上下意料之中,证实了大家的猜测而已,对金杯有利无害。他预计辽宁省政府下一步还将有其它动作。

  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也认为,长期以来的传闻终于被证实,对华晨是件稳定军心的好事。

  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表示,苏强、何涛的离职并不会对华晨金杯的治理结构产生根本性影响,关键在于华晨如何有效地进行人员激励等制度的建设。政府主导的国企在制度安排方面遇到的问题会比较多。

  苏何出局留下三大悬念

  苏强、何涛的出局至少还留下了四大悬念:

  一是洪星、吴小安未来的结局如何。华晨金杯方面否认了二人将辞职的说法,并称洪目前仍在负责与宝马合作事宜,而吴目前还在担任华晨中国董事会主席,状况一直稳定。未来 二人是否会步苏强后尘,目前还看不出任何迹象。对一直共同进退的“四大金刚”来说,洪、吴二人选择离开似乎更能符合多数人的预期。

  二是四大金刚的认购股权能否兑现。作为辽宁省政府留住苏强等四人的条件,辽宁省政府曾给四人以每人8000万至9000万股不等的期权认购股,认购价格为每股0.95港元,期限是2003年2月6日起3年之内。如今人走茶凉,苏、何二人能否兑现这笔期权,也成了一大问号。而在记者采访的多位行业分析师和律师眼里,这笔期权如无协议保证,兑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苏、何二人的承诺如无法兑现,洪、吴则肯定也没了希望。

  三是新入主的蔺晓刚是否代表了华晨中国有了另一大股东——沈飞集团。目前有传闻说辽宁省政府已经将手中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39.44%股份转让给了沈飞集团。作为原沈飞集团副总经理,蔺入主华晨似乎正好符合这一猜想。但是这一消息经记者多方确认,目前仍没有准确答案。

  作为内地首家在美国和香港股市上市的国有资产控股上市汽车公司,华晨的人事调整从意料之中走向既成事实,似乎大局已经尘埃落定。恰逢今天中华改款车型“尊驰”将在国内六大城市同步上市,中华也有望一洗前期的市场颓势。

  华晨仿佛正在宣告,它已经真正走出了仰融留下的阴影。本报记者 车亮 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