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飙零部件 大众汽车中国战略进入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07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7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二厂建成投产。而此前一天,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分别签署了在华建立新的发动机合资企业的合同。分析人士认为,大众汽车此举将满足其扩大在华生产的配套需求,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从而加强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大众为何钟情零部件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凡用进口零部件生产汽车构成整车特征的,将按照整车征收进口关税。

  今年7月,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奠基,将生产大众集团最新一代A级车平台——PQ35的关键部件。当时,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智博就表示:“建立这个公司是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战略转移,大众在中国率先实施平台战略,目的一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提高各车型的国产化率。”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零配件本土化对各大品牌来说都相当重要。其作用不仅在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旨在扩大零部件的对外出口,赚取利润。”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向记者透露:“今年1~10月,国产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为44.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81%。”

  随着国内轿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及轿车快速的价格下降趋势,中国的汽车产能已经显示过剩迹象,而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所以,今年德国大众公司宣布的庞大的对华投资计划里,汽车零部件生产被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比轿车整车生产风险更小而投资回报率差不多高的行业。

  据毕马威会计咨询事务所2003年10月公布的一份《中国汽车与零部件市场调查》指出,外资汽车零配件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0%,而国内零部件企业平均利润率则只有7%左右。

  南北大众各有侧重

  一汽集团的既定战略是致力于发展整车,以整车带动零部件的发展。所以,平台零部件项目和新发动机厂项目的合作都将对提高本土化能力,实现其制定的大众品牌轿车新品投产时本土化率就达到80%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合资合作中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一汽—大众的产品已发展成捷达宝来高尔夫和奥迪A6、奥迪A4两大品牌的系列产品,形成了年产33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18万台传动器的生产能力。

  相较而言,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顾焕则认为:“从上海大众采购零部件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新的合资发动机厂还是此前奠基的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都只是供应商之一。上海大众的零部件70%~80%是在全球采购的。”

  同时,顾焕还介绍说:“目前上海大众的发动机是由上海大众发动机厂提供,该厂于1990年建成。上海大众发动机厂是作为供应商向我们提供产品的。”

  中国市场已进战略调整期

  大众汽车集团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公司,很长时间占有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这个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大众的竞争对手通用本田福特的产品销售量都在增长。大众的市场份额自然会下降。”业内人士说。

  汽车行业观察家认为,大众在中国生产的成本太高,所以无法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和本田在产品本地化方面走得很远,它们大量采用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国产零配件,而大众的许多部件仍然是昂贵的进口产品。

  所以,大众通过与其中国合作伙伴的一系列零部件方面的合作,使大众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有望实现发动机、底盘、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中国造”。这无疑将降低其的生产成本,使其产品拥有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

  另外,大众在华投资的一系列零部件合资企业并非只满足中国的产能需要。大众中国的一位相关人士就表示:“一直以来,大众在中国生产的发动机和零配件都有出口的目的。而且,目前与中国企业合作生产的很多零部件都已经实现了出口。”

  大众零配件在中国的生产成本太高,而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采用具有竞争力的国产零配件。所以,大众通过与其中国合作伙伴的一系列的合作,以实现关键零部件的“中国造”。 本报记者 岳杰 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