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杭州卖了三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05  今日早报

  2001年开春,年轻的潘伟红选择了“卖车”这个行业。那一年,火爆的车市搅动着一大批年轻人的心。

  潘伟红与汽车的不解之缘是从普通的销售员开始的。加入这一行的时候,潘伟红压根儿就没有听说过“WTO”这个词,觉得加入世贸还很遥远。

  没过几个月,她突然发现“WTO”、加入世贸成了非常时髦的词。猛一打听,加入世贸贸之后进口车关税要大幅下调。再后来,她知道中国要在加入世贸,知道加入世贸将给进口车市带来越来越多的影响。潘伟红幡然醒悟,加入世贸原来和她的工作有很大的关联。

  加入世贸前做成的第一单

  加入世贸前夕,进口车市弥漫着阴霾的气息,车子卖不动了。加入世贸前夕做成的一笔生意,让潘伟红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的奔驰320价格是110万,受加入世贸消息的影响,降到108万、106万还是没人买。加入世贸后车价真的会立刻下跌吗?潘伟红开始认真考虑。很快,她得出的结论是不会立刻下跌,因为大部分车商都认为加入世贸后车价下跌导致大量抛售,这样就会造成加入世贸后短期货源吃紧。潘伟红根据这一分析,硬是把一台奔驰320以110万元的价格卖了出去。后来的事实果然让这位买主很开心,车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短期反弹。

  让人心痛的许可证

  与加入世贸初次过招,潘伟红算是胜利者。可是,潘伟红慢慢发现,进口许可证成了她在卖车当中最棘手的事儿。在业内,许可证转让是一个潜规则,一些车商把手中多余的许可证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其他车商,她卖的车最高时一张许可证卖到了10余万元。虽然有没有许可证、到哪儿获取许可证,都是老板的事情,可这还是给她在卖车中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由于许可证昂贵,在车价中占的比例不小,开票就成了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潘伟红要经常在开票时向她的客户反复解释,为此每次几乎都要把嘴皮子磨破。潘伟红说卖车最累最头疼的就是这档儿事。

  去年以来,许可证的价格一落千丈,从十余万元一直跌到数千元数百元,潘伟红觉得大快人心。开票磨嘴皮子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到了今年,“明年配额取消”的消息让她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在不久前,她等来了一个确切的消息:2005年1月1日,中国进口车配额取消。进口车许可证的“阴影”,开始飘离她的记忆。

  车市竞争在加剧

  加入世贸后,潘伟红的另一个感觉就是卖车的多了起来,竞争开始激烈了,车商也多了起来。潘伟红明显地感觉到,车子的利润在不断下降。不过,她说,这意味着加入世贸带给购车者的实惠多了。

  回首这几年的卖车生涯,潘伟红觉得,加入世贸给车市带来的影响,其实远不仅仅是关税下调。每年5%的关税下调幅度其实对车市的影响微乎其微,真正的压力是车商间的价格竞争。

  竞争在能被市民熟练解读的一系列车市新政中展开。潘伟红的记忆里,促销的频率越来越高了。不过,她说,这就是车市走向成熟——让价格与国际车市接轨。

  让潘伟红记忆十分深刻的,还有2002年5月杭州私牌放开的那阵子,和大多数汽车销售员一样,她经历了一个售车小高潮。

  加入世贸的后续影响还在不断增加,比如,明年的配额取消、落地完税和其他一些与此相关的政策等。潘伟红说她卖车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呢。

  ●相关链接

  加入世贸三年汽车业十大事件

  1、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汽车金融公司今年艰难开业。

  2、再过数月,奇瑞就要解除与上汽的“婚姻”开始单飞。

  3、东风将旗下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商用车板块作为上市的主要部分,以谋求10亿美元的融资。

  4、2003年10月28日,丰田和一汽宣布合资成立“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5、今夏,广州本田雅阁的价格开始悄悄松动,告别“雅阁加价”时代。

  6、2004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众国际巨头纷纷宣布在华增资计划,掀起了加入世贸三年来最大的一轮豪赌高潮。

  7、今年7月底,媒体披露华晨“四大金刚”吴小安、苏强、洪星、何涛先后大幅抛售所持的华晨中国股票,受此影响,华晨中国的股价一路狂跌。

  8、2004年6月16日,南北大众宣布同时降价,导演了中国车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跳水”。

  9、今年,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中国汽车业首例海外收购由上汽来实现。

  10、三年来,上海通用成功塑造了别克品牌,打造了一个迥异于北美的中国别克品牌。

  记者蒋敏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