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型车渐成消费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52  东方早报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国内车市11月份销量座次重新排位,捷达被拉下冠军宝座,伊兰特取而代之。夏利、捷达、fit、桑塔纳分列第2-5位。中高级车销售冠军雅阁被挤出前6名。

  而原本销售持续过万辆的中高级车销售冠军广州本田雅阁本月继续走低,销量滑落到8000余辆,同时,原本一直占据销售排行榜前列的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纷纷下跌。在汽车销售市场上,中高级车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持续下滑。以伊兰特、凯越以及老牌销售冠军捷达、夏利和桑塔纳等中小型车却逆市上涨,渐渐成为车市消费的主流。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仅为15%,与近两年中国车市超过100%的年增长幅度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单车销量方面,上市仅11个月的伊兰特上月打败了捷达,以13209辆的成绩成为了单车销量冠军,销量突破9万辆,并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此前销售一直看好的中高级车开始全线下滑。此前,长期占据单车销售排行前列的帕萨特、君威目前已经从原来的每月销量接近1万辆下滑到4000辆-5000辆,其中帕萨特的销量下滑幅度最大,从去年月均销售近1万辆下降到如今每月不到5000辆,缩水50%以上;今年6月份以后一直在单车销售排行前三位的广本雅阁从10月份开始出现大幅度下滑,从最高峰的时候月销售1.3万辆下滑到如今的8000余辆,下降幅度也在30%以上。此外,长安福特蒙迪欧已经连续五个月下滑,索纳塔、马自达6等中高级车也在3000辆左右的销量徘徊。

  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指出,中高级车下滑和中小型车崛起是车市成熟的体现。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汽车消费结构中,排量在1.6L以下的中级车和经济车型是销售主体。在欧洲,长期占据销售靠前的车型是大众高尔夫、标致206以及福特福克斯等车型;在日本,销售冠军也被本田fit和丰田花冠等长期霸占。而由于油耗过大以及油价持续高企,排量在2.0L以上的中高级车型的销售份额持续走低。

  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