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电气维修与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6:40  新浪汽车

  在现代汽车,特别是轿车,大量采用了高新科技,其发展方向是机电一体化。微电子的发展更推动了汽车向电子控制方向发展,使汽车更安全、更经济、操控性更好,把汽车的性能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与此同时,汽车维修保养工作变得既容易又更困难了。因为汽车通常配备了电子自检系统,某个系统出现了故障,它就能自动提醒司机该及时修理,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

  用专用仪器可以快速检测出来,因此说它使维修工作更容易。另一方面,它要求维修工作者必须具备相应的高科技知识,并且有专用的检测仪器,否则就无从下手。从这个角度考虑,维修现代汽车就显得越发困难了。  

  电子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

  目前,国产轿车基本上都采用了电子控制系统,一切比较先进的配制,诸如:电子喷射发动机ABS、安全气囊、定速巡航系统等都通过电脑控制。当这些电子装置的某一部分出了故障,仅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因此,汽车制造商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和维护,普遍设置了电子故障诊断装置。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警告指示灯,装在仪表板上,向司机发出警告,提示他某一部分已经到了危险界面,必须及时补充或修理;另一部分是已经发生了故障如何去查出它的故障部位,对故障元件的性能、参数进行检测,以便确定它是否需要更换。因此,特别设置了一个故障诊断插座,放在一个隐蔽的部位,只有在检查诊断时才使用它。

  警告灯的识别

  汽车在正常行驶时,警告灯亮或是蜂鸣器叫,就是在警告你这部分将要发生故障,需要及时补充或修理,但短时间内汽车仍能行驶。一般情况下,汽车启动时,打开点火开关,各指示警告灯亮,此时电脑控制系统先进行自检,如果各系统正常,警告灯就熄灭;如果某一个警告灯继续亮着则表示此系统有故障。

  发动机故障警告灯打开点火开关时警告灯点亮,启动发动机后应即熄灭,此时表示发动机各项功能正常。否则就表示发动机控制系统中有故障。如果灯光闪烁,则说明催化转换器可能损坏,如果继续行驶就应降低速度,需要及时送修理厂检修。

  发动机故障诊断系统同时负责检查发动机的各个电子控制系统,并把它的各种故障用代码存储起来,随时可以用专用仪表测出来,以便于检修。

  机油压力警告灯机油压力过低,会使需要润滑的各部件严重磨损,因此,此警告灯亮时就要及时检查机油压力降低的原因。如果是油量不足,就要补充机油,并检查供油系统有无泄漏;如果机油量足够,警告灯仍亮着,那就可能是机油滤清器或油路堵塞,应送汽修厂清理。

  燃油量警告灯油箱储量接近下限时,警告灯亮,这时必需添加燃油。切忌把油箱内的燃油用尽,因为电动输油泵就安置在油箱底部,并且靠燃油冷却。一旦燃油用尽,就会把空气吸入,在油路中形成气阻,以后即使灌满了燃油,也会因气阻而不能把燃油送往发动机。而且电动油泵没有燃油在周边冷却,也容易因温度过高而发生危险。

  冷却液液面警告灯冷却液液面过低,散热器会过热,甚至“开锅”,影响发动机工作,此时必须立即添加冷却液。但一定要使用同一牌号规格。如果在行车途中发生,作为临时措施,也可以添加常用的食用蒸馏水。注意:千万要等散热器冷却以后再打开盖子以免烫伤。

  充电警告灯应及时检查电气线路,查明和消除故障。如果在发动机运行时突然闪亮,应立即停车并关闭发动机,检查发电机的皮带是否松脱或断裂。如果皮带已有破损就要小心驾驶,并立即开到修理厂更换皮带。

  制动液警告灯一般为手制动和制动液液面指示共用。正常时打开点火开关,拉紧手制动杆,警告灯亮;松手后警告灯应熄灭。如果警告灯常亮着就表示手制动杆没有放松到底,或者就是制动液不足,必需添加制动液。这时,汽车制动时就要加倍用力。

  制动片磨损限量警告灯现代轿车和轻型车上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结构,在制动片(摩擦片)磨损到一定限度时,警告灯就会点亮,提醒你要及时更换制动片,否则就会造成制动失灵。

  ABS警告灯当警告灯在发动机启动后不熄灭,或是在行驶中突然闪亮,就表示ABS系统出了故障。这时ABS不工作,但常用的制动系统仍能发挥作用,要按不带ABS的汽车制动方式操作。随后应去修理厂检修。

  安全气囊警告灯当点火开关打开时警告灯应点亮,数秒钟后应立即关闭。如果不关闭或行驶时灯开始闪亮,则表示安全气囊有故障。此时并不影响汽车的运行,但是安全气囊将有可能不工作,应去特约维修点检查。

  正时皮带警告灯正时皮带一旦断裂会给发动机运行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有的汽车上装有正时皮带警告灯。当汽车行驶到一定里程需要更换时,警告灯亮,表示要及时更换。

  柴油滤清器警告灯它仅在柴油车上使用。当柴油滤清器沉积杯内积水达到约200毫升时,警告灯亮,要停车把水排出。柴油中有水会影响发动机的运行并加速高压油泵的磨损。

  尾灯警告灯正常行驶时警告灯亮说明有故障,应立即检查尾灯线路和灯泡。

  电气部分的保养

  对于传统的汽车电气部分而言,主要是蓄电池、火花塞、发电机等部件的保养。

  蓄电池由于现在普遍使用的都是铅酸蓄电池,液态的硫酸容易溢出,而硫酸是有强腐蚀性的,所以要及时擦拭干净,同时注意不可接触眼睛和皮肤。硫酸中所含的水分也会蒸发,当硫酸液面接近铅板顶面时,就要添加蒸馏水。当然,现在很多车已经采用了免维护蓄电池,因为全封闭在塑料壳内,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

  蓄电池长久不用,它会慢慢自行放电,直至报废。因此,每隔一定时间就应启动一次汽车,给蓄电池充电。另一个办法就是将蓄电池上的两个电极拔下来,要注意从电极柱上拔下正、负二根电极线时,要先拔下负极线(—),或卸下负极和汽车底盘的连接。然后再拔去带有正极标志(十)的另一端。

  蓄电池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到一定的时期就要更换。在更换时同样要遵循上述次序,不过在把电极线接上去时,次序则恰恰相反,先接正极,然后再接负极。

  蓄电池的蓄电量可以在仪表板上反应出来。当电流表指针显示蓄电量不足时,要及时充电。方法很简单,就是踩住离合器,在汽车停机状态下启动发动机,此时发动机会带动发电机向蓄电池充电。如果使用过度,发动机都无法启动了,这时就要到汽修厂用充电机充电。有时在路途中发现电量不够了,发动机又熄火启动不了,作为临时措施,可以向其它的车辆求助,用它们车辆上的蓄电池来充电:将两个蓄电池的负极和负极相连,正极和正极相连。当然,这只是权宜之计。

  发电机一般不容易损坏,主要是应经常检查发电机和发动机之间的皮带松紧度。皮带松了会打滑,造成发电机不转;此外,就是检查发电机上的两个炭刷,磨损到一定程度就要更换。

  火花塞不洁净的燃油会逐渐在火花塞端部的二个电极间残留积欠积炭或油脂,使两个电极间的火花减弱,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就会下降。所以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将火花塞拆下来,清除上面积存的脏物。此外,应该根据说明书上的规定,定期更换。

  保险丝为了保护汽车,使电器部分不因电器线路故障而烧坏电器元件,车上都有一个保险丝盒,内部的每一个保险丝都和一个相应的电气线路相连。因此,在某一部分电器发生故障时,首先要检查它的保险丝是否断了。如果断了,就要更换保险丝。如果再次烧断,那就表明系统内有短路或其它损坏,必须立刻送汽修厂检修。同时要注意各个系统的保险丝的允许电流量是不同的,更换时一定要用同一规格的。有经验的司机通常在车上都带一些相应型号的保险丝,以备不测之时需要。同样,如果经常要夜间行车,带上一些相应的灯泡,有时也很有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