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产能突破百万 可能投产4款全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16  重庆商报

  虽然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增幅趋缓,但依然没有挡住国际汽车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12月7日,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建成投产,其将生产PQ35平台和其它平台的产品车型。而截至目前,南北大众的产能规划已达到了111万辆,这是目前国际汽车巨头在华首家产能超百万辆规模的汽车制造商。

  大众扩产欲甩开竞争对手

  据一汽大众厂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新建成的轿车二厂占地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厂房为冲压、焊装、油漆、总装四大车间。与传统的工厂设计不同的是,轿车二厂设计是以人为中心,即把人作为生产的第一要素来考虑,这里不仅提供一流的生产环境,而且是按人性化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

  据悉,该厂年产轿车33万辆,使得一汽大众的产能提高一倍,达到了66万辆。再加上上海大众目前45万辆的产能规模,大众在华的产能规模突破了百万辆大关。去年7月1日,一汽-大众董事会就做出决议,建设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并同时将总投资从111.3亿元增加到234.35亿元,注册资本相应从37.1亿元增加到78.12亿元。

  可能投产4款全新车

  如何确保大众在华的半壁江山,新产品的引进是强有力的保障。据一汽大众公关室相关人士介绍,建成投产后的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将生产PQ35平台和其它平台的产品车型。他进一步补充说,未来一汽-大众公司将生产大众品牌、奥迪品牌的全系列产品,并且每个级别的新车型将在不同的时间投放市场。

  据悉,在这个PQ35平台上,可以生产大众全新宝来A5、新高尔夫A5、新奥迪A3、新甲壳虫、开迪等车型。那么,这些车型是否都有可能引进?公关室人士的说法是,至于引进哪些车型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未置可否的说法倒是令人遐想不已。

  而业界普遍一致的猜测是,在PQ35平台先生产的是开迪,之后还会有三四款新车。而这些新车可能会是新宝来、奥迪A3、新高尔夫等,而投产日期可能在明后年。

  汽车巨头中国争扩产能

  尽管从今年1至11月份的产销来看,南北大众依然占据了老大老二的位置。但今年的大众心情并不轻松,其位置屡屡受到威胁。先是上半年北京现代突然闯进前三,更让大众心悸的是,今年10月份的产销上海通用一跃成为了老大。

  而大众的潜在威胁远不只此,年初,长安福特南京新工厂正式浮出水面,按照计划,该新工厂设计年产能达到20万辆,将于明年正式建成。一个月前,广州本田在今年实现24万辆产能之后,又宣布向36万辆产能进军,建设增城第二工厂。而现代早早就把冲世界第五的目标押宝在了中国,声称要在华产销达到100万辆。而目前位于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丰田,也提出了在2010年要占领中国15%左右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急于在华扩张,将自己的产能规划提前锁定在百万辆的规模,其意图相当明显,那就是要在产销量上绝对甩开竞争对手。而巨头们这场产能的竞赛,无疑意味着国内车市今后几年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惨烈。本专栏由记者 徐学华 采写

  新闻链接

  新款奥迪A6进入试生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备受人们关注的国产新奥迪A6已进入试生产。对于该车的上市时间,其市场部相关人员的说法是明年上半年。但这位知情人士却肯定地说,国产新款奥迪A6将于明年春天正式上市,也就是在明年三四月份。

  新款奥迪A6是A6的第6代产品,与老款A6相比,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前脸和尾部设计。前脸上下进风口连成一体,像一张张开的大嘴,显得非常夸张。尾部则在保留原来圆润造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横向棱线,使车“屁股”看起来不像原来那么圆。同时,新奥迪A6的车体尺寸也变得更大,为4916×1855×1459mm,轴距为2843mm,比原来增加了83mm。

  新车上市老车是否会停产?据悉,新奥迪A6上市后,老款并不会停产,还会生产一段时间。

  车型链接

  PQ35平台的4款车型

  奥迪A3

  作为运动型紧凑轿车,奥迪A3目前是第2代产品。配有强劲的4缸和6缸发动机,排量从1.6升到3.2升不等。与1996年推出的第一代奥迪A3相比,轴距增加了65毫米,车身加宽30毫米,但车身高度却下降了10毫米,更具运动特性。

  估计售价:20至35万元

  记者点评: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轿跑车,但过于前卫的市场行为风险系数也不小,两厢富康就是再明显不过的例子。

  高尔夫A5

  大众高尔夫A5是PQ35平台上的核心产品。新高尔夫在发布初期有4款发动机与之配合,2款汽油发动机和2款柴油发动机。新高尔夫比原款要宽24mm,高39mm,长57mm。这样最直接的好处是能提供更多的内部空间,比如后座的腿部空间增加了65毫米。

  估计售价:15万元左右

  记者点评:现有的高尔夫市场并不理想,升级的高尔夫市场也能升级吗?

  新宝来A5

  宝来是高尔夫的三厢车型,目前在德国也还没有正式上市。新宝来将采用与新高尔夫一样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这意味着成本将比目前的宝来高。

  估计售价:17万至22万元

  记者点评:宝来刚上市时强调驾驶者感觉令人耳目一新,但偏高的定价并没有让其达到热销的极限。最近,由于竞争加剧其还略显疲软。但愿新宝来定价一步到位应是上策。

  大众开迪

  定位于都市多功能车的开迪,设计时考虑了轿车和商用车的双重功能。其前脸与途安相似,在5个标准座位后另外提供两个可选装的座位。在国内,可能推出的车型是1.6升和2.0升的开迪。

  估计售价:18万至25万元

  记者点评:中国人三厢车情结较重,远没达到多化元消费的境界。首款都市多功能车概念的南汽优尼柯的惨败,不知开迪能从中得到多少启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