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二期--一见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57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二期--一见钟情(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二期封面

  这个也叫凯越?没错,眼前这款浑身散发着灵动气息的两厢车就是上海通用在10月20日推出的凯越HRV。这个HRV被解释为Healthy(健康)+Recreational(休闲)+Vigorous(活力),当然,如果按照赛欧S-RV的解释,这个HRV又可以解释为Hatchback Recreational Vehicle(掀背休闲车)。凯越HRV与三厢凯越共用底盘平台,但在外形上各具特色。HRV的原型车在韩国被称为Lacetti,在欧洲则被称为Nubira。经过本土化改进的凯越HRV以“活力激扬”为上市主题,它能否与那些年轻的城市白领们一见钟情呢?还是让我们看看这款车有何过人之处吧。

  HRV的外形尤其是尾部造型,是其最能吸引眼球的地方,无怪乎其设计者乔治亚罗与这款车合影的时候也站在了车尾部。被乔治亚罗称为“24岁成熟女人”的HRV拥有相对传统的前脸,尤其是杏眼前大灯更堪称经典,但杏眼前大灯的犀利锐角也凸现出锐意进取之气。最独特的要数鳞片状进气格栅上镶嵌的三维立体别克徽标,以及尾部首次改用凸现式立体造型镀铬字体的“Buick”尾饰,二者都是别克品牌首次全球同步采用的标识。从前部车灯向后部两侧延展的U形环车腰线使得HRV更具整体感。整车的线条笔直硬朗,配合具有跑车风格的大轮拱和15英寸12辐铝合金轮辋,HRV的动感造型即刻显现出来。

  尾部掀背式后门的曲线绝对是整车的最大亮点,带有轿跑车味道的腾跃式尾灯组合是乔治亚罗最具匠心的点睛之笔。圆润饱满的后窗辅以尾部顶端的车身一体式扰流板,不仅强化了HRV的跑车风格,更将其空气动力学特性发挥至最优。

  HRV的内部空间也值得称道。长4 308 mm、宽1 725 mm、高1 453 mm的车身尺寸连同2 600 mm轴距为其内部空间的拓展奠定了基础,同级车中目前还难有其他车型能与之匹敌。HRV驾乘者的头部、脚部以及肩部的空间甚至不逊于三厢凯越。掀背开启式行李舱门配合后座6/4分割折叠,使得车内空间相通,提供了超大的载物空间。上市仪式上,两位嘉宾甚至同时坐进行李舱来体验HRV的内部空间。

  HRV的内饰也呈现出鲜明的年轻化和个性化的动感风格。钛银镶边环状空调出风口、三环交错跑车式镀铬仪表盘、横向U形环绕式银色饰条以及多处仿碳纤装饰面板都是动感风格的集中体现。尤其是仿碳纤装饰面板,更是迎合了喜好户外极限运动的年轻人的需求,也是内饰上的一项本土化改进。从舒适性的角度来看,HRV的真皮转向盘握感舒适,操控自如。双色搭配的高档运动型网孔真皮座椅透气性强,质感细腻,具有上下、前后及局部调整功能。其网孔状真皮座椅也是本土化改造的结晶之一。

  HRV采用进口1.6 L Twin-Tec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采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全电脑控制的直接点火系统,并采用精心设计的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其最大输出功率为78 kW,最大扭矩为142 N·m。多种防振系统及各种吸音材质的大量应用,有效降低发动机振动对车辆的影响,降低了行车噪声。这款发动机经过特别调整,在完全适合国内使用环境的前提下,环保方面还达到了更严格的欧III排放标准。HRV采用日本Aisin Warner原装进口高性能电子4挡自动变速器,具有高科技模糊逻辑(Fuzzy Logic)控制功能,可依据各种路况条件和个人驾驶习惯自动调整换挡时机,提高行车效率和省油性能,保持良好恰当的动力输出和操控性。该变速器还配备了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在湿滑泥泞的冰雪路面起步时能有效防止打滑。Step-gate梯级换挡设计在方便之余更可享受手动加、减挡的驾驶乐趣。

  在安全性能上,HRV符合EURO NCAP四星级碰撞安全的工程设计,可为用户提供周密的安全保护。15英寸V级安全高速子午线轮胎(195/55 R15)是同级车中最高规格的轮胎配置,高速或快速变道时操控稳定。另外,带密码保护的发动机和原厂标准配置遥控防盗系统令车主不再为车辆的停放安全而操心劳神。

  掀背车此前一直在国内被称为两厢车,而这个市场一直难以与三厢车的销量抗衡,即使是最近几年家用车市场火爆的行情下也难有起色。今年7月以来,已经有广州本田的两厢飞度和凯越HRV进入这个市场。应该说,飞度和凯越的三厢车在国内的销售都比较成功,这两个品牌的介入将使得两厢市场继上海大众的POLO以及一汽-大众的GOLF之后再次引来市场的高度关注。不过在一片降价声中,凯越HRV13.68万元的价格显然距离市场的期待还有距离。三厢凯越的旺销使得HRV继承了一个好的品牌,但HRV却也多了一个超越品牌、超越竞争对手的宿命。

  ●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 骊 安、杨 隆

  凯越HRV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 308×1 725×1 453

  轴距/mm2 600

  排量/L 1.598

  最大功率/kW78(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142(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4挡自动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6.7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