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仿是表象 创新才是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2:24  财富时报

  错过了“金九银十”的国内车市在十一月的广州车展后又变得活跃起来,倒不是因为这次车展使得车市突然升温,而是在车展上几个新面孔的出现在坊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CEO怎么看上去像宝马X5?通田阁萝是同比缩小的POLO?比亚迪F3怎么竟有丰田花冠本田飞度的幻影?

  这些被怀疑和质问的厂家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民族自主品牌企业。

  于是,一些汽车巨头们开始高度紧张起来,部分媒体也主张对这一事件口诛笔伐。于是,一场关于模仿、抄袭和自主研发的大讨论就此展开。

  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一下民意如何吧!

  在两家著名网站举办的有关是否支持先模仿后发展的调查当中,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持肯定态度的分别占到44%和37.8%,而持否定态度的分别只有22.5%和22.3%。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支持率还会攀升。

  民意不可违。因为我们的民众都有很深的民族情节,他们太需要属于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汽车了。

  当然,我们鼓励模仿,但绝不纵容抄袭;我们支持借鉴,但更主张突破和创新。

  其实,早在双环之前,国内另外两个力陈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吉利奇瑞也曾被怀疑、指责甚至被起诉。追根溯源,问题还是在外观的模仿上。

  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史,不论是日本韩国,在汽车发展的初级阶段,都曾被指责是在抄袭当时的汽车巨头品牌的外观和技术。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一方面是因为汽车巨头不允许有新的、更多的竞争者分摊市场;另一方面,这些新的汽车企业也有一些外观或技术上的模仿。但模仿并不意味着抄袭,其汽车的外观设计和车身技术不断融入了本土和本民族的文化内涵。所以,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企业也都迅速成长为国际巨头。

  在吉利胜诉丰田后,其自主研发的美人豹跑车,就再没有被怀疑抄袭法拉利或者是保时捷了;有关部门在经过严格的论证后也认为,奇瑞QQ并不是抄袭通用SPARK。从吉利和奇瑞的汽车品牌名称和车型开发中不难看出,其中也融进了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所以,我们的吉利和奇瑞还是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而双环的来宝和CEO呢?在与本田和宝马的是是非非中,结果到底会怎样?

  让我们感到惊喜和欣慰的是,吉利投资3.5亿元建立起了新的汽车研究院,奇瑞自主产品旗云CVT上市,双环依靠自身经济实力建立起虚拟研发网络……在目前车市出现短暂不景气的时候,民营汽车企业却不惜投入巨资提升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将目光投向长远的将来,他们终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流和中坚力量。

  双环汽车一位高层在回答关注民族自主汽车发展的网友提问时说,民族的汽车要有民族的品牌,首先国人都要支持中国的民族品牌。试想如果没有吉利、奇瑞、双环等这些民族品牌,进口汽车就不会主动降价;国外公司就不会把新的车型不断的投放到中国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没有民族品牌的支持,作为未来战略装备的汽车就可能会在技术上大权旁落。

  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上,暂时的模仿只是一种表象;而不断的寻求突破和超越创新才是灵魂。中国的民族自主汽车企业正是在这条道路上不断的、艰难的蹒跚前行。本报记者 陈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