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一汽”今日挂牌 公交票价暂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1:05  金羊网-新快报

  成为广州首家“国有独资”整体改制为“多元化股份制”公交企业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实习生 李癑 通讯员 曾绵绵)备受关注的“广州一汽”转制终于尘埃落定。今天上午,转制后的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将正式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挂牌仪式,成为广州首家从国有独资公交企业整体改制为多元化股份制公司的企业。

  注册资本增至31169万元

  据了解,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前身是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广州解放后成立的首家公交企业。公司现有员工7300多人、1700多台营运车辆,经营74条日班线路和16条夜班线路,线路总长度达1000多公里。

  据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的总经理李华介绍,一汽公司长期承担着福利型公交月票(今年5月1日取消月票制度)以及夜班营运的责任,虽然每年政府给予政策性亏损补贴,但依然“补不抵亏”,以致车辆设备更新资金匮乏。李华表示,广州将在2005年基本实现公交车LPG化和信息化,一汽急需融进雄厚的更新改造资金来进行车辆的改造和更新,但企业自身承受能力却极为有限,因此,一汽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实行企业改制,引入民营企业广州市宏佳伟业发展有限公司注资参股,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各占50%的股份,使企业的注册资本翻倍增至31169万元。

  据李华介绍,从2003年下半年公司就开始在广州市交委的指导下做相关的转制调研工作,在公开招标评标后最终确定由现新穗巴士的控股企业宏佳公司注资。李华透露,新公司将在本月内更新536台LPG车,明年底完成全面实现LPG化。

  职工安置将更有保障

  据悉,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将从营运车、员工着装、CI系统等方面向市民展示全新的公交形象。其徽标以市花红棉的抽象造型为主体,灌注富于时代感的橙色,配以“汽车”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大写字母“Q”作绿色圆环轨迹,两者结合,形似牛头,隐喻新股东加入后一汽巴士与时俱进。全新的一汽巴士以象牙白为底色,配以时尚动感的橙色图案,清新亮丽,车身两侧印有“环保每一天,健康每一年”的企业服务标语。

  新成立的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表示,一汽巴士成立后将与新穗成为优势互补的两个企业,致力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一汽公司专门制定了职工安置方案,并召开了职工大会通过。李华承诺,转制后员工们不但不会下岗,反而会变得更有保障,一些员工假若自愿还可以与公司签订比原来更长的合同。

  票价暂不会有改变

  一汽巴士的预期目标是在一年内实现扭亏为营。那么是否意味着其票价会有所调整呢?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交票价一直是政府指令性的,无论是国有、外资、民营企业都不能擅自改变,转制后的“一汽”也仍将由政府定票价,故暂不会有改变。该公司将通过自身挖潜、开源节流等方法来实现扭亏为盈。

  至于较早前传出的广州将把“一汽”、“二汽”、“三汽”及电车公司几家国有企业合并为一个大的公交集团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该计划将放缓,视有关实际情况而定。而今后市交委将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总结“一汽”作为试点企业的经验,分步推进其他的公交企业的改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