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夏利新疆行(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3:21  新浪汽车

  攀爬帕米尔高原,胜利到达红其拉甫山口

  新疆行有两大难点和目标。一是将夏利驶到红其拉甫山口二是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达喀什后,立即与当地出租车、长途车司机了解路况。非常愦憾的是:从喀什至塔什库尔干以及红其拉甫山口的路段全线修路。这条线路是314国道,本来是一条不错的公路。由喀什包车两天即可返回,但现在350元的费用三天时间一般司机也不愿去,因为路面实在太糟糕对车的损耗大大了。尽管从喀什至山口只有465Km的路程。至于用夏利跑红其拉甫山口更是鲜有问津。但是千里迢迢来到喀什难道放弃吗?不、决不!夏利爬也要爬到红其拉甫山口中巴边界。


夏利在沙漠公路

美丽的喀纳斯

  9月2日夏利开始攀爬(使用攀爬二字我想更碓切)海拔4100公尺的帕米尔高原 。当时天气极其恶劣,先是小雨后是中雨,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喀拉库里湖时己是彤云密布,雪花飘飞一片冰雪世界。其后又是冰雹砸下,好在为夏利车顶做了 处理。否则在车内难以承受冰雹的敲击声。而在到达塔什库尔干时又是艳阳高照,一天内经历了四季。自然环境的恶劣虽然增加了驾驶的难度,但是却也体会到在城市中无法经历的历程。 由喀什至塔什库尔干317km的路程,全线2/3的路面在施工。只能在简陋的戈壁滩辅路上行驶,由于车辆少施工单位对辅路的维护也不经意。帕米尔高原上的山石多呈园球状,几个兰球大的山石档道你无法迂回只好下车搬掉。途中又遭遇数个水坑,涉水深度有时达30一40Cm好在有警无险,夏利闯关成功!317Km的路程耗时7小时。

  9月3日在边防站办理完手续后正式向红其拉甫山口做最后的冲击。仍然是一路上行,海拔在逐渐升高。仍然行驶在末经养护的戈壁滩铺路上。虽然从塔什库尔干至红其拉甫山口只有148Km路程耗时却达3、5小时。可见其路面的艰难。红其拉甫达坂是与巴基斯坦接壤,海拔达5000m,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由于气候条件恶劣。该口岸每年只在4月15一10月15开关。因为在9月中旬即开始下雪,车辆无法上去。但在海拔5000m的边界线上,自然景色却十分壮观。有近在面前的雪山、草原、伸手可及的兰天白云。巴方己在此地树起了国家公园的标志。

  人们在此地的一行一步都要格外谨慎和小心。高原缺氧使你不敢急促跑动。以免呼吸因难。既使这样注意我的心动由平时的62次上升到l10次。在边界线上狂拍了许多照片,当然更要为夏利留下在红其拉甫哨兵班以及边界哨卡处的倩影,以纪念这次夏利高海拔攀爬帕米尔高原的壮举。

  车辆在高海拔的条件下行驶由于氧含量减少,动力相应会有所降低、油耗也相应加大。如夏利行驶300Km本应耗油15L,在高海拔却要20L。但动力上还是够用的,无论在爬坡或是加速,我的夏利仍使我得心应手毫无费力之感。行前我仅更换了空气滤清器末拆除它。因为路况不好灰尘过大进入汽缸得不偿失。

  在往返红其拉甫山口的三天行驶中末发现一辆夏利车同行,多为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和少量的富康、捷达车。我用夏利跑完了全程,平安顺利地返回喀什内心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虽然路途艰辛,但沿路的景观更令人震撼。回程遇上好天气,自塔什库尔干出发即迎面遇到慕士塔格冰峰。它号称冰山之父。海拔7346m为帕米尔高原笫三大高峰。是著名的登山地点,阳光照跃下的冰峰通体耀眼冰盈,像一面镜子在近百公里的行驶中总能见到它雄伟壮丽的身影。在卡拉库里湖边冰峰的倒影更装扮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水阿娜多娇令人心矿神怡。一扫来时冰雪的气候下阴沉的湖色。由于天气清朗,心情也特别的好。沿途变幻莫测形状各异的奇山异峰令人赞叹。为拍一张奇特山峰与骆驼群的画面我不惜跑下公路数公里以留下这罕见的景色。帕米尔高原不愧为世界最美的凤光之一。

  穿越死亡之海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世界上笫二大沙漠。维吾尔族语是《死亡之海》或《进得去出不来》的意思。穿越大漠也是我新疆行的笫二条重要路线,由于与死亡有关,所以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想到一系列的问题:由民丰至轮南这条522Km的沙漠公路路面如何、有无加油站、在无人烟的大漠一旦车出故障怎办、无手机信号如何求救、遇到沙尘暴如何躲避、、、等等考虑。虽然出行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这段行程仍倍加谨慎:行至和田再次对车辆全面查验,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查阅气象资料尽量选择一个风平浪静的好天气。多方考证:路面、加油站、住宿地点。9月7日由和田启程径策勒、于田、民丰到达沙漠腹地的塔中。全程588Km。在沙漠公路337km处的塔中住宿体验有生以来的沙漠之夜。白昼烧烤的沙漠在凌晨2点之前依然散发着闷热,祉你无法入睡。静静地夜晚一片宁静,偶而传来沙漠公路夜行的油田车辆。在蒙胧中渡过了难忘之夜。我可以明确无误的告诉朋友们:如今的塔克拉玛干再也不是死亡之海更不是进去出不来的恐布之处,而是沙漠公路出奇的平坦,车速可在100一120Km/h行驶。由于由民丰至且末的315国道修路改由民丰至塔中至且末,所以公路上的车辆增加不少。更为关键的是塔中油田的努力如今的沙漠公路己不再是黄色一片,在公路两旁为固沙,每隔3一5Km打一口井对植物滴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己具雏形,正在变成一条绿色长廊。当我行驶在平直的沙漠公路上默默地向油田工人致敬,是他们修建并维护着这条公路并又建起了绿色长廊。实在是伟大创举。沙漠公路不再荒凉,进出塔克拉玛干己不再是难事。

  友情提示

  1、新疆公路总体评价是良好的,个别的省道也不错。只要不是处于修路状态,尽可放心行驶。

  2、新疆公路收费站少,收费额低。我在新疆共行驶近一万公里,仅付263元。而从西安至山东郓城757Km,即付270元。

  3、中国石油的加油站遍布新疆各地,可不必代备用油桶(当然除探罗布泊外)。

  4、到新疆既使在夏季也要代足防寒衣物。昼夜温差大,予防受凉感冒。

  这次新疆行我使用夏利车安全顺利的跑完全程。在表达一个信息:夏利车可驶到红其拉甫山口,其余的车还有什么困难吗?年青朋友们,如果你有去新疆的打算就勇敢地向帕米尔高原、大漠进发吧!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