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巴赫、宾利、劳斯莱斯重估中国超豪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3:12  经济观察报

  相比于大众车市场的低迷、豪华车市场的价格跳水,全球最顶尖的三大超豪华车品牌——迈巴赫、宾利劳斯莱斯,却似乎都已经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在最近短短几天时间内,迈巴赫相继在上海和北京宣布展厅开始试营业,宾利接着宣布售价488万元的新车雅致RL率先在沪登陆;而几天后,劳斯莱斯也要在沪推出百周年的纪念车。

  在全球车市低迷的形势下,三大超豪华车巨头几乎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它们对中国超豪华车消费能力的“想象力”也是一再突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迈巴赫、劳斯莱斯和宾利正在车市的最高端重演他们的东家——奔驰宝马和大众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局面。

  迈巴赫在华“三部曲”

  自今年6月中国国际车展迈巴赫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之后,集展示、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迈巴赫中心也落户上海,并于上周六(12月3日)正式进入试营业阶段。另据了解,北京中心也将于近日试营业,而广州迈巴赫中心则将于2005年建成。这意味着超豪华车阵营的三巨头之一的迈巴赫开始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征程。

  迈巴赫显然正在稳步推进它的挺进中国三部曲——2003年香港迈巴赫中心建立,2004年6月正式宣布进入内地市场,2004年年底迈巴赫中心相继亮相中国内地。

  作为迈巴赫品牌的“家长”,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先生显得颇为骄傲,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加入WTO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迈巴赫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一点在去年选择香港设立全亚洲首家迈巴赫中心时就有所体现。”

  “尽管中国的汽车市场最近增长速度放缓,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既定计划,迈巴赫中心依然按照承诺在今年来到了中国。”韩力达用一种异常坚定的语气表达他的看法,“从今年6月份借第八届中国国际车展之机将迈巴赫正式引入到中国内地市场,再到北京和上海迈巴赫中心的试营业无不证明了中国市场和我们之间对彼此的重要性。事实上,迈巴赫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是与梅赛德斯-奔驰一脉相承的。”

  早在今年五一期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务总经理欧阳倩女士,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便称亚洲的销量将占到迈巴赫全球销量的19%,而日益发展的中国显然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对记者说,仅一年不到的时间,迈巴赫便在豪车云集的“名车之都”香港售出6辆。据悉,去年11月初迈巴赫在亚洲的首家展厅在香港开业,销售迈巴赫经典“62”和“57”两款车型。

  和上海、北京的展厅略有不同,位于香港著名富人区浅水湾的迈巴赫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迈巴赫展厅。韩力达当时便向记者抛出了迈巴赫进军内地的“日程表”——迈巴赫将于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首次在内地亮相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北京展厅将会同期开业,上海、广州的展厅则将在年底前开业。

  尽管计划略有调整,北京的展厅相隔了数月才开业,而广州的展厅要延至明年,但与宾利和劳斯莱斯相比,迈巴赫颇有些后来者居上的势头。“2003年迈巴赫的销量在超豪华车阵营绝对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迈巴赫全球市场及销售总监Leon Hustinx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迈巴赫在全球市场的辉煌同样延续到了中国,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中国内地市场交付使用了7辆迈巴赫轿车。”

  宾利中国稳步推进

  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宾利即将发起反击。它不仅选择在今年情人节期间推出新车欧陆GT,还不断地辗转全国各地,参加近10家各种大小的车展,展开其强力市场攻势。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顶级豪华车,宾利于12月6日在上海宣布,售价488万元的新车雅致RL率先在上海登陆。

  宾利中国区总经理郑飚对记者透露,宾利今年在中国的销量(统计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将和预期的一样,同比增长约10%,达到55辆左右。

  在郑飚眼中,虽然今年增加了劳斯莱斯和迈巴赫两个对手,但宾利今年的销量仍将比去年增长约10%,截至11月底,宾利共在中国销售了45辆(统计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预计全年将达到55辆左右。“若不是因为欧陆GT交货期比预计晚了好几个月,宾利今年的销售成绩应该会更好。”

  “与其他汽车不同,超豪华车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大,因为高端消费的客户群比较稳定,而豪华车的价格也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的降价情况。”郑飚一脸的自信。

  据他介绍,宾利轿车在国内的售价从288万元-1000万元不等,其中售价288万元的欧陆GT和售价388万元以上的雅致R是宾利的销售主力,占到总销量的80%左右。另外,售价988万元以上的雅致728,今年共销售了3辆,其中上海1辆。据悉,就在6日刚刚亮相的雅致RL,目前也已经收到了两位客户的订单。

  郑飚告诉记者,去年全球销量下降了20%的宾利,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增长了150%(统计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成为继英国和美国之后与日本并列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占全球销量的5.41%,而今年的情况也不会太差。

  劳斯莱斯海外翻身?

  此外,作为“昔日的姐妹,今日的对手”的劳斯莱斯也不甘示弱,积极地开展其市场攻略,全国各地的大小车展自然少不了劳斯莱斯的身影。而紧接着的一个动作是,就在近日劳斯莱斯也要在上海推出它的百周年的纪念车。

  以私人游艇和飞机作为竞争对手的世界顶级豪华车劳斯莱斯,今年在北京宣布,为了庆祝其百岁大寿,劳斯莱斯在全球推出特别版豪华车款“百年幻影”,全球限量35辆,而中国地区就将得到3辆。

  当时的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总经理黄忠建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是亚太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大陆的销售目标将锁定50辆。

  “中国对于劳斯莱斯这样的顶级车开放的时间非常短,却在短期内已经有超越日本等传统奢侈品消费国的趋势。”在那副洋溢着金光的眼镜下,这位做了多年顶级豪华车业务的香港人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从前6月的销量来看,在中国售出的劳斯莱斯数量仅比日本少区区的几辆,预计今年最终的销量大约会占到劳斯莱斯全球销量的5%。”

  根据今年年中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均拥有展厅的劳斯莱斯年产量为1000辆,在中国的保有量约为120辆,其中40辆在华北,30辆在华东,50辆在华南。

  和劳斯莱斯在海外市场的境地一样,三大超豪华车“齐聚中国”绝非偶然。据了解,劳斯莱斯在美国的销量应该能达到预期的400辆,但是今年在全球1000辆的销售目标则很可能不能实现,不过劳斯莱斯公司拒绝透露实际的销量。

  相同情况的还有迈巴赫,迈巴赫的发言人日前称,今年该品牌的预订数量为300辆,比起此前预测的450-500辆“稍微低了一点”,但是前景仍然是乐观的。而瞄准企业领袖和文化精英的宾利在全球市场的预期则能勉强达到。

  既然全球经济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重估中国市场的“想象力”则显得格外重要。从上述各家在中国的“兴致勃勃”的举动来看,即使超级豪华轿车在全球市场的销售情况正在逐步看跌,中国却是个例外。

  市场营销专家们则表示,这类汽车在经济发展蓬勃的时候销量都不错。但是谁能预料,和专家预测的整体车市将持续低迷到明年一季度一样,这种“难得”的好日子他们还能过多久?(王田/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