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是一年红叶时--米亚罗、卡龙沟行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3:08  新浪汽车

  拍完照,打燃发动机准备出发。皮卡是四轮驱动,加上轮胎又宽又大,很轻松地向上爬去。我也挂上L档轰起油门起步,可轱辘就在原地打滑,车一动不动,连试了好几回都不行。我想路边雪厚,可以退到路中央,那里雪硬一些,兴许能动。于是后退,至路中时想停下来,可此时汽车却怎么也不听使唤了,继续向下滑,我赶紧踩死刹车、紧拉手刹,还是不行。要知道,此时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深深的峡谷,如果操作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我赶紧将方向盘向左打,打算将车撞向山壁,以此来阻止下滑。就在车尾要碰上山壁时却意外地停住了,车下的朋友赶紧搬来石头垫在轮后。这时我才发觉自己的心砰砰直跳,额头冒出了细细的冷汗,好悬哪!见此情况,皮卡后退向我靠来,然后朋友拿出牵引绳挂好,启动。在皮卡四轮驱动的强大牵引力下,我的车才缓缓向前挪动起来。翻过山顶开始下坡,取下牵引绳,然后慢慢地、十分小心地向山下驶去。

  有了这些经历,我下决心回去后一定要买副防滑链。同时总结了一下经验教训,今后自驾车出远门最好不要单独进行,一定要两辆车以上同行,否则再遇上像今天前后发生的状况时就一筹莫展了。

  翻过山就进入黑水县境内,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向下行,两边山上的森林郁郁葱葱,大片的绿色中不时出现一团团、一簇簇或黄或红的秋叶,与山那边的高原草甸形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同车有人说前面的奶子沟红叶也很多,并提议去那里看看。行到奶子沟路口时,我们下车向路旁一位藏族老阿妈打听情况,被告知因塌方汽车不能进沟,步行路程有十五公里,我们担心时间来不及,于是商量放弃进沟,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就在这时,一个年轻的藏族姑娘向我们走来,要求搭顺风车去黑水县城。见车里还宽敞,而且顺水推舟地做个好事也是应该的,于是答应了她的请求。

  在车上,我和这位藏族姑娘闲聊起来。她告诉我,她的藏族名字叫卓玛央珍,还有个汉族名字叫汉初,二十三岁,是奶子沟一个村里小学的校长兼老师。我很惊讶她这么年轻就做校长了,问她全校有多少师生,回答说学生只有八个,校长和老师就她一人。她的学生只能学到二年级,三年级就要到沟外二十多公里的乡中心小学学习;初中、高中就必须到县城里去上学了。我好奇地问,上课时用汉语还是藏语?她回答说,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必须用汉语讲,不能用藏语,因为老师和学生都被告知,只有学会汉语,今后才好找工作。当问到奶子沟的景色如何时,她说里面的红叶漂亮得不得了,本来县政府打算今年在奶子沟举办红叶节,因塌方而没有办成。她一再邀请我们明年秋天去拍红叶,去她家里作客,请我们吃糌粑喝酥油茶;而且那里冬天下雪景色也很美,说等下雪时给我打电话,让我们去拍雪景。她还告诉我,今年十二月份她将到省城的川师大参加考试拿取大专文凭,因为县教育局规定,今后教师的学历必须在大专以上才能教书。我感叹于偏远山区的政府部门对教育的重视,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没有文化知识才是山区落后的根本原因。

  车行到一处路边有很多红叶的地方停下,大家下车拍摄。卓玛央珍看着我们,然后向我提出能否为她拍张照片,我欣然答应。当我正为她选取一个满山红叶作为背景时,她却非要站在我们的车前,以车为背景拍照。我当时有点纳闷,放着这美丽的风光不照,为何要照这车呢?这车又不是什么高档豪华车,既不漂亮又灰头土脸的,有什么照头?不过人家既然喜欢,还是尊重人家的意愿吧!后来一想,其实作个换位思考,她的要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生与斯长于斯,于她来说这美丽的景色早已司空见惯,不足为奇,而看见这样的车却感觉新鲜,没准乘坐这样的车平生还是头一回。反过来,他们这些当地人,也许同样会奇怪于我们城里人为何大老远地跑来这里拍这些山啊树的,嘴里还哇哇地叫个不停,没见识。闲聊中,姑娘对成都这样的大城市流露出十分向往的神情,说她好喜欢成都哟!

  到了黑水县城,卓玛下车和我们告别。临别前,她把地址写给了我并一再吩咐别丢了,免得照片收不到,又再次邀请我们以后去看红叶看雪景,到时候她会在沟口接我们。我把手机号码留给了她。唉……多么淳朴的山村姑娘啊!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