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开放进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1:35  深圳特区报

  入世承诺摘要

  自加入WTO时起,分阶段取消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进口配额,至2005年取消配额。初始配额量从2000年60亿美元起,每年增加15%。入世三年内取消许可证。

  关税方面,以轿车为例:2002年发动机排量在三升以下的轿车关税由70%降到43.8%;以后平均每年再降低4%至5%;排量三升以上的,关税由目前的80%降到50.7%,以后每年再降6%左右。到2006年1月1日减为28%,同年7月1日减为25%。

  汽车分销自加入时全面放开。汽车连锁店2002年开始放开,允许合资,如连锁店数量超过30家,外方不能控股,2006年取消限制。

  汽车制造取消国产化率要求。

  实际开放进程

  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均按“入世”时间表执行。明年将取消整车进口配额。发动机的配额许可证2003年1月1日取消,货车2004年1月1日取消,主要整车以及轿车的许可证取消时间是2005年1月1日。

  外资通过授权专卖的形式分别建立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渠道。日益倾向于将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网络进行合并。年中颁布的产业政策并未对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渠道分合作出规定;对品牌和销售网络的最终法规尚在制定中。

  点评:

  主流意见认为,汽车业“入世”后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大量进入,资本表现活跃,但行业准入仍未完全开放。

  对过渡期的作用,一般认为“适当保护”效果已达到,和现有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但也有人批评进口许可证滋生了腐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