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非法停车位有望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1:26  京华时报

     

    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答记者问。 摄影  王俭

  交通委副主任就奥运交通情况答记者问

    昨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奥运交通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就北京交通现状及对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刘小明说,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市交通委规划设立驱车换乘点,停车按次计价;对于停车位紧张现象,市交通委拟给部分既成事实的非法停车位一个合法的身份。

    驱车换乘点停车按次计价

    记者:北京要在轨道交通车站建设驱车换乘系统的计划进展如何?

    刘小明:规划建设的驱车换乘系统主要在四环和五环之间,有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公共交通的地方。换乘系统的目的是希望住在外围地区的人们能够开车到这些点来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市区。这项工作已经在今年的停车规划里进行落实,目前城铁的几个主要站已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建设。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把这些地区的停车场地和停车的价格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这些地区不会像中心区的停车按半小时计费,而是按次计费,但价位很低。

    部分非法停车位有望合法

    记者:对于非法占路设置停车位、不按规定收费等现象,交通委有什么对策?

    刘小明:北京目前拥有机动车227万辆,在市区的车辆估计有150万辆,而市内具有的合法车位只有109万个,也就是接近40万辆车是停在一些马路或者是没有划定车位的地方。我们正在和交管部门共同划定一些车位,供车辆进行停放。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加强对这些停车位的管理工作。为缓解供需矛盾,我们将对一些没有明确划定车位、其实已经停车的地方给予一个合法的身份。

    小排量车限行解禁前途未卜

    记者:两周前国家发改委出了一个导向性的意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政策,北京是否取消“1.0升(含)以下排量的机动车禁止上长安街”的规定?刘小明:我们支持和欢迎国家实施对小排量汽车不能歧视的政策,但小排量车辆在道路上运行的一些限制是由交管部门负责的。不歧视小排量汽车关键在于把它定位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来使用它。与公共交通系统相比,小排量汽车的效率低,所以交通委在支持取消小排量汽车限制政策意见的同时,坚持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交通体系。(记者 于心欣 李艾)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