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日省城试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2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电子油门

  一、我的用车背景

  自从家里添了小孩后,对后座空间(或者说后部可变空间、空间组合)的要求就渐渐高了起来。现在家里这台车子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后座位不可以4/6分放倒。一般我的乘员模式是:老婆带小孩坐后面,如果奶奶一起的话就坐副驾驶,折叠后的童车属于“超长型”,尾箱放不下,只能竖着放在后坐前的地板,占用了空间不说,还很不稳当。如果后座背可以4/6分放倒的话,那童车就可以“穿越”式地躺在放倒后的椅背上,同时还可以直接取用尾箱里的东西(例如小冰箱里的饮料等)。

  在我的用车需求里,小MPV或基于A级别平台的高顶车/旅行车就可以轻松解决以上空间窘迫的问题,这类车子将是我下次换车的第一选择。目前国内市场常见的几款是风景、毕加索、塞费力、小溪和扑利马,我一直最喜欢塞费力,外型、内饰和驾驶仓氛围都符合我的口味。前年单位的扑利马曾经给我开过一段时间,拿到车后的第一个周末,就是带上老婆小孩,加上岳母、大姨和小外甥,一行四个大人两个小孩,专门跑到顺德、佛山吃喝玩乐转了一圈,去充分体会小MPV带来的富裕空间。我喜欢我的家人坐在相对宽敞舒适的后坐空间里,一路上有说有笑,让小小的车厢充满天伦之乐的那种感觉。试想如果是一辆普通轿车,我们一行6人坐得肯定没有那么舒服。

  然后,知道基于PQ35的途安出来了,VW终于开始进入以前基本没有涉足的小MPV市场,外型平淡无奇,上市后却一下子在德国市场抢占了小MPV的头把交椅。那时,对GOLF MARK5的联想也基本来自于他了。

  再后来,SVW说要生产途安。以我的个人认识,VW品牌的中国车型中,除了POLO,就只有这个TOURAN可以称得上是“国际同步”了。所以,在知道省城的芳村4S店来了两台途安后,我觉得我应该去看看,也顺便寻找一点点NEW GOLF的感觉吧。

  二、看车流水

  礼拜天,早早起了床,来回300多公里的路程虽然不算远,但想到已经满负荷的广深高速,还是早点走吧。

  上了高速,运气还可以,没有遇到堵车,在省城的环城高速上车子非常少,于是稍微放纵了一下,车子上160还是比较轻松的,再往上就吃力了。两年多4万5千公里了,还是那句话:正是最好开的时候。

  从来没有去过芳村站,在车上打了个电话过去,告诉我要在增窖出口下。按照指引下了高速,没多远的路,到了。

  远远地就看见一台途安停在店门口,颜色是布鲁灰?照片看过很多了,真车还是第一次见。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车子摆在了途安旁边,对比一下大小再说。从外观上看,途安的体形比扑利马要大,车身比较高,但比奥得赛明显要短,车头轮廓的厚重感明显好过上面写到的那些小MPV。中规中矩的车身线条,中网、大灯、尾部、侧身都很规矩,很VW的感觉,完全没有一点法国车的浪漫,甚至和若干年前的塞费力相比,外型上也没有多少可以惊艳的手笔。

  店里没什么客人,这是家两把伞的4S店,广州地区的珠江站和芳村站都是他们的,口碑一直不错,服务有一定水准。国内VW的售后网络庞大,但维修站的水平绝对是参差不齐,如果都是象芳村这样的店,那是大众用家的福音。销售人员很热情,一听说是专门从外地过来试车的,马上帮我办好了手续。问了一下途安还没有进入4S示范期,为什么他们可以搞到这个车,说是VW专门弄过来拍广告用的。

  一共有两台途安,5MT的是豪华版,五座,方向盘和GOLF5的多功能方向盘一样,配置不说了,该有的基本都有了;6AT的是舒适版,七座,配波罗牌方向盘,没有真皮没有天窗没有全自动冷气没有多碟CD。我想试驾6AT,可人家婉转的拒绝了(摆在展厅里),基本上5AT的车还是开得挺多的(其实也就PASSAT和NYG),6AT基本就没开过(N年前开过本四S500,也不知道是几AT的)。对途安配备6AT从怀疑到期盼,今天专门来了又开不上,多少有点遗憾。

  拿了5MT的钥匙和工作人员走出展厅,试驾我第一眼看到的那辆。钥匙是经典的三键折叠钥匙,插入点火,发动机是冷态的,但平顺性已经十分不错,屁股下面基本没什么震动。仪表盘很漂亮(具体就不描述了,看照片吧)。定速巡航拨杆和雨刷拨杆的形状是新的设计,和BORA、PASSAT的都不同。旅程电脑的功能比BORA的要强大,有剩余油料续航里程的显示。挂档,VW的手动变速箱的水准是不容怀疑的,一贯的“爽”,我估计工程师们的其中一个设计目的就是“要将换挡变成一种乐趣”。离合比我的车子重,但机械感很好。起步了,什么离合行程长还是短,油门响应迟不迟滞,一概感觉不出来,发动机低速扭距挺大,挂着一二挡随便点点油门车子就会往前冲。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种车子是家庭车,动力够用就行了,喜欢飚车的还是别买这个,所以发动机是2.0还是1.8T对我来说没什么大的差别。省油与否我倒是特别感兴趣的,如果有TDI可选当然更好,但以我感受BORA TDI的经验,怠速时的震动我暂时还接受不了。

  车子出了大门进入龙溪路,这是一条城市主干道,车子多车速也快,并线、超车,感觉“操控”不错(见鬼了,还谈操控呢),刹车一点就有(哪个车子没有?看别人去试车老写这句,所以我也来一下。不过我还没有丢人到写出“ABS效果很好,随便一次急刹车都显得非常有效”,呵呵)。方向盘是GOLF5的三幅式,整合了音响、电话等功能,但觉得不如我的四幅式好看,或许还没有看习惯吧。陪同的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说开多一段无所谓,于是我也不客气了,就一直往前开,转速基本维持在接近3000转,不过始终上不了4档,车子太多了。驾驶视野很棒,比扑利马好,坐姿也比较高,开长途的话会很舒服。车子从4S店出来的时候将冷气开足了,出风量最大,开了一段后气温凉了下来,由于不熟悉操作,停下来靠在路边,研究冷气。前座是左右分区独立空调,按纽的布置有点象NYG,找了半天好象没有DUAL开关。由找了个空地,练了两把“倒桩”,就回了。总的驾驶感觉是,行驶质量很扎实,完全可以找到开BORA PASSAT那种厚重的感觉。由于没有什么弯路、烂路可试,也没感受出PQ35新的后桥四连杆有什么特别。

  三、一些细节

  回到店里,开始研究细节,这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之一,结果一玩就玩了一个多小时,工作人员也是不厌其烦地陪着。(难道他们以为我是记者?)

  1、工艺、造工和材质

  质感,大众新一代车的质感,没说的。漂亮的黑色B柱,好听的关门声,车门密封条的设计,扎实的门铰链,前座椅调节高低的扳手的设计和手感,几个脚踏板的设计和材质,仪表台的材质和手感,前车门内饰板与仪表台的间隙,各种大小不一的按钮、扳手的形状和手感,等等。后坐安全带的收藏方法,也是难得一件。在享用这些质感的同时,我也在想,是不是大部分国内消费者都需要这些感觉?我们的汽车文化走到这一步了吗?

  2、第二排座椅和第三排座椅

  第二排座椅的三个座位全部为独立的:可独立调节前后,可独立拆卸,拆卸后每个座椅都可以象手提箱一样提回家。三个座椅如果改成两个,两个座椅的横向空间还可以调节(即都往里面靠,以取得更舒服的手部空间)。座椅的拆卸和提取都很方便,不算重,女士也可以操作。我记得我拆卸扑利马的最后排座椅时,差点闪了腰。

  第三排座椅,有一定的舒适性,但切记跑长途时这不是成年人坐的。这次看到5MT豪华不配第三排座椅,6AT舒适配第三派座椅。第三排座椅靠背向前放倒时,坐垫随同一个连动机构一起向下移动,所以可以完全放成一个平面(这个动作和FIT的后排座椅是一样的)。

  3、备胎

  有第三排座椅的不配备备胎,随车提供的是一罐快速补胎材料(不好描述,见照片)

  4、储物空间

  很多很多,乱放东西的话可能会忘了东西究竟放哪了。

  5、发动机仓内的铭牌,写着中文名是“天伦”,也不知道最后会用什么名字。

  6、尾部只有TOURAN和2.0的标记,没有“上海大众”汉字,是故意的?

  7、前后三个雨刷都是无骨架的,很多人会认为这个东西“高级”。雨刷停止工作后,过几秒会再动作一次,刷干剩余的雨水。

  8、四个电动窗都是AUTO的,估计都带防夹。

  四、结论

  又是一款高质感的VW车,用料精良,适合追求质感的人。对于大部分人,我觉得不一定能够讨好。

  谢谢大家。

  2004年8月3日中午匆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