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部实战史满堂喝彩声 吴瑜章北大讲台商场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22: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从“卡车不是车, 是赚钱盈利的工具”到“中国物流改革在即”再到“客户价值公式”,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常务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不断带给业界超前的理念。

  2004年12月9日,北大讲堂,人头攒动,吴瑜章又给精英学子们带来了一个鲜活的“市场实战案例”,也有人说这是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的“奋斗史”。

  “又一次站在北京大学的讲台上,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我多年来闯荡商界的一些经验与体悟”。吴瑜章简短有力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的直接将听众带进了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惊人动魂的实战场面。吴瑜章的讲演分“商场韬略”和“商场管理”两部分。他活跃、快捷的思维,他妙语连珠的阐述搏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商场韬略 服务为本 精诚所至

  自古以来就有“商场如战场”这一说。像其他企业一样,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沃尔沃卡车公司也在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市场的战略。深谙中国战术底蕴的吴瑜章将《孙子兵法》游刃有余地运用在沃尔沃卡车的运营上。作为市场战争型公司,沃尔沃卡车公司一直遵循着市场战争规律,采取具有主动前瞻性的战略战术,保证了沃尔沃卡车连续七年欧美品牌卡车销量第一的位置。吴瑜章在讲演中宣称,商战中的服务是“粮响”。他解释说,商战看似拼价格、拼技术、拼配置,实际是拼服务、拼供货渠道、拼系统及备件储备。基于这种理念,沃尔沃立志进军中国市场之初,便是“粮草先行”。 沃尔沃已在所有欧美进口卡车厂商中领行业之先风,建立了遍布全国的沃尔沃卡车4S销售服务网络,沃尔沃还打造了“全动感服务”这一金字招牌。沃尔沃卡车公司“粮草先行”的战略,带给用户的是“全天候、全动感”的便捷售后服务。在配件供应方面,沃尔沃的“粮草”更是“盈余多多”—— 沃尔沃不但能从上海等地建立的备件库中随时快速调用配件,还能以其高效的全球物流系统将工厂生产的配件直接送到用户的卡车旁边。

  “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这是强调事前做好计划和准备的重要性。这不仅表现为沃尔沃卡车公司自身运营的主动前瞻性,同时也表现在沃尔沃卡车公司为客户所做的全面物流解决方案上――全金程全面物流解决方案。这一方案的目的就是预先将全部影响客户未来运营业务的因素,进行科学的处理,为每位客户定制全套的方案,包括物流方案、车队建设方案、车队管理方案、GPS方案、挂车方案等。吴瑜章介绍,在为某饮料集团公司做物流方案时,沃尔沃花费了18个月的时间进行了最佳方案的设计,沃尔沃甚至还向该饮料公司提交了一份今后5年内每个月产品运转量的完整测算,每个阶段实行不同的费用管理制度,精打细算,一直算到油价起伏所引起的敏感度分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该客户欣然签下了购车订单。

  商场管理 务在精勤 仁者无敌

  要想让整个管理系统中人人适得其所,并非易事。沃尔沃敬贤如大宾,在中国市场上,由最初的几人,逐渐聚敛到一百多人,有人说这是沃尔沃卡车品牌的引力,也有人说这是吴瑜章得道多助。无庸置疑的是,沃尔沃卡车的管理理念有口皆碑。在沃尔沃卡车公司,以高层管理团队为最底层的倒金字塔管理模式,在保证了流畅的信息流动的前提下,为每一位团队成员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11月18日有着不同学识背景的人才构成的整个管理团队,集体在长城饭店举办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沃尔沃中国化战略新进程”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这正是沃尔沃卡车公司精勤管理,以人为本的体现。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沃尔沃在华事业快速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遭受到各种压力。在各路欧洲重卡“诸候”兴兵“群攻围困”时,吴瑜章仍然刻守仁厚之道,利用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广泛的销售服务网络的优势,调用公司所有的资源只为保证“为客户创造最高营运价值”。“仁者无敌”,中国客户理解沃尔沃,还有什么对手让沃尔沃畏惧?

  “战无常例,兵无成法,运用之妙,存乎人心”,吴瑜章正是在变幻莫测的中国市场上因势而变,又乘势而起。沃尔沃卡车公司的商场实战史也是沃尔沃在华的成长史,更是吴瑜章历经磨难、坚韧不拔、终至成功的奋斗史。吴瑜章的商业智慧与沃尔沃事业水乳交融,这种融合成就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的声誉鹊起之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