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制造--试驾海域30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16  当代汽车报


图为上海华普海域303外观

  ●优点-造型大气,操作便捷,拥有较高的行驶稳定性

  ●缺点-引擎噪音大,马力输出一般

  今日不谈两厢,因为有一款叫海域303的三厢轿车在这个冷秋顶寒上市。也许是这样的,04款富康新自由人从年初的7.98万元直接下探到6.98万元?熏虽然物美价廉但能见度确实高了些;赛欧呢?芽空间的确太小;还有夏利N3,性价比确实不错,可关于面子的缘由不得不先搁一边;至于奇瑞风云,似乎挺不错,却总是找不到贴切的理由买下它。04年车市在年初美满展望中倍感失望的走到了岁末,每隔不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总是能听到某厂新车低价创新上市?熏可事实上在入门款家庭轿车领域,消费者的可选择性依然不多?穴在这尤指售价在5到7万之间的三厢车?雪?熏伸出你的左手或者右手便可数到。

  那么现在你完全可以把目光投向海域303,这款由上海华普汽车公司打造的首款三厢轿车遵循海派风格而成,据说从10月20在全国16个城市同步上市以来,市场表现出奇成功。向试车组提供试驾车辆的湖北鑫龙专卖店里也就仅剩此一台海域303,可见?熏再好的营销策略也不及亲民本色来得见效。6.588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在上市之初的时候还是让人有点小意外?熏特别是你亲临展厅近距离接近海域303时,这种感觉尤为深入人心。匀称的钣件间隙,精良的内饰做工,微小的细节处理都表现了其极高的性价比。接下来,试车组便带你较为深入的了解一下海域303。

  Part A.新三厢大气惹眼

  初见303时?熏4435/1710/1430(mm)的车身尺寸最让试车组意外。其完全超越了家庭轿车的范畴?熏跻身标准中级轿车之流(AUDI A4不过4548mm的车长)。在2540mm的轴距规划下?熏即使后排座椅也得到了一个比较自由的伸展空间?熏行李箱容积达520升?熏后排座椅还可向前放倒,使车内空间与行李箱空间相通,方便物品的上下,因此就空间方面?熏海域303占尽了优势。另外一个方面?熏内室还有多样的储物空间?熏如中央通道储物箱、副仪表台设敞口票据盒、前排乘员席储物箱等?熏这完全合乎中国家庭消费理念。

  尽管侧面曲线依然留有爱丽舍的影子?熏海域303的外形设计还是值得吹捧的。前脸绝大部分移植了M203的造型?熏最大的改动在于保险杠下端的规则网状进风口?熏此种来源于性能车种的视觉设计如今在普通轿车颇为流行?熏如上海大众旗下的VW passat。尾部的造型设计估计连华普的设计师都一直在偷乐?熏因为绝大部分的消费者严重认同尾部的点睛效果。三角形晶钻式组合大灯效果出众?熏LED示宽及制动灯的技术运用无疑为303赚足了人气。总之圆润的车身造型首先从视觉上笼络了大部分的消费者?熏而相仿于爱丽舍的环绕式中控台设计同样讨人欢心?熏只是顾及成本大部分区域以硬材质铺陈?熏手感稍次了些?熏但是匀称的接缝处理弥补了不足。功能按键的布置具条理性?熏简单实用,不过油箱盖及行李箱门都没有采用人性化的内开设计。

  Part B.配置实用齐全

  再看配置?熏CD卡带一体化收放机、自动恒温空调、四门电动玻璃窗、电动可调折叠后视镜、遥控中控门锁?熏等都在标配清单内?熏不算特别丰富?熏但样样实用。不过诸如安全气囊、天窗、四探头式倒车雷达等则属选装件?熏均视个人需求而定。

  Part C.摒垢病 添新彩

  行走结构部分并没有多大的新意。引擎、底盘包括变速箱都沿用了M203的机件。应该说M203并非是一款成熟的车型?熏因为华普轿车的高引擎噪音?熏反应迟滞的制动效果?熏欠清晰的入档都很典型的被一一表露。这也是曾经盛极一时的黑马缘何壮年之时便觉迟暮之感。包括5月份试车组测试的飙风二代?熏上述问题依然很不友好的迎面而来。

  半年之后?熏试车组再度测试了这款命名为海域303的三厢轿车,自然对于前文提及的问题来得格外敏感,好在这次华普没有让我们失望?熏首先刹车疲软的问题得到攻克?熏刹车踏板的力度具民用风格?熏轻触?熏制动效果便开始生效?熏而且渐进性良好。顺便提及的是足下三个踏板之间的平面落差几乎不存在?熏跟趾退档动作完成率及清晰度非常高;另一方面,在处理路面紧急情况时?熏更小的脚部移动自然会得益。离合器功效与夏利这些经济型国产劲旅相比?熏稍逊一筹?熏在换档的时候可感觉离合器临界点的清晰度不够高。这也是诸如奇瑞、吉利等国产车应该体提高制车工艺的部分。

  华普轿车的底盘部分深受试车组的好评。前麦弗逊式悬挂已成标配?熏而我们所要提的是采用纵向摆臂带后减震器和横向稳定杆的后独立悬架?熏加之Citroen专利后轮随动系统?熏使得尾部的跟进效果相当明显。这也是为何“年事已高”的富康在国内拉力赛场依然大克新丁的不败法宝。从国产富康到进口两门版本的赛纳?熏我们都可以发现这种后悬搭配,只是可能由于材质的关系,此种悬挂系统并未在华普车上得到炉火纯青的体现。但是不论是两厢的飚风还是此次的三厢303,都有很强的直线稳定性及利落的辟弯功力,即使是这款长达4435mm的海域303?熏弯道的动态体现依旧算是灵活?熏至少你感觉不到尾部的迟滞?熏后轮随动在其中还是有较强的辅助效果。整车舒适性尚可?熏只是后座偶感轻微的零碎震动。

  Part D.路面表现稳定 动力输出略逊一筹

  在此次的测试中?熏试车组比较苛刻的给海域303出了两个难题:第一是高速刹停;第二便是较高速度时的紧急变线。厂商数据表明303采用了ABS+EBD+EDS的制动系统?熏对于试车组这绝对是个挑衅?熏由于我们还是比较信赖其底盘的稳定性,因此我们选择在80km/h的时速大力踏下刹车?熏联合制动?熏四轮并没有出现抱死现象?熏直至车辆近乎完全停止时?熏ABS出现轻微的反馈?熏然后车头出现极为轻微的偏向。另外,则是在70km/h时作了一个紧急变线的测试?熏这次海域303出现了点小状况?熏变换车道的过程中车辆呈现清晰的左右摇晃之后回复正常状态。一鼓作气?熏试车组又模拟穿桩将其折腾了一番。试车组小包调侃,其经过在北京三天断续驾驶二代mitsubishi EVO?熏没有助力转向?熏没有刹车助力?熏已对所谓的路感及操控感头一次发生怀疑?熏在把弄着303轻盈的方向盘时深感人性化的合乎情理。最后我们的结论是?押大体满意!假如以同类车型5星制评分?熏4星是不容怀疑的?熏或许可以再稍微多给点。

  吉利公司的MR479QA引擎应该是广为人知,虽说同为Toyota 5A技术?熏但体现在组装工艺中的差异还是使实际的马力输出曲线略有不同。尽管同样为69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及128N.M/3400rpm的最大扭矩?熏实际的油门响应还是欠佳,一般使用倒无多大问题?熏而且匹配的JL160新型五前进档手动变速箱齿比设计也颇为合理?熏即便是在闹市也不必犹豫二档还是三档行走?熏只是倘若要超车?熏那只有强制降档了。

  MR479QA 1.5L DOHC引擎的再加速能力值得怀疑,而且很明确的告诉你?熏这并非是由于过大的自重?熏虽车身尺寸有些惊人?熏但其自重很理性的克制在1150kg左右,单匹马力负重在12.2kg/ps?熏这个数据并不差。还得告诉你?熏303的马力输出确实符合日常使用?熏低转时扭力充沛,在这个价位除了质量及售后问题?熏作为消费者的你必须包容很多问题。而且你应该庆幸?熏你所遇到的并不是“两档定生死”的郁闷状况。另外,引擎的噪音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熏3000rpm之后?熏声嘶力竭的音质便从引擎室防火墙处轻松入侵到内室。这个问题估计又要捱上几个月磨合期方可解决,唯有静待?选对于原有的华普用户可以考虑DIY?熏升级防火墙处的隔音材质入手。

  标准配置:

  前后座头枕 驾驶席、前排乘员席三点式安全带

  后排座椅安全带 后门儿童安全锁

  全金属笼形结构承载式安全车身 四车门内置侧面防撞钢梁

  后风窗加热除霜装置 ABS+EBD制动系统

  双管路刹车系统 主副结构吸能保险杠

  吸能式转向管柱 发动机下部高强度防护板

  车身底部及轮罩外层PVC防石击涂层 环保、防火阻燃内饰材料

  车辆翻转自动切断油路设计 方向盘防盗锁止装置

  大余量前后调节并可平行放倒前座椅 可折叠后排座椅(带中央翻转扶手)

  浅色内饰  真皮浅色变速手柄

  四辐、高度角度可调节方向盘 驾驶席、前排乘员席遮阳板带抽拉式化妆镜

  左右前车门内侧储物箱,隔板可翻转 前后排电动门窗

  前排乘员席储物箱 后搁物板纸巾盒放置凹槽

  中央通道储物箱 前/后排阅读灯

  四车门警告、指示门灯 行李箱照明灯

  前/后风窗窗隔热防紫外线绿色安全玻璃 三为一体式晶钻卤素炮筒头灯

  整体式晶钻后组合尾灯(LED光源示宽、制动灯) LED光源高位刹车灯

  高穿透性前/后雾灯组

  3级可调节前风挡玻璃雨刮器?穴低速、高速、间歇) 折叠式外后视镜

  铝合金轮辋(包括备用轮) 行驶及熄火门锁自动开闭功能

  遥控中央控制门锁 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后轮随动转向系统 三合一高性能音响系统

  高保真立体声耳机(两部) 高功率冷暖空调(4300大卡双制式)

  选装配置:

  前排驾驶席电子安全气囊 六碟CD装置

  4探头倒车雷达装置

  本报记者 李纲 特约试手 sugo/联合撰稿 摄影/记者 李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