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多项措施多管齐下 东风西塞车死结解决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多项措施多管齐下 东风西塞车死结解决有望

彩虹桥、德坭立交合并处,从公交车内望出去,前方车龙长不见头(蒋铮摄)

  拓路、拆栏、改站多管齐下

  本报讯 记者蒋铮、通讯员穗建宣报道:年底正是广州道路交通建设的繁忙时段。近日,在修的增槎路段、广清连接线路段,使塞车的东风西路和平新村至增槎路富力半岛、罗冲围一段交通进一步恶化,形成交通瓶颈多处的“黑色两公里”,广州市人大代表近日也现场踩点,并提出相关建议。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建委已与交警、交管部门一道,谋划改造方案,其中诸多方面与人大代表的建议不谋而合。

  记者昨天走马东风西路段,发现“黑色两公里”塞车状况确实“名不虚传”。在非上下班高峰期的中午11时,坐公交车从东风西路站到富力半岛站,不到2公里距离竟然塞了35分钟之久,而回程只用了4分钟。

  东风西和平新村段:行车“扭麻花”,靠站一团糟

  昨天中午11时许,记者从东风东路出发,乘坐公交车前往罗冲围。一路车顺,但过了东风西路,一上彩虹桥,局势便大变样。

  只见从上坡开始,巴士便一动三停,司机感叹“斜坡启动考试又来了”。从桥上看去,西向的一条车道上,车龙排到不见头。10分钟后,巴士终于爬上桥顶,又过了8分钟,巴士才“蹭”过彩虹桥,这时候,不少乘客已经等不及汽车靠进和平新村站,纷纷下车,在拥挤的车流中择路前行。

  巴士刚落彩虹桥,从德坭立交外沿的两车道上,就陆续有车并线过来,插入内车道,而巴士则力突重围,向外车道靠去,三条车道上的汽车顿时“扭起麻花”。

  增槎路富力半岛段:路人车流争路行恶化交通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增槎路富力半岛门前看到,这一带交通秩序也非常混乱。在模糊的斑马线上,几十名行人一边左顾右盼,一边快步穿过马路,在直行、调头进出小区的车辆间穿插,险象环生。一位住在富力半岛的市民告诉记者,下班回家的“有车一族”,必须在这里左拐入小区,由于左拐绿灯时间太短,车龙往往越排越长,影响了整个西去三车道的交通。此外,由于行人过街设施简陋,又有些市民不遵守“绿灯行红灯停”的交通规则,进一步恶化了交通。

  管理部门:九大措施改善“黑色两公里”

  市建委表示,他们与交警、交管部门一道,正积极研究交通改善措施,尽快解决“黑色两公里”问题。

  近期实施的九项措施包括:和平新村一带,适当压缩和平新村“蜂腰”两侧的人行道,把公交车站改为内凹港湾式,减少对主干道交通的影响;拆除彩虹桥下部分护栏,增加交织段长度;协调铁路部门,限制市区铁路通车时段。增槎路一带,制定交通疏解方案,引导富力半岛车辆,利用周边设施调头出入,实现右进右出;保留行人过街斑马线、信号灯,临时移开与行人斑马线冲突的绿化带;将富力半岛正门左侧人行道内缩,把公交车站改造为长100米、深度3.5米的港湾式车站,减少交通影响,并拓宽出一个右转车道;高峰时间加强警力巡查;结合增埗桥底,设置南往北调头位;改造现行罗冲围客运站门前调头位,适当南移,以提高调头能力。

  远期实施的三项方案包括:研究德坭立交高架直连增槎路与东风路的可行性,减少大十字路口的地面交通压力;结合地铁建设,一次性完成地面道路拓宽,以解决西出口地面瓶颈问题;增设增槎路人行过街天桥。 (夏天/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