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拥堵问题 交通建设与人文素质要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7:14  新浪汽车

  肖宗保(中国建设报社长):是咱们建设部主管的报纸,而且建设部现在还承担着公共交通、城市交通和出租车,跟咱们的交管部门关系非常紧密的一个部门,我又是个司机,93年拿的本,又是咱们《北京晨报》的忠实读者,这些年一直订《北京晨报》,有机会参加这个座谈会也是非常高兴,但终究是外行,我先抛砖引玉,谈一下很不内行的或者是很不专业的一些感想和思路,一个就是说城市交通拥堵,特别是特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恐怕是世界性的问题,也不是咱们北京、上海,他们发达国家的大都市也好,东京、曼谷恐怕比咱们还严重,在曼谷,他们经常谈生意的人下了飞机就在汽车上谈,谈完了一圈在飞机场飞走了,因为曼谷的堵车比咱们北京厉害得多。

   所以交通拥堵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难度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牵扯到方方面面,咱们交管部门,说实在的,我不是说咱们交管部门的力量不大,仅靠咱们交管部门的力量真是解决不了这个难题,他需要方方面面的,从规划,从整个全体咱们素质问题,要提高人的素质的问题,以及道路是否设置合理,你整个地上地下和空间是否齐备,科技含量达到达不到,这是非常复杂的,不是一个交通部门就解决了的,希望全社会,过去咱们举国体制,这也需要全市各个部门参与,才能把这个问题缓解,这是我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就是说,我觉得能来到咱们交管部门座谈会,这是第一次,做了十多年的司机,以前跟我们警察同志也打了不少的交道,我觉得近几年来看,我们交通民警在人民当中的形象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我不是当着交管局长说好话,没有这个意思,但是我想我这个感受也是跟我周围的司机他们共同的感受,过去对咱们交警有一些偏见,或一些不好的认识,最近几年见着很少了,我想这个是咱们交通民警这些年来做的大量工作是有关系的,这是我第二点的感受。

   谈到交通拥堵的问题,因为外行只能提供一些思路,想到那儿说到那儿,只能供大家参考。第一个交通拥堵的解决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得考虑他的系统性,就很下棋一样,你后面有几步棋,千万别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否则的话这个问题解决了,还会牵扯到后面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反而使你后面很被动,我举个例子不是很合适,我上班从紫竹桥由北向南,过来之后,是一新修的路,那路我觉得他修得有点问题,如果修在外侧是非常合理的,修在内侧,所有的车进来之后全到内侧并,本来那点下来之后不会那么拥堵,结果修完了那个桥之后反而拥堵了,实际就是修的时候,他觉得那条路修一个很快捷的路很合适,可是他没有想到这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这个恐怕不是咱们交管部门的事,这是规划还有其他部门。再有一个就是,就是百万庄路后堵车很重要的就是无轨电车,大家都说无轨电车是一个城市里面没有污染的、环保的,应该大力发展,这个没有错,但他没有想到,就是它造成的拥堵,其他车排的废气,没有造成路口快速通过,他造成的污染这些东西没有人去思考,没有人去研究这个事情,如果都是电车,你城市肯定没有问题,但一个车子堵了那么多车,他没排废气,那么多车在那儿排废气,如果能细致考虑这些问题,他才能找到切实的解决办法,交通的文化要全面细致,就像下棋一样。

   第二个思路我觉得,现在问题是各式各样的,刚才咱们局长介绍了,大工地啊,马路啊,他觉得哪儿宽就走哪儿,这个怎么办,还是要加大处罚力度,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加大处罚力度也不能一概而论,他没有系安全带,我看就不用加大处罚力度,这是他个人的事。要加大处罚力度的是那些损害他人利益,对交通造成非常不利影响的要加大处罚力度,这个是肯定得到大多数司机的拥护的,这是第一个思路。现在比如有抽烟罚二百。我想对于这些危害性比较大的。第三的思路就是说,有时候还得考虑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很奇怪了。有时候驾驶员拐弯不打灯,现在是越来越多了,这个我想咱们交管部门还要研究,这是什么心理,怎么回事。

   再有一个我想,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看路上有一个显示屏,路在高峰时段的时候,在路上给大家,给司机一个显示,有一段,他那个等于是一个显示屏,那个效果不错,我觉得这边一看,我赶紧换一个别的路,我的意思就是说,能够吸取其他城市的,国外的经验和做法。

   另外就是刚才局长也提到的,进一步加强媒体的合作,这件事非常重要的,现在交通的问题必须达到一个论点,就是说你让一步是对你是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我为人人为,人人为我。大家都让着的话,相对就不成问题了,所以我觉得,宣传和舆论这块,在咱们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上,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的,刚才我听局长介绍咱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谈的几点感受。

   具体的建议,也不见得对,有一点我觉得有一些红绿灯的设计不太科学,我举个例子,从西苑宾馆南侧那路向西,走到头,有一个丁字路口,有一个红灯,原来北京二汽那路没修的时候很窄,现在修宽了,中间有一条道两路可以走,所以那条路右转弯的红灯,我觉得堵的很多的车,那里完全可以右转弯,不影响任何交通。所以我想有些红绿灯的设计,因为路口的堵塞是交通拥堵的重点。

   再有一个,有时候晚上,感觉人行横道不是太清楚,晚上有的时候看不清楚,不知道是否有行人。我就提这么点意见。

  杨秀梅 : 现场我们有新浪网的支持,我们现在的座谈会在新浪网的网页在同步转播,再次感谢新浪网的的支持。

  张天平 : 现在文明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我们国家十六大也提出来,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社会,我们强调就是你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我参加这个座谈会是第二次了,我们现在谈到人与车争路也好,主要是人与人的关系。我们讲人与道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现在我觉得,交管局和晨报搞这个座谈会很好,实际上强调一个人与自然怎么和谐相处,这是我们研究的问题,也是大家在座的遇到的问题。

   今天参观了交通局的指挥中心,我以前在军队的时候,包括我们军队的一些指挥中心都差不多,无非是判断一个过程,我要监控,我才能提出判断的结论,判断的依据,交管局的领导才能下决心处理,实际上和我们做这个事是一样的,今天看了交管中心以后,我感觉到交警还是挺辛苦的,上次我听我们国家的文化宣传团体包括媒体对交警的宣传力度不够。我以前记得一个周京国演的《今天我休息》还有一个陕西的节目,但是影响都不太大,今天咱们媒体和交警部门的座谈,我认为,媒体对交警的宣传力度还是要加大,刚才听了于春全同志的介绍,我们北京的交管部门做了很多的事情,我感觉在北京生活20几年,我的感觉北京交通变化很大,我们讲的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道路没有这么多,车辆也没有这么多,交通管理的任务也没有这么多,出行还是很快的,现在私车增加了,这样的话我看了一份报道,北京可能到2010年可以达到私车三百万辆,按照国际大都市发展程度讲,四百万到七百万,还不到这个数字,按国际的惯例北京的车不算多,但是北京的道路通行量不够,我们现在有些专家提出来的,鼓励以生活目的使用车,不以生存目的使用车,我们就是驱车购物、旅游,办事,用车,但作为上下班,尽量不用私车,采用公共交通,地铁、公交等,实际上我们国家大量的车在路面上是空驶的多,我们国家比西方国家,对车辆的使用高于68倍,这样造成了什么呢,就是交通的拥堵。我们讲了,西方的出租车,一些办公用车主要在办公大楼,宾馆酒店还有机场,因为那儿是集散地。从这几个方面,我感觉到,北京市交管局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以前咱们不知道,没有这么多宣传,晨报,还有电视台,咱们可以从新闻报道的形式,访谈的形式采访老百姓的形式,知识竞答的形式,采用这些形式把北京交管局的工作让老百姓认识,大家都去积极地参与,我想谈三个建议。

   第一个由于北京的交通,咱们还有一个交通委,作为交管部门,主要是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这块,我们老百姓认为,凡是道路不通了,道路建设不好都是交警的事,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这样的话我提出一个建议,全局性的战略协调,咱们在建的道路涉及到六千多条,包括市政管线,建之前我们交管部门要提出一个安全建议,事中有一个协调,事后采取安全管理,这种战略协调,我们交管部门很主动,在交通委的领导之下,你路都修好了,再管理的话难度就大了,作为建设部门也好和使用部门也好,他没有这个安全意识,只是从他这个角度讲,我这个道路顺畅不顺畅,我是从这个角度,我们的心理医生也提出这个事情,交通管理应该在前,道路没有建设前我道路管理已经在进行,我提出要事前建议,事中协调,事后管理。

   第二制定交通安全管理战略,今天咱们讲了,刚才我们指挥中心的主任介绍了,我们今年和去年来讲,交通拥堵率都差不多的维持了这个水平,车的平均行驶速度大概保持多少,我们交通管理部门,我的目标,就是北京市在近期目标三至五年内,中期十年内,长期目标三十年,你使北京交通顺畅,平均的行驶速度,你都有一个平均行驶速度,二环到五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你的安全事故率要降低到在达到,你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如果北京达不到平均事故率达到多少,死亡率,违章率达到多少,证明你管理有问题,你没有一个硬性的东西,我刚才讲的时候只讲到我们现在发生了多少,处理了多少,你的目标是多少,你是交通安全管理,一个是事故,一个就是讲顺畅两个方面的,你的战略目标是多少,三五年的目标是多少,15年目标是多少,三十年是多少,你一说出来,一些意外的,一些突发的,其实咱们国家现在是全国联网了,从这个角度讲,目标要确定。

   第二个方针,我觉得要确立一个方针,就是通力协调,综合治理,光靠单向治理拥堵不是交管部门一家的事,手段上就是,我们一般讲的是监控,决策、处置,监控现在是人工和非人工做得也不错,一千多个点,还有人工的,各警局,各支队,在决策上讲,自动决策和咱们指挥自动化系统,自动决策和人工决策相结合,在处置上交通事故安全事故处理上,当事人自己处理和咱们警察现场处理,相结合,这几个交管部门也做到了,是否能形成一个确确实实的战略。

   第三个就是说,还是从普法力度上,我觉得还是要增强普法力度,加强宣传,咱们车辆管理,交管部门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措施了,新交法出来以后,应该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北京人大开会的时候也谈到北京的交通法规怎么制定,对人也打了几大板,对驾驶者也打了几大板,包括赔偿,保险公司赔偿也好,驾车者也好这个关系怎么处理,要增加对市民或者外来民工的交通普法力度,另外就是行人和骑车人,道路上的行人和骑车人这个宣传教育也很重要,他不守法,司机行驶过程中突然出来一个人,这是撞了白撞吗?

   中国人的心理素质上讲,有文化和有知识是两个概念,文化靠传承,知识是积累,所以有文化和有知识是两个概念。我们中国由于没有这个交通安全的文化传统,我们对交通对法律的遵守,就是一种习惯,我自己走我的,虽然有知识,我们普法的时候给他灌输一个法律知识,一种观念,就是交通安全的文化,这是种文化传统,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关键性的引导和知识性的引导,交通安全法普及的时候人可以学到,遵守不遵守是他的文化,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交管部门和媒体各负其责。媒体是文化的传承,交管部门是法律知识,使他们既有知识又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有文化的人可能没有多少知识,我们讲某某老头老太太,咱们的老辈,人家就说这个孩子什么德性,看什么事有规律,实际上他是有文化。

   讲了这么多,希望我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有一个生态化的人文关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