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畔:零部件行业面临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24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机遇来自何方?

  第一、广阔的国外市场,事实上,当整车企业憋足了劲,吃力地挤占国际市场的时候,一些零部件企业,已经在国际大市场遨游了。

  杭州正强万向节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各类汽车万向节总成的专业企业,产品除在国内为一汽、长安汽车配套外,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60%~70%,当记者问:产品为何可以进入国际市场,甚至为奔驰、Volvo产品配套,他们的回答是:1.价格,2.质量,3.交货期,4.服务。当记者问: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时,对方回答:2002年,公司即通过了QS9000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工作。还采用CAD、CAM计算机设计制造系统,使生产过程达到规范化、系统化、现代化。

  上海希欧彼汽车零件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产品外销北欧、中欧、美洲,年出口额已达1.5亿元人民币。

  经过几年的积累,已有相当一部分零部件企业,脱颖而出,他们面对的是国际大市场。

  第二、相对稳定的国内市场

  中国的零部件企业,面对日益增大的国内市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零部件市场,相当的复杂,市场不大,又很分散,使国外零部件企业与国内企业竞争,优劣互占一半。

  第三、国内一些零部件企业,有国际大的跨国汽车公司的支持,因为跨国公司要在中国销售低成本的整车,这使得这些零部件企业有望加入到跨国公司的国际供货系统,从而也可以在国外,甚至在发达国家销售自己的产品。

  机遇的到来,是一件美事儿。但是,机遇总是短暂,稍纵即逝。目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的增长,对零部件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竞争也将日渐激烈。

  当务之急,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使自己强大起来!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