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提速“国民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47  中华工商时报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此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就在当天,夏利突然宣布天津一汽将其正在热销的两款三厢夏利主力车型(TJ7101AU绅雅舒适型和TJ7101AU绅雅普通型)的价格分别调低1万元,降幅高达20%,成为国内市场三厢轿车率先进入4万元以下价位的品牌,将三厢轿车的价格门槛降至底线。在今天的车市,降价似乎并不新鲜,值得思考的是,夏利此次降价的时机,第一是此次降价是在夏利N38月上市之后连续3个月,夏利每月销量平均增长20%之际做出的决策;第二是此次降价的当日正好是发改委发布取消对小排量轿车不合理限制规定出台之时。

  这似乎不仅仅是巧合。

  消息发布,市场随即给出了热烈的反应。夏利降价当天,全国各地经销商提交的订单高达2000多辆。截止到11月30日,夏利在全国市场共销售了5067辆,似乎表明了潜在的购买力依然很旺盛,消费者等的只是他们适合的车和可接受的价位。

  “国民车”计划提速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并不讳言这是大举推进“国民车”计划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步骤,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的利好刺激下,市场对小排量家用轿车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天津一汽也会加快推进“国民车”计划的进程。他认为随着这一规划的逐步实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地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说,在今年8月夏利N3上市之时,天津一汽就明确提出了“打造国民车”的企业抱负,之后其他一些厂商也争相追捧“国民车”的概念。但是,要打造中国人的“国民车”,必须有符合“国民车”要求的产品、价格和服务来支撑,也就是既要有值得普通百姓信赖的品牌和产品,也要有最贴近普通百姓的价格和服务,给用户带来切实的利益。

  N3的上市完善了国民车的产品计划,同时也对建立适应“国民车”要求的价格体系进行了铺垫。对所有在销的夏利车型进行了全面的价格调整,使夏利系列产品在各价格区间的车型分布更为合理,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全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为夏利三厢主力车型的大幅降价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此次两款夏利三厢车的价格大幅下调,使天津一汽在争夺“国民车”的战略目标中先人一步。而且,天津一汽正在通过“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领域内开展的多项举措来全面提升企业的系统竞争力,将“国民车”计划落到实处。

  价位也是硬道理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频繁听到一些汽车厂商炒作“国民车”的概念可能是最近几个月的事。所谓“国民车”,就是一国之普通百姓既喜欢,又买得便宜、用得经济、使得皮实、修得容易的轿车。“更多、更好、更便宜”是任何国民车的最基本特点。如福特的T型车、大众甲壳虫等,都是著名的“国民车”。

  “国民车”应该符合哪些条件?专家认为至少有四点:一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入门车;二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三是拥有最广泛的保有量;四是经济实用,价位较低。无论是T型车还是甲壳虫,其累计销量高达2000多万辆,当时的价位相当于一般工薪家庭一年的收入。

  那么,我国普通百姓最喜爱什么样的轿车?天津一汽在一项长达3个月的市场调查中得出的答案是:皮实耐用的三厢轿车。现阶段普通百姓想买三厢轿车的心理价位是多少?这项调查的结论是:4万元。这是我国城镇中等收入的核心家庭一年的实际收入水准,也是拥有一款值得信赖的三厢轿车的心理价位的最后门槛。

  夏利正是最符合这些条件的轿车产品。自1986年投产以来,夏利累计产销逾百万辆,社会保有量70多万辆,在中国市场上的普及程度首屈一指;夏利皮实耐用、省油环保、维修简便,其“三省”(省钱、省心、省时)的特性早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对国人最喜爱的三厢轿车大举降至4万元以下之后,夏利的价格已降至许多人的心理价位之下,不仅显著拉动了近期的市场销售,而且在“国民车”之争中占据了先机。

  促进产业格局调整

  对于在我国汽车产业来说,尽管市场低迷只是近几个月的事,但是那种“遍地黄金”的时期仿佛已成为遥远的追忆,业界有识之士都已看到,这个行业正在进入微利时代,“分利于民”是在这个行业竞争生存和发展的法宝,汽车厂商必须能够适应在较低的利润水平线谋求生存和发展。特别是面向普通大众的入门级轿车,更是需要扎扎实实的品质,实实在在的价格。

  经济型轿车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奉行的是薄利多销的营销方法,盈利空间本已十分有限。要把针对普通大众的“国民车”的价位降低到公众的心理价位之下,彻底铲平价格的门槛,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不仅需要巨大的勇气,而且需要卓著的实力。在调低价格的同时确保品质和服务,则是更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国家基于能源战略的中长期政策为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带来了利好消息。鉴于我国目前的能源短缺和城市污染问题严重,发展小排量家用轿车也许是一个符合我国现阶段能源状况的选择。此项政策的出台,将解除小排量汽车所受的各种政策限制,刺激市场对小排量轿车需求的增长。

  从市道低迷加剧降价风暴,严重打压厂商的生存空间,到中长期政策的引导效应,将会使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化。谁将成为中国真正的“国民车”,最终将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