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向明天的先进生产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0: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现代化生产不再是一个狭隘的名词,它不仅代表着生产制造技术,而且包涵着整个生产管理技术在内的生产组织、生产观念和国际化的物流管理体系。在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中所蕴涵着的先进观念,决定着一个企业的落后与进步,拥有了这种先进的观念,便意味着一种巨大的能量的释放,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我们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论断。

  一汽-大众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是每天1200多辆车,目前三班生产,每天的产量是900多辆,生产节拍为85秒。在一汽-大众公司的总装生产线,我们看到长龙般高低起伏的悬链上排满了一辆辆崭新的宝来捷达高尔夫轿车,从生产制造部的车型生产排序上,我们看到一汽-大众公司每天生产的车型高达100多个品种。据了解,当德国大众公司的高层领导来到一汽-大众,面对如此先进生产体系和生产方式,不由得心生赞叹,回国后专门指示德国大众的生产部门要向一汽-大众公司学习,实行多品种的混流生产。

  1998年一汽-大众公司就已实现了电子看板要货和准时化供货,生产配套厂可通过一汽-大众公司先进的FIS-JIP网络系统,及时了解一汽-大众公司每天、每班生产的车型排序,准时的把配套件直送到工位,大件周转量不超过2小时。CKD供货从定货到在途的运输,全部进行有效的跟踪,使CKD件始终处于控制之中。在生产和生产管理中,一汽-大众公司不仅实现了模块装配,还应用了与德国大众公司同步的R3软件,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计算机全程跟踪管理,在跟踪过程中,可自动采集数据。

  目前,一汽-大众公司在生产管理上已开始了新一轮的革命——面向未来工程,正逐步实施定单制的生产管理方式,即市场定单-生产计划-控制-物料筹措计划等全部在系统中完成,从而实现网上作业。为了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市场的需求,一汽-大众公司还将进一步采用德国大众公司标准的业务流程和标准的信息系统,从工作质量、产品质量和信息源等方面达到与德国大众公司、奥迪公司的高度一致。

  将世界先进的三座标精密测量技术应用于生产过程,是一汽-大众公司在国内轿车生产领域用领先的技术精工细作的一个显著标志,在三座标的精密检测下,每一块钢板、每一个焊点、都得到了认真的控制。在一汽-大众公司,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先进设备比比皆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焊装车间的激光铅焊,它代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焊接技术,一汽-大众公司应用此技术,就是要把轿车的制造水平和制造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目前,在一汽-大众公司老厂3.6万米的冲压车间其8条冲压线,有6条实现了全自动化,其中两台800吨三座标自动压力机一次可工作8个工位,是国内唯一的两台处于国际先进位置的大吨位自动压力机。三条630吨的自动化开卷落料机,也处

  于国际先进行列,这一切毫无疑问地为轿车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这让我们想到了刚一迈入冲压车间就映入眼帘的那句话,好的产品从冲压开始。

  一汽-大众公司7.4万平方米的焊装车间里,拥有着代表当今中国最先进的焊接技术,这个车间除采用了大面积的机器人焊接技术外,还应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激光焊技术素以技术含量高、制造成本高、焊接质量高而著称,激光焊接的车身不仅焊缝融合质量高,而且焊接处平滑,变形度小。

  8.8万平方米的油漆车间整个油漆线可自动控制、自动喷涂、自动换色和自动消防报警。我们看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面漆线,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去离子水清洗技术和自动静电喷涂技术。这个车间还采用了具有国际标准的全浸渍低锌磷化工艺,阴极电泳涂装工艺和自动定量空腔灌蜡工艺。这些先进工艺的应用,不仅可保证车身12年不锈蚀,更使车身的面漆的亮度和硬度达到了一个无可比拟的高度。

  一汽-大众公司11万多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宛如一坐巨大的钢琴,流出的是和谐优美的动人旋律。在总装配中一汽-大众公司采用了世界先进的激光电子技术和机器人、机械手等。在检测中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轮毂检测、前轮定位等技术,从而有力保证高质量的装配。在总装车间我们注意到,装配线上的工人没有带手表和首饰的,也没有扎腰带的,穿的一律是软底鞋,装配的车辆表面一律装有保护层,原因就是怕漆面的刮伤和磨损。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公司的发动机/传动器厂。在发动机车间云集着世界发动机制造的顶尖设备,其代表技术为采用机器人加工生产的缸盖装配生产线。而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连杆涨断技术又把发动机制造技术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发动机生产线的各种检测设备可进行自动测量和自动补偿。由于一汽-大众公司先进的发动机制造技术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已于1977年开始向德国大众公司供货。一汽-大众公司的传动器车间壳体类加工采用的是数控加工单元和聚晶金刚石刀片等世界先进的工艺设备,同步器齿座加工采用的也是世界一流的筒式拉床外花键一次成型工艺。

  在一汽-大众公司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有特点的细节,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的过程中,许多代表着生产制造技术、质量的过人之处,都体现在每一个焊点或每一颗锣钉的细微之处,而这一切又都被车身外观表面的东西所掩盖,而用户看到的永远是它的表面。

  在目前国内众多的汽车企业中,一汽-大众公司的生产制造理念和生产制造技术、质量,都处在领先的位置,不做表面文章是一汽-大众公司宗旨,因为只有拥有这样的宗旨,才能拥有“60万公里无大修”的奇迹,才有了宝来、高尔夫和奥迪轿车不可动摇的先进技术和可靠的质量。

  不断进步的先进生产理念和不断创新的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及先进的生产技术的有机结合,造就了一汽-大众公司辉煌的昨天和今天,也成为一汽-大众公司迈向无限未来的有力支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