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风吹暖柴油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44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轿车的降价潮汹涌澎湃,许多新车型价格在上市的短短一两年时间内便跌去了20%到30%,像东风雪铁龙这样的家用轿车,1.4升排量两厢款富康在五年里更是由12万多元跌至6万多元,而且现在的配置远优于当初。不少早期享受汽车生活的“有车族”在车辆更新的压力下,架不住降价诱惑纷纷出手,可有些人依然雷打不动,开着化油器款夏利的老刘就是其中的坚定份子,他对所有朋友表达了他的换车观:“要换新车就要买辆柴油车,那种车跑起来最省油钱”。

  11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其中提到“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为了强化节能,国家将研究鼓励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研究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政策。而在此前的10月28日,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也经公布。通过两个阶段的限值,到2009年,我国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这些措施的相继出台,显然是符合我国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

  这两项政策出台的时间,恰好是今年10月国际油价冲至每桶54.45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油价暴涨的背后是日益显现的能源危机,这无疑给广大中国“有车族”敲响了警钟。统计表明,我国石油消耗在过去20年里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着,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去年我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预计不出2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发改委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在节能的重点领域特别提到,交通运输要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加快发展柴油车、大吨位车和专业车。据汽车专家介绍,柴油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其高效、经济、节能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与环保要求,尾气排放的低污染优势也将受到重视环保的各地政府的欢迎。对于消费者来说,国内汽/柴油的比价趋于与国际接轨,而国外柴油价格为汽油的三分之二,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将越来越稳定。此外,燃油税改革方案已制定完毕,将择机实施,燃油税开征后,柴油发动机轿车的经济性将更加明显,可为车主节约更多的燃料费用,柴油轿车将会更受市场的青睐。这一切都为柴油轿车主导未来轿车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曾驾驶捷达1.9SDI柴油轿车获得“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挑战赛”冠军的贵阳市个体出租司机汤永明对柴油车的好处感触最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从2002年买捷达柴油轿车后,总共行驶了27万余公里,期间没经过大修,每天平均要跑400公里,油费约70元,一个月大约2000元。若换了汽油车,跑同样里程一个月油费约4000元。保养费用平均到每月是300元;汽油机常用件多,高压线、火花塞都要换,平均每月是350至400元。总共算下来,这辆柴油车比汽油车至少省了5万元的油费和日常保养费。当汤永明以百公里油耗不到3升的成绩跑出1952公里路后,所有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此外,长沙女出租车司机11月也驾驶柴油款捷达创下一箱油行驶1793公里的城市路况纪录。

  记者近日从中国柴油轿车的先行者——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从2002年7

  月开始至今年11月底,该公司的柴油款捷达共售出15220辆,而柴油款宝来自去年11月开始销售,至今年9月底已卖出2030辆,有时产品供不应求。光是今年9月份宝来柴油车的单月销量就达到2004年前三季度销量的40%,捷达柴油车的销量每年也均有大幅度增长,其中2003年的销量是2002年销量的473%,而2004年前三个季度的销量就已经超过前三年的总销量,由此不难看出柴油轿车在国内市场的上升势头是十分明显的。一汽-大众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记者,这样的业绩是柴油轿车在国内大城市遭禁的前提下完成的。据介绍,一汽-大众作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计划,完全是基于轿车技术发展和能源技术发展状况考虑。近年来,世界性石油危机和环保方面的要求极大地促进了非汽油能源车的发展,而氢动力、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新兴技术在未来的10至20年内不可能得到普遍性应用。经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柴油机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不良形象,不仅具有高效、经济、有益环保及面向未来的特点,还具备使用寿命长及维修成本低,同时在高速性能、加速性能、操纵性能、乘坐舒适性和噪音方面已经完全可以与现代汽油机相媲美,据记者了解,低排放柴油机的CO2排放比汽油机低20%,HC和CO排放约是汽油机的10%-17%,只是颗粒和NOX排放稍高。早在1999年的欧洲市场,柴油轿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0%,日本市场柴油轿车销量的比例达到10%;2000年欧洲柴油轿车的销量达到440万辆,预计到2006年欧洲每两辆新轿车就有一辆柴油轿车。

  目前,柴油轿车在北京、广州等个别特大城市还无法上牌,对此北京环保部门人士的解释是柴油轿车的颗粒物排放高,会加重城市空气污染。专家指出,国内柴油的品质较差,没有精炼的柴油中含有很多的硫和颗粒物,颗粒物会堵塞喷嘴,硫会影响排放,使用清洁柴油可以消除这些问题。近年来,欧洲和北美国家都已经采取措施,逐步使用更清洁的柴油,我国的油品质量也正在提高之中。

  此外,一汽-大众今年8月还推出了奥迪A6 2.5 TDI柴油轿车。在北京11月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暨首届国际汽车与金融发展峰会、联合国微观经济年会上,所指定的贵宾用车正是这款已达欧Ⅳ排放标准的奥迪A6 2.5 TDI柴油轿车,大批柴油款奥迪亮相北京街头,对北京市环保部门给符合标准的柴油轿车解禁上牌不能不说是个很好的兆头。在其他大城市,700辆宝来TDI柴油车9月入主杭州出租车市场;10月,160辆捷达SDI进入沈阳出租车市场,看来柴油轿车风真要吹遍全中国了。《经济参考报》史天舒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