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2004年车市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38  深圳商报

  轿车业真正在中国得到迅猛发展始自上海通用的赛欧上市,自此轿车开始进入家庭,也才真正有了成长的土壤。屈指算来,中国轿车工业真正的发展期也只有4年而已,而这4年时间,轿车的销售从几十万辆突破了200万辆,成就惊人,在这片土地上,一些胸怀世界、行事决断的领军人物也逐渐浮出水面。

  胡茂元--兼并之手伸向国外

  胡茂元很久没有出手了,一出手就是震惊业界的大手笔。在胡茂元眼里,上汽集团本身就不是偏安于一隅的地方小企业,因此也不应该只满足于桑塔纳市场占有第一的现状。因此上汽最早牵手世界两个巨头大众与通用共同合作,竞争的同时同谋发展。在已具备相当实力后,上汽集团今年完成了两项大动作,一是收购双龙,10月29日,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48.9%的股份,从而一只脚踏出海外,但对于百亿收购英国罗孚来说,收购双龙只是一个引子。百亿收购罗孚汽车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跨国并购案。与此同时,上汽又与重汽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始着力重卡项目,新的股份公司成立,又在为海外上市做筹备工作。意气奋发的胡茂元无可争议地成为今年车市的风云人物。

  陆志峰--牵手丰田完成日系车布局

  虽然本田在广州的发展速度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显然这一切并没有让广汽集团满足。标致失败的阴影至今仍让广汽集团的上下引以为耻。知耻而后勇,在成功运作广州本田项目后,将丰田引入广州,是广汽集团的另一项宏伟目标。我们很少见到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友和总经理陆志峰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这符合广州人做事的风格,在没有做成之前是没有太多话可讲的。尽管有来自市场方面的阻力,但由于广汽集团不断的努力,加上广州本田成功的经验在先,以及广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丰田最终还是将佳美项目选择在广州落户,有了本田与丰田的“携手”,广汽集团的发展必然会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苗圩--东风继续大步走

  去年苗圩完成了一件大事,将东风的存量资产与日产进行全面合资,成立东风有限,完成了中国汽车历上最大的一桩合作重组案,今年的东风日产继续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除了阳光和蓝鸟外,东风日产的领航产品天籁终于在市场上亮相,在短时间内,这款车都将会成为东风日产车系中的旗舰产品,它也是日产在全球市场推出的技术水准最高、最具市场潜力的一款全新车型。在加快新产品投放步骤的同时,东风有限继续合作兼并的步伐,在没有太多铺垫的情况下,东风日产已完成了对郑州日产的重组,虽说关于郑州日产的走向业内早有猜测,但重组步伐走得如此之快倒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陈虹--称霸车市只须时日

  上海通用越来越显示出王者风范,尽管现在在排名上还没有位居首席,但其后劲足已令对手胆寒。上海通用走的是先投入、后产出的道路,与广州本田的滚动发展完全不同,但自创立之始,上海通用就完全沿用通用在全球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模式,加上性格坚毅的陈虹行事非常决敢,使得中方在上海通用具有绝对决策权,因此应对市场更快、更灵活,更有针对性,一系列的降价、新车型的推出,皆能体现出陈虹灵敏的市场嗅觉和决断的决策力。

  今年6月首度超越上海大众,跃居销售排行榜首位令所有业内人士吃惊不小,而凯迪拉克在今年的推出更是上海通用浓墨重彩的大手笔。

  曾庆洪--谈笑间已过万重山

  很多人都在看广州本田今年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在去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广州本田订下了今年21万辆的销售目标,但车市的低迷使其它厂商受到影响,广州本田也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能否顺利完成年初预订的目标?对此曾庆洪倒显得并不担心,去年推出飞度,今年推出两厢版,加上雅阁继续大卖市场,使曾庆洪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而年末第二生产基地的奠基也使曾庆洪对今后有了更多的预期。

  对于明年的车市,曾庆洪表现乐观,他预计,轿车市场只要有20%的增长,广州本田就有施展的空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