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购》第十一期--决胜中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21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第十一期--决胜中场(图)

《汽车导购》第十一期封面

  决胜中场--蓝鸟·智尊VS蒙迪欧2.0

  中级车处在行政级车与紧凑型车之间的档区里,在空间、配置以及动力上已经突破了“经济性”的限制,属于“进可攻,退可守”,极具灵活性和杀伤力,因而成为可公可私的双面杀手。正是由于处在这样一个黄金地段上,所以云集了最多的强手,老牌劲旅有帕萨特、雅阁、君威,后起之秀有索纳塔、M6等,另外还有新面孔在不断地加入进来。对于厂家的积极态度,利润当然是第一位的,但中级车对于一个品牌的战略意义更为重大,在创业之初,它往往是开疆辟土的先锋军;遭逢多事之秋,又需要它来力挽狂澜,后者比如新东风的第四代蓝鸟,前者比如长安福特的蒙迪欧。

  蒙迪欧是福特的全球车,美国品牌,德国设计,2004款蒙迪欧是欧洲的最新型,更接近台湾六和的版本(在台湾市场叫做“城市之星”),外观上与旧款差别不大,完全承袭了前几代车型沉稳、含蓄的风格特点。相比于蒙迪欧的保守,智尊可以用改头换面来形容了,它已经完全突破了上一代蓝鸟的外观印象,尤其是前进气格栅的改变,表现出日产同一血统的特点,也使它的整体风格更加豪华、现代。尾部没有太大改动,赫然是蓝鸟遗传下来的特征。另外,智尊采用了造型类似国产阳光的铝合金轮辋,更显精致和高档。总体来讲,两款车的风格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智尊的张扬锋芒毕现,而蒙迪欧要低调、内敛得多,正是“车如其名”。

  配置上,智尊把能想到的都装上了;工艺上,蒙迪欧把能做到的都做好了

  两者外形上的迥异风格也体现在内部空间上,蒙迪欧中规中矩、简洁雅致,中控台设计得整齐而有整体感,控制键的编排也比较科学。细节上多采用亚光金属装饰,双色调搭配很和谐,但黑色材质不显高档。智尊的内饰依然保持了传统的浅色搭配方案,与整车的舒适氛围很合拍。中控台显得眼花缭乱,桃木装饰随处可见,造型基本和第三代蓝鸟没有区别。原本收折式的车载VCD显示屏改成了外露式,并且能够在倒车时通过车尾摄像头放映出车后的真实情况,而相应的配置,蒙迪欧只装配了单碟嵌入式CD。另外,智尊还可以选装Navi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能够对车辆进行准确定位,还会根据车速估算出剩余路程所需的时间,比威驰的导航系统具有更大的智能化,但使用范围不如丰田的广泛。

  蒙迪欧的座椅承托力很好,驾驶席采用4向电动加4向手动调节,不够高档,而智尊的驾驶席座椅具有记忆8向调节功能,更高级别的还可以提供6点式气动按摩,座椅用料的质地也比上一代蓝鸟有所提升,据介绍还是来自奥地利的进口货。仪表板和中控台的合缝不够严密,在细节做工这一项上,蒙迪欧的优势几乎可以不战而胜。

  空间不是这种中级轿车需要担心的问题,如果非要比个高低的话,智尊的头部空间稍有劣势,但客观地讲,都是足够了。

  智尊把浑身的e化设施武装到了牙齿,这也是它最大的卖点;蒙迪欧不事张扬,细节之处尽现欧洲绅士的风范

  “智尊”这个名字可能会让对手有些不舒服,不过在武装了全身的电子配置以后,它的确是一款非常“聪明”的车。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喜好高配置和e化装备的心理,智尊上的e化装备多得近似于堆砌,以至于我们曾怀疑这些东西是否会真的起到作用,不过市场调查的结果已经告诉过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喜欢这些。

  HUD飞航式仪表和智慧情报后视镜已经是上一代的家底了,但都是非常实用的装备,前者可以把车速等行车信息投影显示在前风挡玻璃下方,后者基本就是一个来电显示功能,同时还可兼作倒车雷达距离报警。E设备中的另一个亮点是蓝牙系统,这是蓝鸟的“独家专利”,在当前的国产车中绝无仅有,还有Navi卫星导航、自感应式前大灯、车载电话、车窗遮阳帘和8碟CD等也都是竞争对手里不多见的。相比之下,一直被作为该级别车配置标杆的蒙迪欧倒显得有点“羞涩”了,但恒温空调、方向盘音响控制、手机免提、自动防炫内后视镜、续航里程显示以及大型天窗等等这些都是它的标准配备,而且蒙迪欧贵在细节之处动人心:后座杯架和隐藏式面巾盒,还有电动车窗的防夹功能,这些别人容易忽视的地方,蒙迪欧显得格外体贴。

  两者的行李厢都很有“肚量”(蒙迪欧为500 L,智尊为524 L),开口也很大,但智尊的厢口安装了DVD导航光盘盒,感觉有点碍事,而且智尊的后排座椅依然不能放倒,这是日产家族的通病,从上一代蓝鸟到国产阳光都是如此。蒙迪欧的后排座椅可以7/3分开折叠,释放手柄设置在行李厢内,放置物品时可以直接放倒,不必再到驾驶舱去。

  2.0 L的排量对于两款中级轿车都有点意犹未尽,然而时速表却一直在告诉你已经够用了

  智尊采用的是SR20DE铝合金发动机,与国产阳光上采用的是同一款产品,最大功率为107 kW,最大扭矩178 N·m,数值上在同级车中仅次于雅阁。这是日产系列中技术最为成熟的发动机之一,在国内市场有多年的积淀,维修保养的费用很低。

  蒙迪欧的动力来自一台2.0 L 16气门全铝发动机,由福特和马自达共同开发,正时系统采用终生免维护的精钢链条,与之相匹配的是CD4E4档自动变速器,一款带有OD超速功能的智慧型变速器,技术上,蒙迪欧的动力总成更为先进一些。

  从数值上看,智尊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均占据了峰值曲线制高点,不过7 kW的差别并不足以拉开距离,而且智尊的峰值出现得晚一些,不像蒙迪欧的曲线那样激陡,表现在实际驾驶中,前段起步加速能力稍逊,中后段提速稳健,动力输出也比较平缓,适合城市路况使用。如果把智尊的O/D超比挡与蒙迪欧的强制降挡(kick-down)一起搬上舞台,那就可以好好享受驾驶乐趣了。另外,四代蓝鸟的发动机增强了隔音罩,噪声得到了很好的抑制。两者的换挡平顺性都不错,有些迟滞也是在所难免,但蒙迪欧的反应更迅捷一些,虽然要多负担100 kg的车重,仍然能感觉到发动机潜藏的实力。

  2.0 L的排量对于1.4吨左右的车重并不宽裕,两者的动力表现都不能称得上强劲,但够用还是绰绰有余了。如果你对蒙迪欧的操控极限还有更大的兴趣,推荐你试一下装备2.5 L发动机的V6旗舰车型,当然了你得先承受6万元的差价。至于智尊,后续车型就只有更高一级别的天籁了。

  在操控性方面,素有“弯道王”之称的蒙迪欧当仁不让,而智尊的表现也比料想的要好得多

  路感的测试更是一次两种不同风格的体会,高速路上的较量基本持平,蒙迪欧的车身感觉更为沉稳,C3P强化底盘的韧性很足。智尊的前后悬都采用了麦弗逊悬架,蒙迪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很明显前者对于舒适性的关注更为偏重一些,从最初的设计层面上就奠定了两款车的驾乘风格。在山路和弯道测试时,智尊的侧倾略微大一些,不过轮胎的抓地力会令驾驶者很有信心。蒙迪欧的悬架在欧洲版的基础上调软了8%,这是“弯道王”向国内路况所做的妥协,方向盘的路感很清晰,力度很轻,回弹时很有韧性;智尊的助力方向盘也很轻松,泊车时十分轻便,但山路上就显得有点信心不足了。好在两者都有一套出色的制动系统,蒙迪欧的制动过程短而渐进,很容易适应,智尊的制动相对突发一些,但效果很好。两者都是采用前后盘式制动,并辅以ABS和EBD,蒙迪欧还在同级车里惟一装备了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可以检测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员反应的速度和力度,进而有效减少刹车距离。前双安全气囊都是标准配备,蒙迪欧还比对手多了可溃式方向盘和脚踏板。

  蒙迪欧易损件参考价格

  名称价格 元

  机油滤清器54

  汽油滤清器161

  空气滤清器110

  蓝鸟智尊易损件参考价格

  名称价格 元

  机油滤清器28

  汽油滤清器53

  空气滤清器52

  总结

  每次做这样的对比都让人倍感难为,然而这次却比较轻松,因为两辆车的选择恐怕是“非此即彼”的,真正喜欢其中一个的恐怕很难对另一个产生兴趣。尽管如此,它们的市场定位和目标群体却是完全相同的,甚至价格也完全一样(蒙迪欧的市场价格略有松动,以北京市场为例,2.0 L尊贵型可有15 000元左右的优惠,智尊推出时间不长,价格目前比较稳定),这是我们进行对比的初衷。

  具体到每一款车上,蒙迪欧的驾驶操控性堪称中级车的典范,整体表现更全面,智尊贵在均衡,对舒适性的关注也是紧密切合了它的市场定位,这两款车最能体现的是日系厂和欧系厂在造车理念上不同,也充分体现了日系车和欧系车的不同特点。

  文:鹏飞 图:李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