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世界前三要的不是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54  中国汽车报

  又到了2004年盘点的时候,与日产合资快一年半的东风商用车,今年的情况怎样?在2003年,东风商用车位列世界十大重型汽车制造商第二的位置,今年的业绩如何?记者采访了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副总裁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

  记者:众所周知,日产的强项在乘用车。但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却把商用车也纳入到大合资的合作框架中。为此,有不少人心存疑惑,担心这样的合作会给商用车带来负效应。如今一年半快过去了,回过头您如何看待这种疑虑?

  童东城:商用车公司作为东风有限从事商用车业务的战略事业部,传承了东风的品牌优势和东风商用车的资源优势,承担着做强做大东风商用车事业的重大历史使命。商用车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导入日产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在学习、融入、调整、发展的过程中,各项计划在稳步扎实地推进着,其他的发展项目也顺利展开,经营管理正向着国际化的道路坚实迈进。

  近一年半来,商用车公司取得了良好业绩。2003年,商用车公司实现汽车销售168502辆,东风重型车销售总量在世界十个最大重型汽车制造厂家排名中,仅次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位列第二。2004年1~10月,在内外环境发生诸多变化的情况下,商用车公司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销售汽车170797辆,同比增长19.58%,东风中重型商用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者地位。

  可以说,合资一年多来,东风商用车在健康、快速发展,商用车公司没有辜负全体东风人的期待和厚望。“东风”这个有着35年历史的品牌,在商用车事业上继续焕发着青春和活力。

  记者:您刚才提到东风重型车销量已进入世界第二,这是否意味着东风商用车已经实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您如何理解?

  童东城:我们衡量“中国第一、世界前三”这一目标的主要评价指标是营业利润率以及市场销售总量。从销售总量来看,单纯以中重型车为标准衡量,我们早就进入世界前三了,但从整个商用车产品而言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从营业利润率来看,达到8%基本就可以进入世界前三,这个指标我们也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两个指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话说回来,仅有这两个指标,并不意味着我们就真正具有了世界级商用车企业的实力,真正的实力是企业的品牌和产品性能、开发能力能达到世界前三。

  记者:您不仅是商用车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东风有限负责产品研发工作的副总裁,东风有限在商用车研发方面有些什么思路和举措?

  童东城:“东风”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驰名商标,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也是东风商用车打拼市场的重要武器。作为东风人,我们有责任将这个品牌进一步发扬光大。在东风有限层面,我们成立了商用车研发中心,成立了商品委员会,确立了自主研发与合资合作研发的发展思路。在开发体制上设立二级产品开发体系,将战略性开发与适应性开发相结合,实施快速应变开发机制,以最快速度推出市场急需的新产品。在东风商用车产品线优化方面,重点是两个:一是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将东风商用车研发中心打造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研发能力;二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高端产品方面积累核心技术,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在发动机、驾驶室、变速箱、车桥等关键性总成资源方面,正加强国际合作力度,部分项目已进入关键实施阶段。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东风商用车在高端产品、技术质量水平以及整体竞争实力等方面都将会有本质化的提升。

  (刘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