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收回扣车主资料随意卖 消费者权益谁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作为一名车主,你遭遇过保险公司、汽车俱乐部、汽车美容院的电话或短信“骚扰”吗?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尤其是车险合同到期前后,保险公司的“骚扰”更为频繁。让车主纳闷的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知道自己的电话?他们又是怎样得到自己电话的?

  车主:频遭骚扰 保险公司一天发来20多条短信

  去年11月,王小姐从亚运村某汽车经销商处买了一辆轿车。此后王小姐的手机不断收到像汽车俱乐部、汽车美容院甚至是修车厂的短信骚扰。尤其是最近,王小姐的车险合同快到期了,她又遭到各家保险公司不分昼夜的短信和电话骚扰。

  王小姐告诉记者:“开始时我还能婉言拒绝,结果,短信和电话越来越多,有时一天光短信就能收到20多条,有时夜里一两点还能收到,而且还都来自不同的保险公司。现在不熟悉的电话我都不敢接了。”

  许多私家车车主有着同样的遭遇。车主张先生非常疑惑:“我的联系方式很少给不熟悉的人,那么这些保险公司是怎么得到我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呢?”

  经销商:收取回扣 卖给保险公司一份资料可得数百元

  一名保险公司内部人员透露:“保险公司车险客户资料都掌握在部门主管的手里,他们会把客户分派给下面的业务员,由业务员按资料与车主联系。主管手中的车主资料一部分是汽车销售商提供的,另一部分是通过出售资料的中间人买来的,至于中间人提供的资料从哪里来的,我也不好说。”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车主一般会向三个方面提供个人详细资料:一是购车时向汽车经销商提供,二是给汽车上保险时向保险公司提供,三是向车辆管理部门提供。

  记者首先将电话打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某品牌汽车的销售代理商,并以保险推销员的名义问销售经理黄先生,是否可以提供一些购买该品牌汽车的车主资料。黄先生表示,该店的车主资料由会计保管,不会交给外人。如果是想做车险,他可以在卖出汽车后的第一时间将车主的联系方式告知。记者试探性地询问,信息提供的费用如何结算,没想到黄先生一下子露了底:“我和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一般都是一个月结一次账,如果是利用我提供的资料与车主签订保险合同,返点比例根据保险金额决定,大概是10%到30%之间。”记者粗算了一下,如果一辆车上了3000元的保险,那么黄先生卖一份车主资料最少可得300元。

  随后,记者又给该公司的会计打电话,提出要花钱购买车主资料。她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汽车的销量比较小。你要是真想要,我给你介绍一家汽车俱乐部,那里有大量的车主资料。”

  根据这位会计提供的电话,记者又拨通了某汽车俱乐部的电话,该俱乐部刘经理说:“我们的资料是通过中间人买来的。据我所知,从中间人手中买车主资料最频繁的是保险公司,这些车主资料他们拿过来就能用。”

  中间人:要价八万 一年能挣几十万,自称资料来自相关部门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一位出售车主资料的中间人边先生,表示购买车主资料有急用。边先生在电话中表示可以帮忙,今年全年的车主信息资料费要价8万元,如果买半年的话,上半年的是5万元,下半年的是6万元。

  对于资料的真实性,边先生表示:“我卖的车主资料是从车辆管理部门内部人那里花7万元买来的,完全可以保证资料的真实有效。我也知道,有人可以从汽车销售商或保险公司弄到一些车主资料,他们的大多是少量或者是一些过了时的资料,绝对没有我的准。从我这里买车主资料最多的是保险公司,还有汽车俱乐部、汽车修理厂、汽车销售商等不少商家。现在与汽车有关的行业竞争都特别激烈,谁不想尽办法搜集更多的客户资料。至于买了我的车主资料后,他们是不是再次卖出我就不得而知了。”

  聊天中边先生还向记者透露:“由于我的资料是从相关管理部门出来的,回头客也比较多。靠卖车主资料,我一年少说也能挣几十万元。现在靠出卖信息资料过活的人越来越多,获取资料的渠道和手段也特别多。”

  相关部门:管理严格 不排除资料从这里流出的可能性

  记者就掌握的情况向相关部门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对机动车档案和车主信息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车辆档案和车主资料只有公、检、法在办理具体案件时,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可以查阅车辆档案。当然,客观地说,也不能排除车主资料从我们这里流出的可能性。”钟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