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老虎”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16  深圳特区报

  由汽车厂商公布自家车辆油耗标准的历史即将结束,耗油量多少不再由厂商说了算。10月28日,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出台,该标准按整车整备质量对乘用车(9座以下家庭用轿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提出了要求。

  这一政策不仅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和对资源的尊重,更是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毕竟此前消费者想了解汽车的油耗只能通过厂家的资料,而此次《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则规定,认定某款车油耗是否达标不能由厂商说了算,必须经过一种名为“19233实验方法”的测算,就是模拟市区路况进行5个变速循环实验后得出油耗值,包括加速、减速、怠速及匀速等。以前,厂商测油耗方法很多,但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测出最小油耗,因此同类型、同价位车型间无法进行油耗对比。国标出台后,油耗测定将用统一方法,由国家指定的6个检测机构测定,最终由国家发改委认可。

  除此之外,任何部门测出的油耗值都不被认可。《限值》实施后,现有汽车油耗水平将降低5%至10%。下一步,还将对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轻型车(3.5吨以下)、混合动力客车(3.5吨以上)等制定燃料消耗限值标准,逐步建立、完善适应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燃料标准体系。

  编者语:由于此前国内缺乏机动车油耗标准,汽车就像只“油老虎”,百公里油耗要比发达国家高出10%至20%,也就意味着,有车族每行驶一百公里,就要多掏一至两成油钱。一些著名企业的新车登陆中国市场时,所标榜的“全球同步”并不诚实,起码在能耗上就逊于国外同时上市的相同车型。此次限值的出台,将从政策上对乘用车的油耗做出一个科学的规定。(陈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