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大热潮”中国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05  深圳特区报

  2003年汽车产业的巨大增长点和利润空间不但笑晕了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更让国内众多其它产业眼红耳热。在2003年最后的一段时间里,汽车几乎被炒作成了全体国民、全市场领域的热点,街头巷尾,人们聊天的主题总少不了汽车,而众多市场投资方案分析和规划中也总离不了汽车产业。2003年车市的泡沫乃至虚胖让很多经济专家都无法冷静下来,使汽车产业归入了中国今后若干年内发展空间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行业。同样开始冲动的是各种来历的资金流。一位汽车企业的老总去年曾私下向记者透露,几乎所有的车商都不缺扩张资金,各种各样资本和投资人几乎是整天追在后面想投资进来。这种背景下,一直低调的民营造车企业也进入了高潮,众多过去寂寂无名的民营车厂纷纷表态明年将追加多少多少投资、生产什么什么车型乃至冲到多少的产量、成为国内的几强云云。

  造车如一场“全民运动”飞速蔓延,而这其中最具戏剧性的是不少其它行业知名企业纷纷计划转向汽车制造业。这其中主要集中在市场环境极度恶化的家电和通讯领域。例如生产手机出名的波导、比亚迪,生产家电出名的春兰、奥克斯等等,在它们的眼中,相比本行业,造车的利润简直是天文数字;并且2003年的“牛市”,让它们觉得造车和卖车并不是件太复杂的事。

  这样一场“造车大热潮”的烈火可惜只燃烧了不到半年。下半年车市的雪崩为其泼下了一盆的冷水。面对着市场的恶化,能全身而退的资金和企业争先恐后全线撤退,而已陷入其中的则只好“打落门牙和血吞”。曾经的喧嚣眨眼归于沉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