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55  深圳特区报

  大致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人提倡在国内发展柴油车,除了列举了先进柴油车的众多优点,还提到在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柴油车的比例甚至在半数左右。然而直到今年,在环境以及燃料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人们才开始真正关注起柴油车来,也在今年里,成熟的柴油车产品真正进入了市场。这其中走在最前面的是一汽大众,在一年里,一汽大众先后接连推出了柴油版的捷达宝来以及奥迪,几乎涵盖了其在中国的整个产品线。此外,东风汽车以及南京菲亚特等多家也纷纷表示将把柴油发动机作为其产品规划的重点。

  然而从已上市这三款柴油版车型看,市场反应却十分冷淡,观者甚多,购者却寥寥,这其中除了国人的观念问题外,也暴露出了在中国普及柴油化面临的众多难题。首先是人们呼唤了多年的政策问题,在很多城市,柴油车还处于禁行和限制的境地,国家相关部门也缺乏对于柴油机的政策和管理检查制度;其二是用车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在用油上,国内很多地方的柴油还主要供商用车使用,质量极差,不但使柴油车无法达到排放标准,而且还会严重损坏娇贵的先进柴油发动机;此外,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柴油车主要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然而目前由于技术极其复杂的先进柴油机无法国产化,使得柴油车的成本较高。以奥迪为例,与同级别的汽车版差价有数万元,一些车主算算账,觉得燃油省下的钱还没有差价多。

  编者语:柴油车在中国终该是大势所趋。随着油价的继续上涨以及柴油车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考虑选购柴油车,只希望这一天不要等得太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