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的尴尬:也谈国产汽车超级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2  深圳特区报

  如果放在早一至两年前的中国市场,通用Spark一定是款让人抢疯了头的小车,记得2002年时,其外形和配置皆略逊一筹的原型车曼蒂丝以10万的净车价也热销了好久;其实就是放在今年的国内微车市场上,无论在外形、质量还是性能、价格上Spark也绝对是让人叫好的车子。然而很遗憾,这一切却都只能作为设想,因为Spark遭遇到了另外一款小车,奇瑞QQ

  算起来Spark本和QQ没有任何关系,前者是通用大宇畅销小车的原版引入和改进,而后者则是一款自主开发车型,最多只是有一些模仿和借鉴。然而,当两款车一起进入市场以后,消费者的角度和目光却又并不相同:没有血统关系,然而消费者更多看到的却是两者外观尺寸上的酷似;通用反复强调Spark原厂血统的重要以及品质和工艺上的保证,然而微车消费者们最看重的却是价格:后者对Spark便宜了近万元。结果在QQ畅销的压制下,本该大展身手本该叫好又叫座的Spark却销量平平,根据全国乘联会一份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奇瑞QQ的销量为39760辆,而SPARK的销量仅为7264辆。意识到价格重要性的厂家在9月份借助1.0L上市立即大幅降价,使Spark价格底线降至5万元以下,这使得Spark的9月销量立刻较上月翻了四倍多,然而很快,奇瑞做出回应,再次低价推出自动波QQ,一边同Spark继续比价格,一边开始改打技术牌。

  2004年里,与Spark遭遇同样忿闷的还有东风本田新车C-RV。C-RV车在国内的评价一直极好,去年作为原装进口车型,售价在三十多万,卖得极好。因此今年东风本田挂牌后想到的第一个车型便是C-RV,款式完全与海外同步,国产后价格却一下降到20万的区间,原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然而就在国产C-RV上市不久,却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一直生产商用车和低档SUV的河北双环推出了一款名为S-RV的SUV,其外形、尺寸竟与C-RV十分相似,特别是大灯、前脸、尾灯以及轮毂等一些细节更是仿得惟妙惟肖,而这款车其实只是款卖10万左右的低档SUV。

  买本田C-RV和双环S-RV的用户本是不同的群体,S-RV外形仿得再像其实也抢不走C-RV的买主。然而本来很多准备购买C-RV的消费者却犹豫了,觉得花20多万买款车却和一款10万的车看起来如此相似,似乎很没面子也挺不合算,于是纷纷改投别家。而一些C-RV的车主竟以S-RV指责经销商的维修和配件太贵。(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