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分析:北京奔驰项目是这样呱呱坠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16  京华时报

  “北京奔驰”这个名称对北京人已经不再陌生。而据传,在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嘴里,“北京奔驰”已被叫做“京奔”。

  据了解,北京奔驰项目是奔驰轿车第一次在国外搞合资生产,以往在巴西、印度、泰国和南非等国建立的工厂都是独资形式;奔驰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都是组装出厂,把原厂散件运来拿来组装,但在中国,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严格规定,任何品牌都必须按计划实现规定比例的国产化要求;全世界奔驰汽车都是由奔驰一家统一销售的,从不让他人介入,这次它却必须遵从中国的产业政策,即合资企业的产品要建立独立自主的销售体系和服务网络。奔驰这个世界汽车史中的百年“贵族”,迅速染上“京味儿”。

  2000年后,中国轿车市场在全球汽车业下滑的背景下出现高增长爆发行情,市场巨大潜力令世界所有厂商垂涎。奔驰的老对手宝马进入中国与华晨合资,宝马3系、5系下线。此外,通用奥迪本田在中国生产的中高档轿车也无不赚了大钱,奔驰最终选择抓住这最后的机遇。“拿下奔驰项目,离不开这几个要素,首先是北京的特殊位置;再有,如果没有2008年奥运会,没有宝马的刺激,奔驰也不会来;而北京吉普的重组更是戴-克必须解决的问题和绝好的机遇。”安庆衡认为,北京拥有全国汽车市场1/10和1/7轿车市场,而轿车的高、中、低各个档次的市场细分,依然为奔驰留有很大的空间。另外,北京吉普的重组也给奔驰的落户提供了机遇。其次,在历届的奥运会上,所有的奥运会都使用大量的奔驰车。而北京2008年正是一个可以预见的大好商机。安庆衡说:“将奔驰轿车放入已有的吉普框架,进行增资合作,又生产越野车又生产轿车,能解决它的战略问题,又能解决吉普的重组问题,一举两得。如此的优势在中国的其他城市是没有的。”本报记者 王雪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