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透明度--全景天窗版毕加索(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10  汽车知识

  天公作美,早上起来就发现连续阴霾了几天的天空开始放晴,伴着微微的秋风,太阳毫不吝惜地将金色的光芒洒向大地,偶尔飘过的浮云,呼应着高高飞舞的风筝,浓浓的秋韵已经让人心醉。

  驱车奔赴社里,远远地就看见那辆香槟金色的新萨拉—毕加索静静地沐浴在阳光下,宽大的车身和前后连续的大面积全景天窗和谐完美地统一在一起,一股法兰西的浪漫气质表露无疑。

  打开车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采用天鹅绒面料的座椅,用手摸摸,触感非常舒适。坐进驾驶室环顾四周,浅色面料装饰的门护板,使得车内更加温馨。仪表板采用了双色组合设计,左右贯通的深咖啡色装饰板,清新醒目,高雅大方。而操控台极具金属质感的工艺造型,更给全车增添了几分动感。

  当然,最需要关注的自然是新毕加索的全景天窗!仰头望去,这款久慕大名的全景天窗的确大得惊人I长1348毫米,宽885毫米的天窗框架,使得玻璃面积差不多覆盖了整个车顶,天窗可打开699毫米,就连后排乘客也能充分享受阳光。全景天窗由两块玻璃组成,面积高达1.2平方米,玻璃下有手/自一体的遮阳帘,能有效降低紫外线的辐射。只是由于车身结构的限制,后面一块玻璃是固定死的,不能打开,这多少让人有些遗憾。不过,这款来自德国原装进口的韦巴斯特天窗,采用了专用的5mm玻璃,质量绝对经过了严格的测试,能够有效保障在发生激烈事故时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

  新毕加索的内部空间非常宽大,尤其是驾乘人员的头部空间更为充裕,坐在里面几乎没有压抑感,而排挡杆放置在中控台上的设计,既保证了操作油门和刹车的方便,又没有局限腿部的活动空间。两个前排座椅背后都有一个可收放的小茶桌,这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不少方便。而且后排的座椅可以独立放倒,当乘坐两人时,中间的座椅放倒后居然也是一个带茶杯托的小桌子;而当三个座椅全部放倒后,连同后备厢的空间,装载一辆山地车都绰绰有余。在扳起后排座椅的时候,我们还发现在后窗附近的后隔板上有一个独立的12V电源,这对在后排用电的乘客来说无疑是一个考虑周全的人性化设计。

  赶紧打火发动吧,郊外的红枫叶已经在向我们招手。虽然只有2.9升的排量,99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但新毕加索的起步加速表现仍旧很突出。挂上D挡后,轻踏油门,动力输出表现得温和平稳,宽大的车身行驶稳稳当当。在穿过狭窄的单行线后,终于上到四环,加大油门,功率输出瞬间加大,引擎爆发的能量给人以强烈的推背感。随着油门的加大,变速升挡在平稳中进行着,在速度达到89公里/时后,感觉动力的输出离峰值还有较大的距离,由于四环限速,只好等一会儿上了高速再看看新毕加索的高速行驶能力。

  唉,可能凡事都没有完全顺利的。这不,刚刚上了高速,交通台里就传出前方有两辆拉煤大车相撞的事故,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大堵车的漫长等待。十几公里的路,车辆无比拥挤,走走停停,可却也体现出了手自一体的优势,没有了频繁换挡的痛苦,再不时地仰望一下天空,平日堵车的烦恼在此时也没有那么强烈了。

  好不容易驶出了堵车带,但由于车多,高速行驶的愿望还是没有达到,只好回程再体会。拐出高速,一路高歌猛进,不一刻便进入了十三陵水库的库区。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始了对新毕加索的又一轮考验。

  秋叶红了,云朵笑了,透过宽大的车窗和天窗,北国初秋的美景不断地“侵犯”着我们的视觉极限。新毕加索愉快地在山路上行进,宽大的视野,充沛的动力,再加上良好的操控性能,这一切都让我们信心十足。雪铁龙向来以底盘扎实著称,但毕加索的车身较高,按常理较高的重心,自然会加大转弯时车身的侧倾,但是在十三陵库区蜿蜒的山路上,无论怎么急转弯,新毕加索偏硬的悬挂和后轮随动转向都能很好地控制车身姿态,而且车轮抓地性能很好,再加上天鹅绒面料座椅良好的摩擦力,这使得乘驾者在车辆转弯时的侧倾角度很小。还有一点,广受非议的双A柱设计,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到像传说中那样阻挡视线,而同侧两个A柱间透明的玻璃窗在我们看采在过弯时还是够用的。

  在山中穿梭了两个多小时,新毕加索不时地成为我们手上相机的模特,左一张,右一张,亮丽的车身配合着如诗如画的风景,真叫人欲罢不能。一直拍到胶卷耗尽,内存用完,三个人这才偃旗收兵。回程的路上,山风习习,大开的全景天窗让每一个成员都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路旁杨树的影子印落在车上,斑斑驳驳。通过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调节车载音响,6个喇叭中缓缓传出的乐声,还真让人有一丝法兰西的浪漫情调在心中荡漾……

  回程的高速上已没有来时的繁忙景象,车不多,于是就想起还未感受的高速行驶性能。于是端正坐姿,握紧方向盘,右脚开始对油门施压,60,70,80……没用多长时间,宽大的多功能液晶屏上就已显示车辆已达到135公里/时的时速。这个时候车厢内依然安静,除了轻微的风噪外,没有太多的噪音,车内交谈丝毫不受影响。而且此时发动机依然感觉后劲十足。在高速行驶中,我们也尝试了变线切弯,出乎我们的预料,较高的车身在高速变线的作业下,没有太强的侧倾感,非常自然。而转化到手挡运动模式,操控感觉并没有太多变化,就这一点,驾驶乐趣还是比手动挡稍稍逊色一些。

  回程的路总是让人感觉比去时短,在夕阳的余辉中,我们的试驾也告一段落了。一天的接触时间还是太短,还有很多驾乘的感受没有挖掘出来,而那些恐十白要真正的车主才能体会了。总而言之,参加试驾的编辑们都对新毕加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它前卫的造型,独树一帜的全景天窗,还有扎实可靠的操控性能,如果再加上一个更为合理的价格,我们相信它能在中国的土地上走得更远更长。

  赵航/文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