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离职 去向是一汽海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离职去向是一汽海马?

张磊

  张磊就任一汽轿车总经理职务以来,重点负责红旗轿车与M6汽车事宜。

  长春的这个冬天或许将和张磊无缘。

  11月30日,来自一汽轿车的可靠消息说,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即将离任。据称其去向将是海南。

  消息源头说,张磊是由国资委抽调,担任特派员角色远赴海南的。目前尚无法消息证实,其海南之行是否与海南马自达有关。

  至记者发稿时止,其以“001”结尾的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称,张磊已经离开长春。与其同住一栋楼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其已经多日未曾看见张磊身影。

  张磊离任?

  张磊,高级工程师,工商管理硕士。资料显示,其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9年毕业于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工商管理学院。历任一汽工艺处科长、一汽热处理厂副厂长、厂长、一汽轻型车管理部部长等职。2001年2月22日起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11月30日上午,一汽轿车公司副总经理刘树华在接受记者电话求证时否认张磊已经离任,并称张天天都在本部上班,后又称“此类事务应向组织部门求证”,随即挂断电话。

  同日,一汽轿车证券部李清林亦否认张磊或将离任的消息,称毫不知情,而且亦尚未接到正式通知,如果消息确实,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告。

  但有消息说,中组部已经在一汽内部进行了相应通报。而据消息人士说,张磊即将离开的消息在一汽轿车内部已是公开的秘密,目前有关其接任者的消息有多个版本。

  其中,天津一汽总经理许宪平和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峰或许将是可能人选的传言最多。

  资料显示,许宪平,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历任一汽集团化油器厂技术员、车间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哈萨克斯坦一汽国际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协作处处长、采购部部长、总经理助理,2002年6月调任天津一汽公司,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而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付炳峰亦是一汽集团资深高管。公开资料说,其198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历任一汽汽车研究所主任工程师、二级主查、一汽大连客车厂副厂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部长等职。

  至于张磊去向问题,则版本单一。目前的信息一致指向“将担任国资委特派员,奔赴海南,至于负责具体项目不详”。

  张磊的下一步

  目前张磊的去向问题尚未有准确反馈。M6市场部汤礼忠称人事问题非常敏感,但其并未听说张磊离开的消息。而后,其又声称近期在外出差,因此对上述事件并不了解。

  张磊就任一汽轿车总经理职务以来,重点负责红旗轿车与M6汽车事宜。但红旗轿车销量不太理想则是业内共识。

  “我们以前的处境如同铁壁包围一般,连气都喘不过来。”张磊曾经如此形容红旗车的处境。为张磊的话做注脚的是红旗车的销量———多年来年销量都没有超过2万辆。

  此前的4月,曾经有消息称,长春一汽内,一个由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新工厂已经竣工。据报道,两三个月内就会有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成立的消息。

  7月15日,一汽轿车股份公司的新基地奠基。而据一汽轿车资料,截至7月20日,今年红旗轿车累计产销14871万辆,M6产销7153辆,远远没有达到产能。有关新基地为何而建,只是为新建马自达的生产线,还是进一步扩大与马自达的合作范围与深度的追问成为一汽轿车的秘密。

  张磊当时给出的答案是,随着轿车公司的发展,以目前的产品结构和发展趋势来看,原来的轿车公司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同时按照集团公司的规划,即用5-8年的时间,建成相当于2001年5个当量的“新一汽”以及2002年一汽提出的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目标,新基地的建设将承担一汽百万化建设的支撑基地和重要工程,所以建设新基地对于一汽轿股来说已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实际上,新基地的规划早在2年前就已经基本成型。

  目前新基地注册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场地还是在一汽的厂区内,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工程预计88万平方米,计划年产10万辆规模,总投资预计18个亿。

  而在2004年8月北京车展期间,就外界推测的一汽跟马自达将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一事,张磊回答说:“首先,我们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什么阶段,也决定了资本结构的阶段。另外,要遵守我们双方的意愿。这是两个最基本的原则。我们认为,尽管与马自达是采取技术合作的方式,但无论如何也要把这款车做好。至于未来发展的格局,我想根据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互选择。”

  因而,业界普遍认为,如张磊离任一事确实,则极有可能和海南马自达有关。而确切消息证实,一汽已经与海南马自达合作成立了汽车销售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系一汽轿车资深人士,与张磊合作多年。

  财务信息显示,一汽轿车盈利状况良好,2004年6月25日,该公司200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03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以公司2003年12月31日总股本1,627,5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1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社会公众股中的个人股东、投资基金实际每10股派0.8元现金)。该公司2003年年报显示,2003财年该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接近15.7亿元。

  目前,一汽轿车尚无高管变动公告发布,当事人张磊办公电话依旧无人接听。本报记者 杨磊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