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05年度车评选过程 12款车型争惟一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46  新浪汽车

  广州本田·飞度两厢

  北京现代·伊兰特

  东风标致·307

  一汽丰田·花冠

  华晨宝马·宝马5系

  长安福特·蒙迪欧2.5 V6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CTS

  东风有限·Nissan天籁

  北京吉普·欧蓝德

  一汽丰田·达路特锐

  东风本田·CR-V

  华泰现代·特拉卡2.5TCI

场地试车

  年度车型评选是一个综合而严肃的过程,每一部国产的年度新车都会成为它的考评对象,最终惟一大奖的产生也是为确立活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举措。经过评委的表决,共有12款优秀车型入围了本次“中国2005年度车型”评选最终评选阶段,入选者与落选者都有足够的理由。真正进入最终的评选过程后,评选的艰难性便开始体现出来,在同一标准的场地测试成绩面前,在长时间各种路况的驾驶之后,评委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甚至争论,获奖车的产生并非一帆风顺。这其实又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12款车型都是这个市场的楷模,他们的出现,将国内汽车市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让广大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专家评委考察

  风格与造型设计

  从审美角度出发,一部汽车设计风格和造型的好坏是因人而异的,人们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胃口”决定是否选择购买某种车型。实际上,汽车的设计风格并不仅限于美学范畴,它与品牌的历史和文化、车型的目标群体定位、空气动力学特性以及安全性等诸多方面都大有关联。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凯迪拉克CTS都是这组队伍中最惹人注目的。锋锐的车身线条、大型高照度氙气大灯和雾灯、盾形格栅、楔形前冲的造型以及硕大的凯迪拉克徽标让我们看到了有别于传统风格的新派凯迪拉克。4.8米车长与1.79米车宽让这款运动型轿车有了向豪华方向施展的空间,“艺术与科学”的理念反映到CTS身上再贴切不过:“激情”的艺术加上凯迪拉克现有最高水准的技术装备让CTS落落不凡,光彩照人。习惯了凯迪拉克帝威、赛威传统造型的人可能会不太适应CTS的这种“出位”,不过,绝大多数的试车编辑还是对这种激扬的风格大加肯定。在众人眼里,“豪华和运动”是CTS的生命,其抢眼的造型无疑给其“新不可测”的广告语加上了一个前卫的注脚。

实际路况试车

  在风格上,东风有限日产天籁融合了日系车与欧洲车的许多特点,宽阔的前脸镀铬格栅与大型立体头灯组合使其看上去气势不凡。大弧度车顶线条与尾部造型含有欧系车的流行元素,对内部空间、空气动力学和视觉审美效果都有很好的帮助。不过,比起天籁的外部造型,其内部处理更让人觉得舒适。浅色内饰、大面积红枫纹理饰板、简洁大气的中控台和宽敞的空间组合营造出高档的家居氛围。尽管在这组测试车中,天籁不是价格最贵、技术含量最高,甚至座椅也不是最舒适的,但多数人都非常喜欢他的设计风格,特别是内室。

评委讨论

  蒙迪欧2.5V6旗舰是一款属于美国品牌的欧洲车,整体造型中规中矩,既有豪华车的气派又不事张扬,倒梯形镀铬格栅与前部大尺寸进气口对“运动”和“精致”进行了很好的平衡。大型三角形尾灯醒目靓丽,为该车做了精彩的收尾。没有夸张的线条,没有花哨的装饰,蒙迪欧2.5V6同样带来了大气、精细、不失分寸的高档感,也许这就是吸引不少商务人士的原因吧。与外型相比,蒙迪欧的内室有些华丽,由于深色内饰的采用,这种华丽得到了某种程度的中和,显得宜家宜商,对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观念来说,有着合拍的一面。无论从哪个细部处理来看,在整个测试队伍中蒙迪欧都不算最惹眼,但其综合表现却存在着一种征服力,容易使人产生强烈的亲近感。

  曾经当选欧洲年度车型的标致307的三厢版自然引起了不少议论,B柱之前的部分在视觉效果上得到了一致的称赞,原汁原味的法式风格在看惯了“VW”或者日系车造型的人眼里是一种清新或者时尚的感觉。对于307移植中国后多出的尾厢,有人认为与前面的设计风格不太统一,但总体感觉尚可。姑且不论这款三厢车的美学造诣如何,这种关注中国市场消费习惯的做法显然是汲取了其他品牌车型的教训,这还不算它带来的620升行李厢空间。相对于307的车身尺寸(4.47米长、1.76米宽、1.54米高),其圆润饱满的线条尽可能加大了内部空间,也令视觉效果更加舒展。在大街上,307是一款能够赢得回头率的靓车。

  与飞度的三厢版相比,两厢车的造型赢得了更多的肯定。车身比例更协调,短前鼻、大角度倾斜的引擎罩和风挡以及三角形立体透镜大灯等设计,勾勒出充分符合空气动力学又不失美感的车身形态。同时,其“MM”设计理念(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即人能够享受的有效空间最大化;车必需的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贯穿在整个设计之中,包括内室。与三厢车相比,内室设计从材质选择到色彩搭配都更具运动感,方向盘、仪表、中控台和挡杆等处的金属装饰提升了车内视觉效果,简单而精致,小家庭气氛浓郁。

  对于不同的目标群体,制造商总是想尽办法迎合他们的需要。因此,像花冠、欧蓝德、特拉卡的设计风格就很难与宝马5系进行直接的比较。还有,特锐漂亮的外型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准则,而CR-V显然在展示时尚的同时,还更加注重实用性的处理,对SUV消费者来说,这又十分重要。所以,对风格和造型设计的评判,每人都会有自己的准则。我们看到,由于诉求的不同,本次入围的所有车型都有自己鲜明的立场,有自己品牌的烙印,这也是一个逐渐成熟的汽车市场的标志。

  工艺品质

  《汽车族》年度车型评选今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我们不断优化测试仪器,测评方法和步骤的同时,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参评车型的性能和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一现象集中反映在工艺品质这个指标上。与上两次的年度车型相比,我们已经很难在今年的入围车型中找到明显的工艺缺陷,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内制造厂商不断提高的工艺水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更多的外国制造商拿出了代表他们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的车型。在本次评选中,很多车型都展现出超过他们价位区间的工艺品质,这对价格与品质的传统对应关系是一次不小的颠覆。尽管很难分出伯仲,但评选的目的还是要求我们用更加挑剔的眼光来加以评判。

  如果从车型引进的厂商和原型车设计生产的地理位置上划分,入围的12款车型可以简单的分为欧洲车、美国车、日本车和韩国车。尽管在工艺品质上,人们对这四个地域的车型有着根深蒂固的看法,但在我们的评测过程中发现,这种因技术力量带来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含糊了。

  技术高超、工艺精湛是人们对于德国车的一贯评价,当我们坐入产自欧洲福特的蒙迪欧2.5 V6之后,很快便证明了舆论的真实性。蒙迪欧的纯黑色内饰选择了上乘的材质,其真皮座椅的皮制光洁、柔软且充满韧性,前后座椅通体看不到任何皮革的褶皱,即使经过长时间的使用,蒙迪欧座椅的皮革仍能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同时,蒙迪欧的塑料覆盖件、仿桃木饰板乃至按键也都选用了良好的材质,配之以良好的内饰装配工艺,使其材质上的优势更加突出,甚至有超过价值范围的感受。对于同样来自德国的宝马530i,检验材质显然是多余的,更多时候我们是用一种欣赏的眼光来加以判断的。实际上,宝马的工艺水平并不仅仅体现在内饰工艺上,其机械工艺、装配工艺、喷涂工艺都达到了世界顶级高度。不必说精细的焊缝或深邃的漆面,仅仅打开发动机舱盖看看装配极端紧凑的发动机和各种部件,便能对宝马的工艺有个理性的认识。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同样来自欧洲的东风标致307,他的内饰工艺虽不及内饰设计那么优秀,但仍然值得肯定。

  尽管美国车有粗枝大叶的口碑,但这种口碑显然不属于凯迪拉克这个豪华品牌。凯迪拉克CTS在材质上拥有一切属于豪华车的元素,更为可贵的是,他把这些元素与极具特点的外观、内饰造型结合起来,细致紧密,天衣无缝,无可挑剔。唯独可惜的是,在灯具和车身接合处的缝隙和密封条,有意无意地暴露了他豪放的一面。

  在入围的6款日本车型中,评委们把最多的赞誉给予了东风日产天籁。除了能与宝马比肩的喷涂工艺,天籁极具特点的内饰成为最大的亮点。天籁采用了大幅枫木纹理饰板,并且进行了亚光处理,其效果清新脱俗,行成了极佳的色泽和质感,加之细腻的按键和银、黑相间的中控台,让天籁的内饰集高雅、现代、动感于一身。与天籁不同的是,CR-V展现了于简约处见真功的能力。CR-V虽然没有真皮座椅、桃木内饰等“豪华”配置,但他用有限的材料配以精细的做工创造了一样的舒适氛围。同时,高超的机械工艺水平也是CR-V的亮点,复杂的i-VTEC发动机就是这一水平的最好标志。除了天籁以外,两厢飞度也依靠其超出价值的工艺品质得到了评委的普遍赞誉。不过,对于众多的日系车,在工艺上更多的评价是优良、平和、实在,特锐和欧蓝德便是这种评价的代表车型。

  在对工艺质量的考察中最大的发现莫过于北京现代伊兰特,当我们研究这款在车市寒冬中逆势走俏的车型的时候,发现他的成功并不仅仅是低价格。四平八稳,没有纰漏的工艺品质显然也是加分的重要砝码。

  装备水平与技术革新

  如果把汽车的装备比做首饰的话,只要有钱就可一件一件地添加,那么豪华顶级车型无疑占有先天的优势,因为不菲的价格可以包容许多经济型轿车渴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同时,在汽车文化不太发达的阶段,装备水平的高低也会被简单地用来衡量是否豪华和高档的尺度。但年度车型评选并不会把不同级别车型的配置直接比较,因为这样显然有失公允,我们要做的是考核每一辆汽车在同级别中的表现和地位,技术创新也是如此。

  与前两次年度车型的参评车辆相比,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的12辆车(包括轿车和SUV)的装备水平又有提升,而价格呢?经过了几轮的降价后,我们已经有了成为他们车主的冲动,不再是隔岸观火、不再是望梅止渴,装备和用途的讨论有了更加深刻的切身感,因此在某些细节上如两厢飞度后排空间与舒适度处理的关系上产生了较大的分歧。

  在今年的入选车型中,装备自动变速器的是绝大多数,其中不乏增加驾驶乐趣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和节能降耗的无级变速器;天窗的应用更是随处可见,没有天窗的车型反而成为稀有的;电动门窗的情况有些类似,这类舒适性装置似乎正在成为各个级别车型的标准配置,虽然有人认为传统的手摇门窗仍然是最可靠和安全的;座椅调节方式的区别很大,从宝马体贴入微的多项司机座电动调整到简单的手动调整都有,从电加热、按摩到带记忆功能,没有一种模式占据压倒优势。

  总体讲,宝马530i的装备水平赢得了普遍的赞许,除了上面提到的前排座椅超多项调整外,前后座椅头枕两边折叠设计十分优秀,这个机构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使用十分舒适,几乎赢得了所有参与试车人员的交口称赞。而iDrive这个曾经让人们喜忧参半的人机界面,经过我们长期的考察也体现出了它精妙的一面,有些编辑甚至认为对它的学习过程还充满着无穷的乐趣。泊车系统的显示是全方位的,并以颜色的深浅表示与周围障碍物的距离,其界面的友好程度和可操作性高于带摄相头的倒车系统。如果说对宝马530i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曾经在宝马525i上试过且表现良好的巡航系统不见了,让人有些费解。

  无论相对于售价还是相对于竞争对手,伊兰特的装备无疑是丰富的,这也是其近来销量迅猛攀升的主要因素之一。自动空调、4安全气囊、电加热座椅、车载免提通讯、TCS牵引控制、行车电脑、单触式天窗以及倒车雷达,作为一般消费者,你想得到和超乎想象的设备在伊兰特上都能得到体现,有些装备甚至是更高级别轿车才有的。总之,恰当的尺寸、丰富的配置、合理的价位以及相当顺滑的驾驶感觉,有什么理由拒绝他呢?

  CTS是通用凯迪拉克重返中国的急先锋,也是凯迪拉克首次在海外生产的产品,身上带有浓烈的美国气息,单从脚踩式驻车制动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好在自动变速器采用了地挡模式,没有延续北美常见的怀挡型式,不过号称运动轿车的CTS变速器没有手动模式多少有一点遗憾。CTS上的电视接收功能是所有车里的惟一,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拨盘设计新颖奇特,行车途中的控制得心应手,应该是本次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创新之一,不过也有编辑认为它还应有改进之处,因为在转动方向盘情况下有时会碰到这个拨盘而使音量突然放大。

  有人评价天籁是日产进入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的新车,从造车理念上可以看出这款车是非常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宽大的车型、舒适的乘坐、当然还少不了丰富而细腻的设备。倒车摄像头和气动按摩座椅是所有车型中仅有的,智能卡遥控钥匙透出一些高科技韵味,只要司机兜里有它,进入驾驶舱和启动发动机都无须拿出钥匙。另外,天籁的装备和内饰在所有车中显得最精致,这一点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肯定。

  其他车型在装备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蒙迪欧的3屏DVD娱乐系统,标致307的后视镜自动折叠功能(停车拔下钥匙后自动折叠,开车启动后自动打开),CR-V奇特的手刹布置,两厢飞度灵活的后排座椅调节,都给所在车型增加了亮点。特拉卡则是惟一的柴油机驱动车,在加满油后的车队统一行动中,当其他车型油表指针趋于中线时,特拉卡油针几乎未动,省油效果十分明显。

  空间和舒适性

  虽然尺寸是车辆内部空间的保证,但合理的车身造型和灵活的布局形式对于车内空间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在这方面,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得到了评委最多的赞许。

  两厢飞度的车长仅为3845毫米,与达路特锐并列为最短小的参评车型。但飞度采用了紧凑型发动机、紧凑型后悬架和中置油箱布局等特殊结构,从而赢得了充分的纵向座舱空间,同时这一系列结构也降低车内地板的高度,有效提高了车内空间的高度。坐在两厢飞度内,非但没有紧凑型轿车局促的感受,反而觉得非常宽敞,这种宽敞既包括前排头部空间,也包括后排腿部空间。最值得称赞的是飞度内部灵活而高效的座椅布局,他的后排座椅靠背不但可以放倒放平,其坐垫甚至也可以向上折起,加之副驾驶座椅靠背同样可以放平,因而让飞度的内部空间有了多种多样的使用方式,其后备箱容积也能从380升提高到1323升。同时,他的座椅折叠操作非常简便,甚至可以不用摘下头枕就能放平后排座椅。有些评委也指出了飞度过薄的座椅对舒适性的影响,但相较之下,他所得到的超大空间显然更为实用。

  拥有这种灵活多变空间的除了两厢飞度,还有北京吉普欧蓝德和东风本田CR-V,其中CR-V利用其可折叠并向前翻转的后排座椅创造了平整的后备箱地板,而欧蓝德在拆下头枕后,其放倒的前后排座椅也能形成一个存放超长物件的空间。华泰现代特拉卡的后排座椅与CR-V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他的优势在于更加宽大的尺寸。他是入围车型中惟一拥有第三排座椅的车型,因此,他也当仁不让地成为评测过程中的最佳承载车辆之一。虽然特锐在内部空间布置上同样细心周到,但仅1555毫米的宽度让他在空间和舒适性上很难有太多的作为。在座椅翻倒或拆卸的方便程度上,CR-V以其简洁、轻便的操作独占鳌头。

  尽管在空间的多变性和利用率上,三厢车很难挑战两厢车或SUV,但参评的众多三厢车无一不在空间和舒适性上费尽心思。从长度上看,长安福特蒙迪欧2.5V6、凯迪拉克CTS、宝马530i和东风有限天籁这四款车都超过了4.8米,达到了中高级轿车的长度,但他们在空间和舒适性上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设计趋向。

  蒙迪欧的尺寸在这四款车中并不占优势,但他依靠合理的内室布局、丰富的座椅调节自由度和长行程同样赢得了非常舒适的乘坐感受。蒙迪欧的后排座椅没有刻意加厚或削薄,这让后排座的空间和舒适性分配得恰到好处,其副驾驶位置装配了行政座椅,后排正座的乘员可以利用按钮为自己调节出充足的腿部空间,不难看出蒙迪欧旗舰对于公务用途的适用性。作为驾驶者之车的宝马5系,他为驾驶员提供了超出想象的12向电动座椅调节,就连头枕形状都可以手动调节,因此,宝马5的驾驶者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最舒适的位置。虽然宝马在四款中高级车型中拥有最长的轴距和最大的宽度,但其厚实的车门以及对前排人士特殊照顾还是影响了后排的空间。天籁在空间上不但利用了他在长度和高度的优势,其类似于海豚的车顶造型进一步优化了后排座椅头部空间。除此以外,让天籁自豪的还有其高配置带来的舒适性,他的前后排气动按摩座椅成了测评过程中最吸引人的“宝贝”。需要指出的是,天籁较低的宽度和过于宽大的中央扶手对于后排座椅的横向空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虽然凯迪拉克一贯是宽大的代名词,但这款特例独行的凯迪拉克CTS却脱离了我们的想象。也许是过于追求造型上的运动化风格,CTS刻意降低了车身高度并拉直了车顶弧线,厚实的座椅让其头部空间显得有些局促。同时,其宽大的发动机舱和见棱见角的车身造型也牺牲了一部分车内空间,美国人对于运动风格的追求可见一斑。在空间灵活性上,蒙迪欧旗舰以3/7折叠的后排座椅在四款车型中占得先机。

  从尺寸上看,北京现代伊兰特、一汽丰田花冠和东风标致307都处在中型车阵营中。其中伊兰特和花冠以其适中的空间和舒适性得到了评委普遍的认可,但307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307拥有1536毫米的优势高度,这个高度超过了所有的三厢轿车,其非常紧凑的发动机舱让人看到了两厢307脱俗的设计功力,因此,他的前排空间非常舒适。但其车顶曲线收敛过快,加上有了硕大的后备箱,这让307的后排座空间受到了拖累。当然620升的超级后备箱也还算是这种改动的一种收获,但与曾获得欧洲年度车型的两厢307相比,这种改动在空间利用上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安全性

  安全性涉及的范围广泛一些,不仅是几个气囊,制动距离是多少这些数据。随着人性化理念的不断深入,车辆的安全性不仅要考虑车内乘员的安全,还要顾及路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安全。从这一层面看,宽大厚重的车型就不见得有什么优势了,因为大型车和小型车给路人和其他车辆造成的损伤程度显然是不同的。当然并不是说大型车一定不好,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对行人和车辆碰撞的研究都在加强,可以说,新车比旧车好,高级轿车比经济型轿车的投入更大,显然回报也更大。

  对于驾驶者和车内乘员,大型豪华车的安全感更好一些,首先是行驶的稳定性,试想一辆稍微提起车速就有发飘感的汽车怎么能让人安心呢;其次是更多的安全配置,如宝马530i前后共有10个气囊包围着你,天籁有6个安全气囊,CTS也有6个气囊,虽然人们并不希望这些气囊起爆,但众多的气囊不但是厂家炫耀的资本,也是让人安心驾驶的保证。

  与气囊数相比,操纵稳定性也许更吸引人的目光,因为前者是被动安全领域的设备,而后者是主动安全方面所考虑的问题。后者能避免事故,而前者只是把事故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限度。从测试和日常驾驶得出的结论是,宝马530i的操控性仍然傲视群雄,电子稳定系统的匹配和作用时间也恰到好处;天籁则存在争论,有人认为其底盘设计仅次于宝马,测试表现也相当出色,但也有人在测试中感觉不适,是个案还是通病不得而知;蒙迪欧的高速稳定性得到了赞许,CTS的制动表现则很符合名家风范。

  相比之下,另一款家庭轿车伊兰特带给编辑们另一种感受,“顺滑”是对他驾驶感受一个最多的评价。美国《Motor Trend》的编辑曾认为“舒畅轻松”也是一种驾驶乐趣,我们也有编辑对此表示了十分的认同。其实,“舒畅轻松”还意味着安心,试想一下,没有恼人的噪音,没有费力的换挡,驾驶者的心思只专注于路面,这样的日常驾驶对安全性是会有好处的。

  动力与传动系统

  在几款6缸发动机中,只有宝马530i采用了直列布局,不知道这个传统宝马将会延续多久。整套动力系统的位置很靠后,这对前后轴荷的平均分配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可以看见发动机的后段已经探入了车身内部。它朴素的外表下隐藏着231马力的最大功率,而细腻的6挡自动变速器可以令驾驶者体验到顺畅的加速感。同时,换挡响应也敏捷得几乎没有浪费一点时间。

  整个测试中,CTS和宝马530i的对抗始终在进行着,虽然CTS在级别上稍小,不过他的发动机却没有输给来自德国的铁骑,至少从数据上来说是这样的。3.6升显示出美国人对排量的不屑一顾。以他们的标准,超过4.8米长的豪华车至少有这样的动力才够劲。尽管CTS还有一款更低排量的2.8升发动机,不过从上海通用得到消息,CTS在国内投产的初期还不会考虑装备这款入门级的动力。

  258马力最大功率和340牛米最大扭矩令CTS成为迄今为止最强悍的国产车,在漂亮的银色发动机罩下是一颗全铝的心脏,60°的气缸夹角使它足够的紧凑。与宝马一样采用了进排气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控制技术。通常驾驶中动力输出极其顺畅,这与测试中轮胎切削路面的感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5挡自动变速器也给予了恰如其分的配合。不过当宝马的车主在蜿蜒的山路上摆弄换挡杆时,CTS的驾驶者一定会感到不爽,因为他的换挡方式实在太沉闷了。

  天籁的VQ35DE发动机有着光辉的历史,虽然其51.4千瓦的升功率仅是三款大排量发动机中最低的,不过他的运转却相当宁静,经济性也比较突出。油门响应非常迅猛,打开发动机舱盖会发现它的尺寸紧凑得如同一部四缸机。在中国,天籁没有采用日本市场上的CVT变速器,而是出乎意料地装备了4挡自动变速器,而且没有运动模式。

  不像以上三位那么大牌,蒙迪欧的2.5 V6则表现得比较低调,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忘记这同样是一款6缸发动机。进气歧管和整齐的结构布局让人印象深刻。较小的2.5升排量最多能够压榨出127千瓦的最大功率,不要对动力性能苛求过高,蒙迪欧显然与第一梯队不在同一水平上。其扭矩曲线在3500转/分处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波谷,好在加速时并没有明显的感觉。尽管如此,我们却更喜欢这样的小排量V6发动机,它可以在动力、舒适度以及经济性方面找到更好的平衡点。搭配5挡自动变速器,蒙迪欧2.5 V6能够开到200公里/小时。换挡杆处和方向盘上都设置了手动换挡模式,超出了这个级别轿车应有的水平。虽然换挡响应算不上非常迅捷,但驾驶者却有机会轻松地享受参与控制的乐趣。

  作为家庭车,东风标致307、丰田花冠和现代伊兰特的4缸动力都足够了,其中花冠的1.8升发动机采用了VVT-i技术,有100千瓦,是三款车中最大的,升功率也有55.6千瓦。装备与东风雪铁龙赛纳相同动力系统的307则没有了活力,99千瓦推动1333公斤的车重不再显得游刃有余。事实上,三款发动机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功率和扭矩最低的伊兰特也并没有在测试场上落后对手。它们的响应都很敏捷,即便伊兰特和花冠使用的是机械油门。

  飞度是所有测试车中惟一配备CVT变速器的,当你踩下油门时,感觉车子像在丝绸上行走,顺滑程度连宝马的6挡变速器都无法和它相比。没有设置手动模式,不过S挡可以提供运动的风格。与其匹配的是体形小巧的1.5升发动机,看上去它只有普通的1.3升或更小排量发动机的尺寸。VTEC只对进气门的升程和正时进行控制,它不像本田的i-VTEC技术复杂,但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却足以使各转速段获得应有的发挥,并合理地平衡动力性和经济性。

  提到经济性,特锐堪称楷模。纤小的车身尺寸和1.3升排量与那些大块头的SUV相比,简直算得上袖珍了。最大扭矩只有120牛米,不过没关系,反正他本来也不重。虽然是四轮驱动并装备了宽轮胎,可特锐在我们整个路试过程中的实际油耗比飞度也大不了多少,只有9升出头。

  其实,今年参加评选的SUV都具有城市化的风格,SUV和轿车的区分已经非常模糊。相比之下,CR-V的2.0升i-VTEC四缸发动机则更加先进,制造工艺更精细,运转更平顺。110千瓦对于一辆紧凑级SUV来说也足够了。不同于要求驾乘舒适、操控灵活的城市越野车,特拉卡2.5TCI似乎是专门为干粗活准备的。带涡轮增压中冷的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74千瓦,比特锐也大不了多少。让他在高速路上飞奔太难了,即使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保持油门到底的状态,要想超过140公里/小时的速度也不容易。低转速下获得强大的扭矩才是柴油特拉卡的强项,235牛米的最大扭矩在2000转/分时就能全部输出。看来他的能耐要在苛刻的道路条件下“慢慢”体验。

  性能测试

  在2.5公里长的直线测试路上加速时,宝马530i、CTS和天籁之间的速度差距很小,他们仍然处于第一梯队。CTS靠强大的动力以微弱的优势领先,0至100公里/小时仅比天籁快0.3秒。理论上CTS能跑得更快,不过倔强的后驱动轮实在不够安分,起步打滑难以完全避免。进入加速后段,宝马则显示出更持久的耐力,只用不到31秒就能轻松地冲破200公里/小时,而此时他还有很大的后劲。其每个挡位都能达到很高的转速,可以看出性能非同一般。

  事实上,4挡变速器并没有严重阻碍天籁的发挥,他只是在接近200公里/小时的极限时开始真正落后了。而之前整个加速过程表现得非常轻盈,发动机响应奇快,尤其是在前段,甚至有超越宝马和凯迪拉克的气势。在2挡5000转/分就完成了100公里/小时冲刺,而且所用距离很短。

  不像其他6缸车,踩下蒙迪欧的油门,他不会咄咄逼人,10.9秒也不算出色。然而意外的是所有测试编辑几乎都很喜欢他。的确,这是一款平易近人的轿车,也许可以用加速的舒适性来评价,无论测试还是通常的加速,他都不会让你感到过分紧张。

  排量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看看飞度的表现,1.5升发动机配上CVT获得的成绩也不错,11秒已经可以排在全部测试车的中游了。只要加速没有结束,其转速就会始终徘徊在5000转/分以上。虽然没有非常明显的推背感,而且较高的加速噪音有些恼人,不过好在结果并没有让人失望。相对较小排量的SUV达到轿车的动力性能,CR-V作出了榜样,他不但更快,也更舒适更顺畅。他能够轻松地达到160公里/小时,并超越其他对手。

  花冠与伊兰特在加速测试环节也相当接近。手动挡的伊兰特换挡感觉不错,清晰且很轻便。每一次油门到底都冲力十足,其5挡的中途加速性能在几款手动挡测试车中比较突出。只有1170公斤的花冠在重量上占了不少便宜,10.7秒是这个级别、这个价位轿车应有的水平。他的4挡自动变速器在“Kick Down”时动作较为明显。

  制动测试中,宝马530i只用37.88米就信心十足地停住了,平均减速度达到了1.05g。大尺寸的制动盘和多活塞卡钳能够制造出强劲的制动力。整备质量最大的CTS表现也不错,距离同样很短,车身姿态相当平稳,而且制动踏板比较柔软舒适,回馈力度不会让驾驶者有过分的压迫感。天籁的制动感觉也很舒适,而不同的是他的制动距离却较长,高强度的制动后一侧后轮制动钳出现明显冒烟的情况有些不可理解。

  制动最后一个停住的是特拉卡,45.45米应该说对于近两吨重的SUV还算正常。相比之下,伊兰特的成绩让我们有些失望,平均减速度只有0.9g,而且有轻微的侧滑发生。欧蓝德的表现值得夸奖,在四轮驱动车中他的距离最短。

  应该说当测试编辑打动方向盘穿越每一支路桩时所要承受的压力比踩下制动踏板时还要大,尤其是面对像特锐这样的高重心SUV。虽然他的回转灵活性很高,不过由于轮距较窄,在激烈的操控中,车轮很难坚定地贴住地面,圆周侧滑极限测试就更加明显了,大部分时间特锐都是在用三个车轮行驶。

  宝马530i又一次成为了绝对的领袖,极好的动态控制和底盘调校使平均通过车速超过了99公里/小时。侧倾也很小,他在两个方向上的圆周侧滑极限都是最高的0.76g。此外,作为一部运动性能极强的高档轿车,巡航中的宝马车内也是相当安静,从噪音测试数据可以看得出来。

  CTS由于不太细腻的动力和底盘控制,使他在穿桩中与宝马拉开了距离,95.3公里/小时的速度并不算快。天籁则拥有与530i一样齐备的电子稳定系统,而且它们的介入也很有效和及时。不过偏重于舒适性的悬架调校使他的底盘显得不够硬朗。SUV中获得最好成绩的还是CR-V,不过这次他却没有超越更贴近轿车操控性能的欧蓝德。

  路试感受

  在测试场上油门到底和在蜿蜒的郊区山路上拐弯抹角完全是两回事。200公里/小时的速度已经失去意义,而制动、舒适性、噪音等等问题都要经受更贴近日常使用的考验。在近一周的路试过程中,每一辆车都跑了600至900公里,遇到的路况包括城市街道、高速公路、崎岖小径甚至是布满鹅卵石的河滩,无论轿车和SUV都展现出了他们真正的水平。

  即使是在速度要求较慢的盘山路上,让特拉卡追上宝马和CTS也不容易。频繁的制动中仍然保持足够的加速性能比翻越一座山坡还困难。驾驶CTS要小心,一定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的驾驶技巧。如果过度放纵脚下的油门,他同样会像在测试场上一样“燃烧”轮胎。

  坐在天籁的后座比其他任何一款车都舒服,放下宽大的中央扶手,其上设置的各种按键能够让你拥有一个忘却疲劳的旅途。他的导航系统到了偏远的山区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准确度很高。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无钥匙进入系统,对于那些喜欢光顾超市的车主来说,这项功能很讨人喜欢,你不会再为腾不出手来开车门而烦恼了。

  宝马的技术含量需要慢慢体验。当我们在高速路上飞奔时,行车电脑突然给出了提醒信息——已到保养里程,类似的提示还有很多,都是驾驶者平常不必关注而关键时刻又要必须了解的。530i同时又是一辆技术复杂的豪华车,他身上的电子元件可能比一辆微型车的螺钉还多。但是显然这不应该成为出现故障的理由,我们在正常行驶中被警告稳定系统有问题,可实际情况却是一切正常。

  蒙迪欧的确相当有人缘,没有明显的缺点就是他最大的优点。坐在如沙发般柔软的座椅上控制一辆性格稳重的中型轿车也是种享受。颇有意思,这种情况同去年很相似,每次出行前,在众多编辑眼中,蒙迪欧已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车型之一。

  伊兰特装备了TCS,此配置在这个级别的国产车上还不多见。它不是通过限制动力输出,而是通过ABS进行动态控制。当你没有扣好安全带,或超过110公里/小时的限速后,伊兰特的车内会有清晰的中文语音提示,很本土化的改进,当然它也可以关闭。

  两厢飞度是另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测试车,不仅仅是因为他有着年轻而时尚的内饰,关键在于对他的控制很灵活。电动助力转向与通常的液压助力转向不同,电机代替了液压助力泵,转向的力度很轻便,高速时方向也相当稳健。惟一令我们失望的是其原地或低速大角度转向时,响应不够准确,而且能够感觉到阻滞感。

  在测试队伍中,欧蓝德的越野性能是不错的。根据需要,全时四驱系统能够依靠中央差速锁把动力重新分配到前后车轮上,它的作用至少可以保证前轮或后轮能够获得50%的扭矩,这套全时四驱系统比CR-V的实时四驱系统更适合越野。事实上,通常情况下CR-V只用前轮驱动,只有前轮打滑时才通过前后轴之间的多盘离合器把扭矩传递给后轮,所以当关键需要后轮提供牵引力时,CR-V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这种情况确实出现在路试中,当我们想让CR-V攀上河滩上一处鹅卵石铺成的台阶时,他的前轮在台阶上面已经开始打滑,而后轮在台阶下面却没有动弹的意思。

  对于日常的城市生活,兼顾假期中适度的休闲,应该说CR-V的通过性还可以接受。要是遇到更为苛刻的路况,也许特锐的能力反而更强一些,必要时可锁死中央差速器,令前后轴都能获得50%的扭矩。当然这要在速度很低的情况下,否则转弯时前后车轮刚性连接和速度差造成的车轮拖滑是相当不舒服的。

  价值

  性价比是现在消费者关注最多的话题,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包括性价比,还有品牌形象、网络建设、二手车转卖价值等。它是年度车型评选的重要一环,也是不同等级、不同价位车型相互比照的一个关键指标。本次入围车型价格涵盖了从11.68万元到接近70万元的区间,在不同的价格标签下,12款车型都拿出了不同的内容,“物有所值”的感觉较前两年明显强烈,也让最后的评判陷入难以取舍的局面。

  广州本田飞度和北京现代伊兰特受到了评委最大关注,他们不但在轿车组中价格最低,而且在内在品质方面各有所长,特别是两者咄咄逼人的市场表现也使他们人气大涨。飞度超越同级车的空间设计和精细的工艺完全可以使他成为这个领域的基准,广州本田产品在业界的口碑也无形中提升了飞度的价值表现;伊兰特市场的成功靠的是价格平民化和产品的实用性。他几乎完全迎合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相对宽敞的空间、丰富的配置、舒适的驾乘感受,还有同级车最低的价格。当然,伊兰特性价比上的高得分也因其短期内“大幅度”的降价而缩水(对前期购车的车主并不公平),但无论如何,对多数消费者而言,伊兰特的做法值得肯定。

  长安福特蒙迪欧2.5V6在测试队伍中算是价格偏高的车型,26.98万元(官方价格)到底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呢?看看2003年5月13日上市的蒙迪欧2.0车型价格吧:28.5万元!于是在去年的《汽车族》年度车型评选中,在评委讨论的第一轮表决中,蒙迪欧便遭到了无情的淘汰,尽管他在国际上曾经得到过30多项大奖。今天的蒙迪欧应当刮目相看,动力升级,配置也更加丰富,除此之外,蒙迪欧2.5V6还提供了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同级车)。与飞度或者伊兰特相比,蒙迪欧注定不会拥有数量更多的客户,但在他的消费层面上,在他的竞争对手中间,没有人会无视他的存在。

  东风有限天籁是一款性能出众,驾乘舒适的轿车。他身上具有很多相近级别车型所不具备的闪光点。由于测试车34.98万元的价格处在一个相对真空的区间,因此很难找到横向的比照对象。不过以刚刚超过宝马530i一半的价格得到的出色性能表现来看,天籁的价值感依然出众。为了强劲的VQ系列发动机、强健的底盘、宽敞舒适的内舱氛围,还有无匙进入系统、倒车监视系统、DVD导航系统,甚至气动按摩座椅,多花上一点钱对很多人来说算不上什么,关键是要“为我独有”。

  SUV的价值感表现在哪儿?今年东风本田的CR-V站出来表现了一番。时尚动人的外表暂且不表,宽敞的内室、灵活的储物空间设计、i-VTEC引擎和实时四驱系统等都让CR-V表现出成熟SUV的立场和风范。23.98万元的价格也许仍会有人嫌贵,可CR-V的用户一定不会后悔,因为他们得到的更多。

  重要性

  年度车型的评价标准简单可分为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其中,领先性和价值的重要内容包括技术的先进性和性价比,而重要性的内涵则更广泛,它是站在市场的角度,考量各车型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力,对全行业的影响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其意义是因各国汽车市场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的。比如曾获北美年度车型的福特雷鸟之于美国汽车市场的影响或者丰田Prius之于未来汽车技术的指引等。纵观今年入围的12款车型,令人遗憾的是没有一款自主品牌的产品。这些欧洲、美国或者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品牌到底能给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消费者怎样的重要性呢?就产品本身而言,他们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在各自级别中都表现出较高水平,而重要性就成为他们最终较量的战场。

  北京现代伊兰特引起了评委广泛的关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以及出色的市场销售成绩是其支持者看好的理由。不错,对一位希望购买家庭第一部轿车的工薪人士来说,伊兰特对他们的重要程度要远超过宝马530i或者凯迪拉克CTS。还有就是伊兰特的降价风暴可以说带动了这个级别车型价格的整体下移,其对汽车市场的重要程度也可见一斑。在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现代的做法值得表扬,他也因此在重要性上得到了评委的认同。

  广州本田飞度是一款制作精良、非常适合家庭使用的5门掀背车。在两厢车理念逐渐为人接受的今天,他的“MM”理念实际上在引导消费者的用车观念。也许放在日本市场或者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飞度都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但在汽车文化尚在培育的中国,飞度带来的应当是一种观念上的冲击:消费者的用车观念和制造商的设计观念。这多少有些类似于《汽车族》前年年度车型评选中的POLO,在当时的传统消费观念中,三厢情节以及“老三样”情节仍牢牢占据人们的头脑,使得价格偏高的POLO没有足够的用武之地。这也反映出了年度车型评选的另一个特征:它并不只是对汽车消费的总结,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指明一种趋势,为制造商和消费者树立一个基准。

  天籁是一款技术上老到的车型,虽然没有当今国际上最尖端的技术(例如宝马上面的iDrive),但都是成熟可靠而且非常实用有效的东西。在先进技术和成本控制的结合方面,天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然,天籁只是东风有限今后将陆续推出的多款车型中的一款,也是日产将真正优秀的产品引入中国的开始,从中可见东风与日产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看好以及放手一搏的决心。

  北京吉普生产的三菱欧蓝德以一种独有的理念冲击着市场,多功能车被“全时全能”的称号所渲染。前卫的造型以及强健的轿车底盘使他在测试队伍中显得与众不同。也许完全按照轿车的评判标准来考察他有些不公,但无论怎样,欧蓝德对于北京吉普以及消费者都是值得重视的产品。

  对于20万元以上价位的车型,重要性的评价需要更加充分的理由。对于长安福特蒙迪欧2.5V6来说,这理由便主要来自产品以外。一部汽车产品亮相的背后,体现的是制造商的制造水准和思维方式。对于今天入围的所有车型来说,技术上的差距与他们各自的价格基本上成正比,这无疑增加了评选的难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各车型所反映出来的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却是不尽相同的。从蒙迪欧身上,你能找到一种有备而来的感觉。或许是吃一堑长一智,去年在市场上表现平平的蒙迪欧如今新装登场,与竞争对手放手一搏的愿望由去年的口号变为了今年的现实,处处针对用户的改进显然是在对消费市场进行过深入研究之后采取的行动。事实上,如今的蒙迪欧,已经成为很多这个级别消费者选择的标杆和基准,这是长安福特对中国市场的态度转变所致,也是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东风本田CR-V的国产,对SUV市场是一个促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中,SUV市场的起起伏伏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息息相关。CR-V的出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城市SUV不是冒险跋涉的专用工具(尽管他具有这部分功能),而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拉人、载物,或穿行于城市道路而时尚迷人;或游走于乡间小道而惬意自在。在结合这些功用方面,CR-V表现出了成熟老到的一面,对今天中国的SUV消费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从十几款车型中选出两款年度车型的确是费脑筋的事情,特别是当他们各有所长,难以取舍的时候。事实上,最后的评委讨论过程已几近白热化,伊兰特的热销、飞度的灵巧设计与天籁的创新、蒙迪欧的精细、CTS的豪放以及BMW的超群性能之间究竟孰轻孰重?在综合了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的判断之后,年度车型大奖终于诞生了。他们都有着清秀俊朗的造型、丰富齐备的配置、同级车中出众的性能、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以及富有吸引力的价格。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他们带动着竞争对手的价值回归,确立了同级别车型的技术和性能基准,当然还有对待中国市场的认真态度。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