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专访:一味模仿没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3:44  新浪汽车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在中国2005年度车颁奖仪式上讲话

  首先祝贺东风本田CR-V获得了中国2005年度SUV车型的称号,下面我想就近来又一次吵的沸沸扬扬的双环来宝SRV抄袭本田CR-V外观设计一事请问尾崎满总经理几个问题。

  新浪汽车:请问您认为东风本田CR-V和河北双环来宝SRV这两款产品本质上有什么区别,来宝SRV是否是对本田CR-V的全盘抄袭?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应该外观是完整的,在抄袭CR-V,可以说,从整体的外观都是在抄袭我们的CR-V。我们的产品CR-V的外观设计专利已经在国家的相关部门申请并且取得了外观设计专利权,那么对方因为完全是靠模仿,是在抄袭我们的设计,而做为企业我们只能采取警告的手段,希望他停止这种行为。我们也曾经和河北双环公司交涉过多次,我们希望它能够停止这种抄袭的行为,但是,他们没有理会我们,那么现在没有办法,我们只有采取法律的诉讼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汽车:之前有报道称东风本田已经将对河北双环汽车为首的国内11家企业提起了诉讼,请问目前诉讼进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我们现在已经在中国的两个地方法院正在进入对这11家企业提起诉讼,已经进入到了取证和初步审理阶段,但是还没有开庭审理。而为什么到现在这么长时间都还没有开庭审理,我们也不清楚。

  新浪汽车:在之前有通用汽车状告奇瑞QQ侵权模仿SPARK的案例,最后QQ没有被判抄袭,那么东风本田公司有没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那么因为这个事正在进行法律的诉讼,我目前也不太清楚一些详细的情况,关于结果这一方面,因为这方对方是很明显侵犯我们的产品专利,抄袭我们产品这个事实是存在的,我们希望国家的当局能够给予公平与公正的审理。而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的话,或是不给出公正的处理,肯定会影响我们的今后产品投放。

  新浪汽车:据了解双环来宝对东风本田CR-V的销售有很大的影响,在双环的店里甚至提供成套的易容服务包括LOGO、备胎罩、尾灯等,能够将SRV逼真的模仿成CR-V,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我们也经常能看到这种情况,包括在大街上跑的,停在路边的,那种来宝SRV,包括后备箱都换成了HONDA的标识,CR-V的标识,那么最严重的是前半部分,车的前半部分包括保险杠部分,都换成CR-V的,这是非常严重的侵权。同时我要告诉来宝SRV的购买者,你们买的产品无论如何改装,外型多么像CR-V,那只是外表,只有购买了真正的东风本田CR-V,才能体会到原汁原味CR-V。

  新浪汽车:目前国内厂商模仿之风盛行,尤其模仿的最多的是本田的产品,作为厂商,除了法律手段之外您认为有没有更好的途径来杜绝这种问题,防止被模仿和抄袭?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目前我们只能寄希望国家政府的相关政策引导,政府有关部门曾经明确的表示过,要严厉制止这种抄袭和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那么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做到这一点,所以说,我们现在的产品,我们的权利受到别的侵犯,相信政府应该有能力制止这种行为。而做为企业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更努力的向顾客提供好的产品,但是如果这种模仿情况继续下去,抄袭我们设计的车辆越来越多的行驶在道路上的话,我觉的对购买我们产品的顾客来是一种伤害。

  新浪汽车:众所周知,在汽车研发的过程中,造型设计是很耗费经费的,而中国的汽车厂尚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这样直接的拷贝,是一个资本和经验的积累过程,就像当年的韩国汽车也有这么一个过程,但是目前我们发现国内的汽车厂很多完全的不经过自己创造的过程,直接拷贝,只是希望通过抄袭大厂商的知名产品来赚钱,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作为全球知名汽车的厂商如何看待中国汽车行业现在所处的阶段,中国汽车业怎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你刚才提到的韩国汽车业,我们从韩国汽车制造的历史看到,当韩国企业在模仿别人的汽车产品的这个阶段,它的产品在国际是没有销路的,那么这个跟现在的中国行业是相似,如果产品单纯的靠模仿是不能走出国门的,那么韩国汽车产业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是通过真正的自主开发,设计外观,形成自己的风格才开始畅销世界的,也是自主开发之后才逐渐变得强大起来的,至于现在中国的企业所处的简单模仿、抄袭的阶段,韩国汽车业是一个很好的先例,证明了这个阶段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时的韩国汽车也不是一味的抄袭和模仿,是根据车型集知名车型的优点长处融合到自己的车型中。我们HONDA公司每年将总销售额的5.5%左右用于研究开发,包括发动机,零部件,环保性能,整车外观设计等等,这是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基本操作模式,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通过我们自己的进行开发和设计的。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不通过自己的开发,是无法给予顾客他们真正所需要的产品。如果自己没有开发和设计能力,单纯的靠抄袭或仿冒的话是不可能理解顾客所需的,不能将客户的需求最快的转化为产品。

  新浪汽车: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