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不压身--体验途安多功能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5:05  汽车之友
技不压身--体验途安多功能轿车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外观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外观

  波罗虽小但技术含量却很高,这完全得益于大众的模块化战略,从最小的路波到最大的辉腾,不同平台的车型并没有任何技术层面上的差异,谁都不准偷工减料

  上海大众的最新车型途安再次印证了这个技术战略,这款处于A级车阵营的紧凑型MPV,技术含量居然超过了现在与其共线生产的帕萨特B5,大众又一次“杀鸡用牛刀”,就看消费者识不识货了

  途安定价尚未公布,上海大众表示,由于技术成本较高,它的价格肯定不会太低按照大众的思路,造车就好比是用积木砌房子,房子可大可小但积木都是一模一样的,这便是大众近年来推行的模块化技术战略,它突破了原来的平台限制,不同级别的车型可以分享同一技术甚至同样部件。从整体来看,这样确实能节约研发和生产成本,确实是个好办法,但是别忘了,这样一来,小车的技术成本和大车就相差无几,价格就成了问题。按照我们的传统思维,越小的车越强调经济实惠,对技术水平越没有要求,所以我们的微车可以造得越来越出奇的便宜。相比之下,国内几款新引进的大众车价格却一直比较坚挺,小小的价格调整就让德国人很郁闷。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内饰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发动机

  虽然说市场决定一切,但大众不会因此妥协,这次上海大众又推出了途安,它同波罗一样要用技术含量说话,不同的是途安车型比较独特,有别于国内现有的任何一款大众车,它被大众称之为MPS(Multi Purpose Sedan)多功能轿车。

  其实从车型分类来看,途安应该算是紧凑型MPV,也可以称为单厢轿车。这种车型起源于96年的雷诺风景,它在MPV和轿车之间取长补短,既比MPV轻巧又保留了原有的灵活实用功能,兼有传统轿车的良好操控和动力经济性。这种杂交优势很快就令它风靡欧洲大陆,后来欧宝赛飞利延续了这种车型的成功,大众和福特终于也沉不住气了,在去年分别推出了途安和C-Max。值得强调的是,这两部车都是各自最新A级车平台的头胎,它们居然抢走了所处平台主角(新高尔夫和新福克斯)的首发位置,可见大众和福特都非常看重小MPV所面对的这个细分市场。

  事实证明大众取得了预想的成功,到今年8月为止,途安在欧洲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5万辆,现在大众又把扩大在华战果的重任放到了途安身上。这部车能否像它的中文名字“途安”所寓,在变幻莫测的国内车市上前途安稳?还是让我们在上市之前,先给它相上一面。

  外观内饰朴实无华,选材做工彰显不凡品质

  从外表看,途安并没有多少让人感动的地方。标准的大众化脸谱,平淡无奇的轮廓线条,没有任何的夸张渲染,这一代大众车似乎都在传递着同样的视觉信息:“别激动,再平静一些”。途安这个后生哥在闯荡多年的欧宝赛飞利面前也显不出什么嫩相,相比之下,和它车型相近的普利马和毕加索倒是神采飞扬,途安虽然不缺乏活力但还是显得太朴实了,能透出点时尚的就是嵌入车外后视镜的转向灯,这一对从奔驰S级开始流行开来的小耳环已经成为大众新车型的标准装束,也就仅此而已。

  内饰也是如此,和波罗的几乎一个模样,从规整庄重的仪表台根本看不出设计师有什么激情,每一道笔触都勾勒出德意志的理性和冷静,那些开关按键都有着似曾相识的标准仪仗队面孔,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应处位置,中控台的造型几乎严格遵照中国式的对称,真的是模块化战略的典范,你喜欢吗?

  在外观创新上,大众车一直没有走出思维定式,是需要一场视觉革命了。

  尽管如此,途安仍旧有让我们折服的东西,那就是在工艺和用料上的精致和细腻,至少在感官上很难挑出什么毛病。以前谈到德国品质大家想起的往往是奔驰和宝马,大众一直在努力向先进模范看齐,从途安身上我们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大众已经赶上来了。

  当然不能仅凭外在表现就下此结论,途安的技术水准更多体现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据厂家介绍,途安融合了很多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技术。它的激光焊接长度达到41米,甚至超过了奥迪A8的10米,侧围和门板都采用一体化成型工艺,结合大量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车身相当坚固刚劲,同样在喷涂、防腐、密封和装配环节上,途安也达到了很高的工艺标准。从厚实的关门声、均匀细密的钣金间隙都能感觉到它的基本功很扎实,而内在品质和可靠性还要留待时间去校验。

 
地板储物暗格          前座暗藏小抽屉

  空间布置灵活多变,人性化关怀体贴周到

  不管技术多高,车归根结底也还要服务于人,而且途安又是打着MPS多功能轿车这个新旗号,因此我们先来重点考评它的多功能实用性。这次上海大众推出的途安分5座和7座两个车型,其中7座车最神通广大,号称通过灵活多变的座椅布置方式,理论上它可以获得超过500种的空间组合,这个数字应该不是瞎掰,它的中排三个独立座椅都能分别折叠、移动和拆卸,而将中排中间座椅拆下后,两边座椅还可以向内安装,后排两个座椅也可独立折入行李箱地板,试着用排列组合的数学方法算算看你就明白了。其实到底多少种并不重要,有几种真正实用的组合方式就足够了。途安有超过72变的本事,只要你肯动脑筋,不管是出游、购物、拉货还是接待就都能搞定,当然真正实现起来也很简单,每个座椅都不到16公斤,拆装机构也非常轻巧好用。

  途安内舱比较宽敞,利用前面两排座椅的前后移动调节功能,后排乘客也能分配到还算舒适的乘坐空间,途安在A级车平台上实现了真正的7座MPV,和奥德赛菱绅这样大一号的MPV相比,它不过在标准行李箱空间上有所妥协,好在坐满7人还有很多行李的情况并不是特别常见。

  和灵活多变的实用空间相媲美的,是车内体贴入微的人性化设计。途安号称总共有39处大大小小的储物装置,分布在车内的各个角落。还是那句话,有多少个无所谓,关键是真正好用。途安不是只玩数字游戏作表面文章,那些储物格都设计很实用到位。

  2.0发动机中低速动力迅猛但后劲不足,5速手动箱操控轻便手感上佳,6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开创小车高配置先河

  去年我们在德国试驾的途安配备FSI直喷汽油机和TDI柴油机,这次上海大众给国产途安装上了和现在帕萨特B5和一汽高尔夫相同的2.0升汽油机,它们仅仅在具体调校上略有不同。这台2气门长行程发动机是个急性子,它以充足低速扭矩见长,转速仅仅2200rpm就能输出超过95%的最大扭矩,起步和中低速提速比较迅猛,这种特点比较适合于市区交通,也符合国内大多数人的驾驶习惯。但是急脾气也让动力过早消耗,它的最大功率还不如原来的5气门1.8升发动机,因此高速飚车时有点后劲不足,这应该可以原谅。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0.3:1,因此93号汽油是它的最低标准口粮,同样是由于国内燃油质量这些问题,发动机技术上虽然已经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但在技术参数表上只能宣布是欧洲2号指标。

  雷鸣/文 林石/摄影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