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你最熟悉的汽车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27  座驾

  之所以有模仿这种现象发生,必是由于其原型大受欢迎,人人向往之,而抄袭者也并不丢人,抄的精彩同样会受到称赞,“欢乐总动员”节目的热播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汽车设计界,模仿借鉴是很平常的事,大家在相互的尝试与启发中不断进步,共同推动着汽车潮流的发展。特别是汽车设计水平相对薄弱的企业,多借鉴一些他人的优点不失为一种捷径,当然最终目的是自己的进步,一味的少下去绝对不会走得太远!

  前灯模仿奔驰E一大众 波罗一起亚Opirus

  当初奔驰公司以E级为先锋,率先把方头灯改为双圆灯的复古设计时,人们无不惊讶,但真正认同这种设计的人却寥寥无几。可奔驰公司的主创人员态度异常坚定,逐步把这种双圆灯设计完善发展到全系列车型上。不久,大家开始逐渐接受并喜欢这种复古式的设计,并纷纷开始模仿,典型的有大众公司的POL0,起亚公司的Opirus。总体来说,POLO的模仿比较成功,外大内小的双圆灯设计配在这款小车上让它显得格外精神、可爱,而起亚Opirus略加改进的造型和整车风格并不贴切,给人一种生硬的抄袭感!

  整车模仿 MATIZ—SPARK—QQ

  吉利模仿夏利,美鹿模仿富康都是在原车上市很久的情况下才推出的,而令人称奇的是这次通用五铃SPARK原车还没有上市,冒仿者QQ便捷足先登了,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前两个模仿都极大的丑化了原车的造型,而QQ车在经过局部的改动后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从近期QQ热卖的场景中我们可就会成为市场的宠儿,想牵着消费者的鼻子走的人注定会失败!

  尾灯模仿 奔驰S—本田 雅阁Coupe—福特蒙迪欧

  奔驰三角形的尾灯是这一代S级最值得炫耀的武器,因为它的成功奔驰公司已经把这种设计扩展到几乎所有的奔驰车型上。而第七代美规雅阁COUPE和大家熟悉的福特蒙迪欧都采用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设计。欣慰的是两款车模仿得都十分成功,也许是这个设计已经完美到适合大多数车型的缘故吧,反正在这些模仿者身上丝毫没有留下消化不良的痕迹,特别是福特蒙迪欧轿车自身线条凌厉、饱满,配上这种充满锐意的尾灯分外协调,仿佛它才是原装正版一样!

  前脸模仿 风神 蓝鸟一奇瑞 旗云

  在刚刚推出QQ、东方之子等一系列新车的同时,奇瑞轿车的最新改款旗云也一并推出。奇瑞轿车迅猛的发展势头令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可喜可贺。虽然其中抄袭模仿的成份很多,但这种不甘落后、自主控制命运,边生存边发展的做法还是有理由存在的。旗云便是这样一款车,它虽然是老款奇瑞的改进款,车身并无革命性的变化,但几乎所有细节都借鉴了风神新蓝鸟,特别是前脸造型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所幸的是消化程度还能让人接受,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奇瑞造出真正值得人们骄傲的新车!

  尾灯模仿 VOLVO S80一奇瑞 东方之子

  VOLVO S80的外型人见人爱,它树立了VOLVO造型发展的新方向,特别是棱角分明的尾灯更是堪称经典设计。有意思的是在近期上市的奇瑞东方之子身上我们看到了同样的设计,然而效果却实在是差强人意。同样的风格用在S80上显得简洁流畅、气宇不凡,而到了东方之子身上怎么看怎么觉得“眼大无神”,不过耐心来想这种模仿现象的出现也并非一件坏事。追求进步总比原地踏步要强得多,吃老本、发展停滞是导致我们今天汽车工业落后的主要原因。最重要的是通过表面的模仿学到精髓,如果只懂得一味的抄袭是走不了多远的。为此我们愿意等待,只要不是无止境的等待!

绅宝内饰

君威内饰

  内饰模仿 绅宝一君威

  其实绅宝和君威本属一家,都是通用旗下的车型,而这种同门之间的借鉴在汽车设计界更是司空见惯。但个人认为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嫁接。首先绅宝是来源于北欧的车型,其坚持以飞机设计理念为传统的做法人所共知,绅宝轿车的内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的,其运动个性十分突出,而君威的原型车别克世纪是一款纯正的美国中型车,满足乘客对豪华舒适性的要求才是它的本职工作。别克流畅的中控台美国味十足,让人一上车就感到格外轻松,虽然君威在工艺方面比老别克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丧失掉自己原有的风格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

  尾灯模仿 凌志GS430—羚羊1300

  凌志GS430以其出色的外形和性能为丰田公司赢得了无数殊荣,其大胆的尾灯组合设计更成为这款车的点睛之笔。而相同的设计用在羚羊身上似乎就不那么恰当了!凌志GS430是作为一款运动风格的豪华轿车推出的,其整体设计也自然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尾灯同样也不例外。而羚羊1300虽然换掉了以前1.0升排量的发动机,但离”运动”这个概念依旧相去甚远,单纯的模仿局部造型来强化莫须有的性能是不可取的!

  尾部模仿 美洲虎s-TYPE一现代索纳塔

  美洲虎s-TYPE、x-TYPE携时尚新造型将美洲虎这一传统品牌带入21世纪,其巧妙的尾部设计树立了美洲虎的新风格,然而不久之后便出现了一个冒仿者一索纳塔,有着几乎和它一模一样的尾部造型。其实这次模仿并不算很成功,美洲虎车身丰满圆润,这样均匀收紧的尾部可以让它看上去灵巧很多,显得不那么臃肿。而索纳塔车身线条本身修长,不需要再这样处理,自然地过渡下来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本田CR-V—双环LAUBAO

  本田CR-V以其朴实却不失前卫的外表和平易近人的价格在我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然而令人惊诧的是前不久国内汽车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一款本田CR-V的冒仿者一双环LAIBAO。仔细端详这款车,除了将原来本田的车标换成双环的以外其它地方几乎全都一模一样,无论是车型的选择、模仿的程度还是上市时间都令人称奇,看来如果真要评出个模仿大奖来的话恐怕非它莫属了,您看呢?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