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炒房团变身炒车团 发轫温州首次折戟镇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2:1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朱国栋/镇江、杭州报道

  许多炒房团抽资金出来炒出租车,其实还是经过一番利益权衡的。和房地产相比,出租车投资也有它的优势

  以温州人为主的炒车团败走江苏镇江仅仅只是炒车大戏的一个场景。

  事实上,从2004年5月至11月,温州人从温州瑞安、永嘉等当地县市开始,继而是绍兴、南昌、镇江等城市,一幕温州资金热炒出租车牌照的大戏就持续上演。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炒出租车已成为温州炒族的新宠,而且很有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温州人在外投资的重要形式之一。越来越多的温州热钱,从楼市转移到了出租车。

  炒车团发轫温州

  2004年5月之前,温州瑞安、永嘉等地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一直波澜不惊。但从2004年5月开始,这些县市的出租车突然经历了一阵涨价狂飙。

  瑞安总共有918辆营运出租车,2004年5月,牌照价格突然飙升,仅仅一两周的时间就从65万元一直涨到了75万元。

  经济状况相对较差的永嘉县出租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形,2004年5、6月间,永嘉出租车牌照价格从20万上升到了30万。另外,温州的平阳、苍南等地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也有大幅上涨。

  徐先生是温州市区人,投资出租车多年,他向《瞭望东方周刊》解释了这轮出租车飙价风波的起因,“县市出租车涨价风波是从一个传言开始的。2004年4月底,业内有消息说,温州郊县、市的出租车可以载客到温州市区了,这个消息让出租车投资商大为兴奋,县市牌照的价格也随之抬高。2004年5月下旬,这个消息得到了证实,温州市出台政策,明文规定县牌出租车可以载客到温州市区,还可以顺路带客回去,但不准异地经营。这个规定意味着许多偷偷拉客进城的县市出租车,可以光明正大地跑长途,开出租车的效益明显提高。出租车的转让价格也随之攀升。”

  “尽管这只是温州市内的局部政策变动,但对温州游资来说,却是个‘导火线’,这轮涨价风波,让许多没有项目可上、大笔资金无路可去的投资者忽然发现了‘新大陆’。从2004年6月起,温州炒车团开始把目光对准了整个浙江、长三角地区,有的甚至还到江西、太原等中西部省市炒出租车。”徐先生表示。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一个瑞安籍商人,在山西投资了几个小的房产项目,回瑞安探亲时,发现老家出租车在涨,他觉得这是个机会,便约了几个人,每人拿出150万,组建了一支总金额1000万左右的炒车团,转战到太原等北方城市开始了炒车之旅。

  为什么选出租车

  “导火线毕竟只是导火线,让许多炒房团抽资金出来炒出租车,其实还是经过一番利益权衡的。和房地产相比,出租车投资也有它的优势。”徐先生这样分析。

  2004年4、5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处于发力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警报频传,许多传言认为房地产市场可能要崩溃,国家要出台政策“挤泡沫”了。当时,投资房地产似乎已成为一种高风险投资了。

  另外,温州人炒房的传统据点——杭州、上海,这些城市的房价已很高,房价继续暴涨的希望已不大。当温州出租车价格飙升之后,许多炒房团的资金撤出,回笼到温州,把目光对准了出租车。不少人还按炒房团的经验,组建了炒车团。正是这些炒车团的组建,使得之后温州游资突然短短几个月间蔓延到浙江全省以及整个长三角。

  最为重要的是,作为纯粹的投资,出租车的租金收益远远超过炒房。在杭州、上海一些价值百万的房产,如果没装修,月租在2000元—2500元之间,有了装修,价格也不会超过3500元,年收益不到4%。而温州市区的出租车,110万买入,就可以获得永久性的出租车经营权。每天的出租车租金在380—420元之间。一年扣除各种税费之后,就有 11万—13万元的纯收益。年回报率达10%—12%,和当地的民间借贷利率持平,而风险却比民间借贷低得多。

  “正是因为上述这些优势,使得不少炒房团把目光投向了出租车,在本地的出租车价格已大幅提升之后,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外地。比如宁波、绍兴、杭州、金华、南昌、镇江、南京、合肥、太原等许多城市,但真正铺开的城市,可能并不多。另外,这些炒车团除了炒车之外,还兼顾三轮车牌。”徐先生这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在今年6—9月,江西南昌、山西太原等地都出现过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价突然上涨风波,其实始作俑者就是温州的炒车团。另外,温州投资商在南京、合肥、杭州、宁波等地也高价吸纳个体出租车牌,因为行事十分低调,所以在当地并没有引起波澜。

  “许多炒客之所以在许多城市低调行事,主要是担心知道温州人入市之后,牌照价格暴涨,另外,他们也担心当地政府会出台措施干预。”同样是出租车投资商的叶明这样向《瞭望东方周刊》解释。

  炒车团进入蛰伏期

  “尽管温州炒家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炒出租车,但我们已明白,并非每个城市的出租车,都适合我们去投资。以前的房地产市场,只要有钱就可以自由买卖,还可以长期按揭,十分适宜投资。但出租车就不一样了。因为各个城市出租车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的不同,温州炒车团遇到的各种阻碍也比房地产多很多。”叶明这样解释。

  “和5、6月份温州炒车团盲目乐观入市相比,现在的出租车炒客在短期内已比较成熟,经过镇江一败之后,至少什么类型的城市适合投资,炒客们已很清楚。另外,从2004年9月开始,浙江的电力、水等生产性资源暂时告别短缺,许多炒出租车热钱转移到了工业项目。浙江等地的秋季房地产热的到来,又吸引了一批资金从炒车团回到了炒房团。因此,从2004年10月开始,炒车团已进入了调整期。经历过这种调整期后,出租车投资的形式也许会有改变。”一位资深的炒家这样分析。

  尽管处于蛰伏期,徐先生对温州炒车团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后,炒车团可能会用新的方式投资出租车。比如,尽管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租车行业壁垒重重,除了需要具备资金实力外,还需要十分深厚的政府人脉关系。但对这种类型的出租车市场,许多炒客也不想放弃。已经有不少温州投资商在考虑,能否通过多人合资的方式,收购一两家北京的中小出租车公司,资金不是问题,关键是怎么进入北京主流出租车市场。”-

  出租车管理模式与炒车秘诀

  ●出租车管理模式:

  第一种是政府有偿转让出租车经营权。比如有的城市8年的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是15万,8年出租车报废后收回经营权。

  第二种是出租车牌照是永久的,但多数牌照控制在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出租车公司手里,比如北京、上海。

  第三种是出租车牌照是终身的,可以继承,出租车牌照主要控制在个人手中,最典型的是温州。

  ●秘诀:

  第一种形式,出租车生意好了,利润高了,政府到期后可以调整牌照经营权价格,所以这是政府变相的与民夺利。第二种形式是出租车公司控制牌照,这些牌照多数通过低价甚至是免费的方式从政府获得,这些出租车公司通常具有深厚的政府背景。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都不适合投资和炒作。所以,真正适合投资的,其实就是第三种终身性的或超长期限的牌照,比如温州的出租车牌照、三轮车牌照,乐清等地的三轮车牌照,珠海的终身牌照,深圳的经营权长达50年的出租车牌照等等。

  温州炒车团折戟镇江

  温州炒车团走出温州、走出浙江,从来没有失败的例子。这次镇江失手,可以说是温州炒车团的第一次失败

  今年7、8月份,温州人黄卫国(化名),在镇江以“令自己无法相信的低价——8万到10万”的价格,收购了当地7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原打算靠它赚一笔,但没想到,到了2004年11月,他手头的出租车以85000元的价格转让,都没人接手。

  “在镇江搞出租车利润低得让人无法接受。所以,我想趁早把出租车转让掉,哪怕转让顺利,我也至少要亏5万元。这还不算三四个月的折腾时间。”黄卫国说。

  事实上,像黄卫国这样被套牢的出租车投资商,在镇江还有近百人。这些以温州人为主体的浙江人,在2004年7、8月间,就收购了镇江四分之一也就是300多辆出租车。

  镇江之役是温州炒车团遭遇的第一次失败。

  杀入镇江

  回忆起当初的收购战,温州炒车团的成员都很激动,“那时候,只要镇江有出租车司机愿意将车转让给我们,我们几乎不问价格就收购。”

  这场出租车收购狂潮源于几个浙江商人的镇江之行。

  是2004年5、6月间,几个浙江商人在镇江等地考察商机时,发现镇江出租车经营权莫名其妙的低。当时镇江街面的出租车普遍还有5年的经营权,这5年的经营权价格是7万—8万元。而在苏南附近地区,一辆出租车的转让价格至少是30万元。而在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出租车价格至少是50万,在温州,出租车经营权最高可达130万。

  “低得惊人的出租车转让价格,尽管只有5年,但还是让考察商机的浙江人大吃一惊,几乎没仔细考虑,就认定这是很好的发财机会。”黄卫国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当时,我们都认为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镇江这里白天生意在300元左右,晚班出租价格是每天60元,一个月的毛收入是11000元,除去汽油费、公司的每月份钱、平摊在每个月的收购成本外,一辆车一个月至少还可以剩下4000—5000元。不用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2004年6月,浙江一家财经类都市报的财富工作室来了一批神秘客人,他们想通过该报的财富工作室,成立一个200万—300万的投资团,用于投资镇江的出租车,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方案最终没能实施。

  该工作室一位同行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后来才知道,这批神秘客人就是镇江出租车的主要投资人之一,他们想通过投资团的方式规避风险。在我们工作室没达到这个目的,很显然,他们后来通过其他途径获得了充足的资金。”

  到了2004年7月份,以温州人为主的浙商蜂拥而至。尽管镇江5年期出租车转让价一直是7万元左右,但浙江人来这里收购时,开口就是8万卖不卖,出手很大方。很快,价格就飙升到10万元。短短两个月,出租车转让价就飙升了40%。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浙江商人就收购了300多辆出租车,占到镇江出租车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浙江人的“疯狂”收购,很快引起了出租车公司和主管部门的注意。

  镇江市客运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刚开始,处里没有注意到浙江人的举动,但过了一个多月,处里领导发现情况有点不对,有领导认为浙江商人的这种做法有可能威胁到镇江出租车管理秩序,所以想办法遏制这种情况。”

  一些出租车公司也行动起来:“既然出租车的产权是你们司机的,转让我们无权干预,但经营权控制在我们手里,为了防止新车主不缴纳一个月2000多的营运费用,我们要受让方缴纳3万元的押金。事实上,除了我们之外,镇江多数出租车公司也是这样做的。”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部门负责人透露。

  “缴纳3万押金对我们打击是双重的,首先,每收购一辆出租车,额外要准备3万的押金。另外,要我们缴纳押金这一事实,说明出租车公司和镇江政府主管部门对我们的收购行为是反感和不信任的。”黄卫国这样解释。

  由于当地管理部门的限制,8月底,浙江人基本上停止了收购行动,炒车团准备利用手头的出租车好好赚钱了。

  首尝败绩

  但情况并不像炒车团最初想像的那样乐观。一些浙江投资商试运营了1个多月后,发现镇江出租车业的利润其实很微薄。

  “镇江尽管是地级市,但城区建设远远不如苏州无锡等其他苏南城市,城区人口号称有60多万,实际上城中心户口的只有20多万,城区就两家四星级酒店。和浙江的义乌、萧山、慈溪、乐清、瑞安等县级市比起来都差很远。许多市民出行,叫辆三轮车或摩的就可以解决问题了,镇江有1200多辆出租车,经常要空着车在街上游荡,生意很差。”一位炒车团的成员诉苦道。

  镇江当地出租车司机认为,镇江的出租车经营状况之差,在江苏是有名的。

  “现在我们出租车生意很难做,而且镇江市许多做法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比如镇江的汽车站,出租车是不能停靠的,理由是妨碍交通。谁都知道,车站等地方是出租车生意最好的,这让我们失去了许多生意。 镇江火车站可以拉客,但到那边的出租车司机,每月要缴纳80元的所谓停车费。而且镇江交警对出租车的罚款也是非常严厉的。”镇江当地一位女出租车司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在一些司机的指引下,记者在江苏大学、青年广场等许多地方发现公然拉客的非法营运车辆很多。“这些都是老问题,似乎没人管这些黑车。”有司机抱怨。

  黄卫国算了一笔账,镇江本地人的出租车每天白班可以跑到280元左右,但投资出租车的浙江人,人生地不熟,自己开车的话,每天跑到250元就算不错了。这样除去成本,他们一个月算下来也就能赚1000块钱的样子。

  那么,承包会不会增加收益呢?答案仍然是否定的:镇江出租车的月包价在4000—5000元左右,缴纳公司是2000元左右,月折旧费1500元左右,保险费600元,剩下最多900元的月收益。

  “以前温州人炒车一直是在温州市范围内,这两年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温州炒车团开始走出温州、走出浙江,从来没有失败的例子。这次镇江失手,可以说是温州炒车团的第一次失败。”一位炒车团成员承认。

  许多本地出租车司机分析温州人在镇江的失败时,普遍表示了同情。他们认为,如果能将镇江出租车的转让价格搞上去,对我们司机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但是,出租车想增值,经营权为出租车公司控制,是其中最大的障碍。

  据了解,镇江1260多辆出租车中,至少有1220辆是控制在几家出租车公司手里的,出租车的经营资格也是在出租车公司所有。出租车车主拥有车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但并没有经营权。-

  炒车团的收支明细表(每月)

  收入:7500元的白班收入

  1800元的晚班承包费

  支出:出租车公司管理费2059元

  (9月以后降为1969元)

  折旧费每月1500元

  汽油费1800元

  保险费和修理费1300元

  罚款400元左右

  每月生活费1200元

  盈利:约1000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