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畔:明天车市会好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32  新浪汽车

  车市的好与坏只是相对的。有人说:今冬是近十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但是,在最冷的时刻,也有暖暖和和过冬的企业。

  今年,1月~9月,轿车累积生产180.36万辆,增长22.02%;销售170.0万辆,增长20.68%。这还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与国际市场相比,简直是高速增长。也许,以后的几年里,车市的增长速度会高于这个数(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是,汽车企业生存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句话:再也不会有轻轻松松拿利润过日子的时候啦。

  前几年,从国外汽车巨头那里,“拿”来现成的产品,抛向市场,一个字:“火”!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跨国公司,已经与中国不同的企业合资,车型越来越多,汽车市场满天的星辰闪烁,如果不是特别地耀眼,很难会让大众注意到,更何况,自负的星辰们,哪一个不认为自己就是天空上最亮最亮的那一颗。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到竞争最为惨烈的时候。哪些迹象呢?1、车市仍旧高速增长;2、与国际车价尚未完全接轨;3、细分市场有待开拓……整个市场低迷也好,一片凯歌也好,对单个企业来讲,每时每刻都有好转的机会。说不定,这是最后的机会!

  说今日的车市不好,是针对企业的利润而言,没有哪项规则规定,汽车企业一定要有高的利润,看一看,一个企业成本控制、技术开发能力、市场开发……是否与国际接轨或接近,如果没有做到,那么,面对的就只能是冬天,好转,真是难上加难。

  车市的好转,企业在期待,消费者也在期待。企业期待的是:车价不要再往下降了,老百姓不要再持币待购啦,利润尽快回升。

  令人遗憾,车价已经不是由企业的利润来定啦,市场说了算!

  消费者期待的是,像冰箱、彩电一样,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出现“价格杀手”、“质量高手”,用适宜的价格,买到价格低、质量好的中国货。再像以往那样,用中国的低工资、高于国际的价格买汽车,这可不是汽车市场的春天。

  令人兴奋的是,今日的消费者正在走向成熟。成熟的消费者,是成熟市场的基础。车市会好转吗?正如一些专家断言,整体的再像去年、前年那样的“井喷”,今年肯定不会,明年也不会。不过,对个别企业来讲,永远存在好转的机遇。

  在这个寒冷的车市冬季,不乏逆势而上的佼佼者,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车价低到让消费者看着很实惠,质量服务没有大的问题,外观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对他们来讲:至少是一个“暖冬”。

  其实,消费者也在期待车市的好转,期待高、中、低,每一档次都能找到自己可心的产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