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北京现代时钟速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锋 北京报道

  2004年前十个月,北京现代总销量同比增长162%,10月销量同比增长220%。

  11月9日晚,北京现代在京郊为10月份销量越居国内第四举行庆功会。在车市寒流尚浓,前景一致看衰之际,为单月销量表功的举动在业内颇为罕见。

  北京现代成立仅仅两年半,由于韩国车在欧美市场的硬汉做派以及2003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业界普遍对北京现代的成长性看好。在销量动态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稳步窜升的北京现代,进入前四具有标杆意义———很可能就此全面打破国内汽车集团的格局。

  9日晚,谈兴甚浓的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接受了记者专访。

  《21世纪》:业内分析,北京现代发展最关键的是产业配套布局。北京跟全国其它的城市相比,产业集群的优势体现在哪儿?

  徐和谊:我觉得你提这个问题特别地准确,提的准是什么呢?北京现代的优势,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体现在这儿。

  回顾历史,在2003年的4月份,北京现代刚刚成立半年,你知道北京现代当时产品的国产化率有多少吗?通过国家的国产化验收,国产化突破了40%,并且彼时国家的标准是40%,实际上那时候已经百分之五十几了。去年年底的时候,就达到了72%,现在到了76%。

  你可以拿国内其它企业的发展史相对照。用目前的国产化率比一下,答案就有了。北京现代国产化率这么快,这么高。它降价的空间,竞争力核心的一块就是价格。反过来推你提的问题,这个国产化的配套能力怎么如此快就达到了?这是北京现代的特点,我觉得这只有韩资合作企业能达到这一点。

  《21世纪》:能具体谈谈配套企业的情况吗?徐和谊:随着韩国现代来到中国,成立了北京现代,这套配套企业很快,可以说同步地来到中国,来到中国也是纷纷落户到北京现代的周边。有独资的,有合资的。现在真正跟随它来的应该是在30家上下,我说的是一次配套,二次配套那没法统计了。布署在北京现代周边,这么说更准确一点,也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为什么它的国产化率能够这么快,这么高?这个基本上就是原因。

  《21世纪》:当时谈判时我们国产化率有没有进程时间表?

  徐和谊:有一个软时间表。我的印象中,当时规定一年达到40%,后来一看完全两码事,很多人说北京现代速度哪那么快?这就是我们长期生活在中国,或者是围绕着我们过去的一些汽车企业在转,所以我们固定的思维模式要变。

  《21世纪》:目前没有实现国产配套的主要是哪些?

  徐和谊:比如说一些电子元件,控制元件,主要是这两块,但是这个国产化率还在往上走。按照计划明年自动化率是百分之百。

  《21世纪》:今年以来,北京现代进行了两次大幅度的降价,韩方为什么同意这么大幅度的降价?

  徐和谊:相比欧美厂商,韩国人对中国市场理解得更快一些。我们定伊兰特价格的时候,和凯悦相比,凯悦是上海通用的产品,但是它也是从韩国大宇输出过来的产品。韩方认为,在韩国市场上,伊兰特的表现要比凯悦好,销量大,价格还高。当时正是凯悦快速推进市场的时候,累计销量是两万多,我们当时的定价就比较难下决定,所以就和它比较。这样的决策,在别的企业,我认为你要是在一汽,其它的老牌企业当中,肯定会多方论证、决策,非常得谨慎,最后等它反应出来就比较慢。

  我们也论证,但是我们的论证是连夜干。你把所有的数据给我拿过来。你不能说打电话问,要去现场问现场的人员去,所以我们每天亚运村的市场实时反应在报表上。每一个竞争对手的价格都反应在报表上,所以我们能马上反应过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资源。

  第二个特点,因为产品品种比较单一,原来是索纳塔,现在是伊兰特,我们整个产品是看大势,不看局部,看总量。我用市场份额来评价,用切蛋糕的方式来评价。市场都下降的情况下,我也保证10%;都上涨的情况下,我也力争到10%,所以我等于是一直处于这么一个环比增长的状态当中。

  《21世纪》:谈谈北京现代下一阶段的产品战略方向吧?

  徐和谊:我估计明年就看到新的平台,随着途胜上市以后,再下个产品可能还要往上提。之前很多人预测,我们会往伊兰特这个平台方向的市场走。

  《21世纪》:在国际市场上,韩国现代的品牌含金量跟欧美厂商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如果往上走的话,如何面对品牌价值提升的压力?

  徐和谊:通过北京现代两年的实践,我们企业的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往上走。随着中国整个轿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随着国际油价,中国能源战略的推进,北京现代的品牌含金量会随着北京现代的优势,速度上升。

  《21世纪》:快年底了,总结一下2004年的营销战略。

  徐和谊:我负责管理,不管销售,但是我参与一些销售政策的制定和价格的制定。北京现代的营销决策,好多是在快速发展当中采取的措施,就呈现出营销策略和别的厂家不一样的特色。

  我们一个很大的特点,监测比较快,就是在营销策略的变化上,应该说我们抓的时机是比较好的。谁也不能说北京现代降价就比别人多,也不能说我们降的早或者是晚,只能说我们降的效果非常好。这个效果好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也是两次降价,第二次降价的时候,降的位置比较适中;另外是在我们销量攀升的时候采取的降价措施,“追涨不追跌”这种决策是有韩国企业的鲜明特色。销售本部拿出一个降价的方案来给我们经管会每一个成员,我们这边跟着一个财经部,财经部进行成本核算,看降这个我能不能受得了,会不会到利润低点的边缘。

上海通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