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意大利的两厢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24  新浪汽车

  最近新华信和新浪网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两厢、三厢哪个更有人缘”的网上调查。在回收的7679份有效问卷中,62.3%的潜在消费者倾向于“两厢”轿车。这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在交通越来越拥挤、车位越来越紧张的时候,小小的两厢车转向灵活、停靠轻松。没有过长车尾的累赘,可以直接以后窗定位来停车。车身短,方便在极窄小的环境中做腾挪,另外,把两厢车的后盖掀开,后排座椅一折叠就有了超大的后备箱,放台34寸大电视都不成问题而这些都是三厢车所不具备的优点。

  现实的销量变化同样证实了这种趋势,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市场上还只有9种两厢车型,销售规模约10万辆。到2004年,两厢车已发展到拥有21个品种,预计销量超过40万辆。3年内两厢车的品种增长了两倍以上,销量增长了3倍,一时间,派力奥高尔夫,两厢飞度,上海通用HRV等车型销售势头看好。这似乎发出一个市场信号:正如国际汽车市场的消费潮流一样,两厢车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主流,而且,有望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

  分析现状之后再回首从前,我们会发现当今两厢车之流行趋势始于欧洲,而富有悠久历史的意大利名厂菲亚特,又对欧洲两厢车的流行影响至深。即使是当初80年代中期中国汽车产业随着改革开放混沌初开之际,也是菲亚特最先把两厢车的概念带入中国,而现在被誉为两厢经典的派力奥已经是后话了。

  许多温州人至今还记得,九十年代中期,一部名叫《喂!菲亚特》的电视剧曾经轰动了整个温州,剧中的情节就是取材于温州人曾经熟悉的菲亚特126P出租车。

  1985年至1987年,我国通过易货贸易从波兰进口的一批菲亚特126P两厢小型车,由于种种原因“流落”到温州市,售价1万元,当时率先富起来的万元户们无缘上海、伏尔加等富车,于是菲亚特126P成为他们的首选。

  该车造型独特,充分体现了一个“小”字:总重量860公斤,核定载客2人,即驾驶室前排共乘2人;前后排座位距离仅为10cm,后排如坐成人就要将前排座位翻起:车辆发动机650cc,且置于车尾部;外廓长313cm,宽138cm,高134cm,车轻而灵便。由于外形别致,加之当时桑车还未上市,所以这款菲亚特微型车大受欢迎,尽管每辆售价万元,依然供不应求,极短的时间内126P便完全占领了温州市场。可以说菲亚特126P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社会第一款平民化的轿车,是当今中国家轿的雏形,对于今天的家轿市场有着划时代启蒙意义。据统计,126P在中国的保有量在高峰时超过3万辆,至今在北京仍有发烧友组成的126P部在活动,做为一款两厢车能以有这样的人气,这在其它进口车品牌中绝无仅有的。

  事实上自从菲亚特公司1899年成立以来,其设计师们一直笃信这样一条理念:如果每辆汽车都短5CM,那么欧洲的公路就会多出三分之一,开车也会潇洒起来。正是这样的理念,促使菲亚特不断设计生产出短小精悍的经典两厢作品。

  1936年,菲亚特公司设计生产了世界上最小的轿车菲亚特500“Topolino”,从此,其生产的微型轿车便成了各国争购的对象;近年来,菲亚特更是陆续有8款轿车获得欧洲的“年度轿车”奖,它们分别是菲亚特124(1967)、菲亚特128(1970)、菲亚特127(1972)、菲亚特UNO(1984)、菲亚特TIPO(1989)、菲亚特PUNTO(1995)、菲亚特BRAVO/BRAVA(1996)、菲亚特New Panda(2004),值得注意的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是两厢车。“年度轿车”评选创始于1964年,评估范围包括车辆的设计、舒适性、安全性、燃油经济性、操纵性、实用性、环保性能、价格和货币价值等各个方面,目前评审委员会由22个欧洲国家的58名专业媒体记者组成。

  出身于具有这样浓郁两厢传统的汽车豪门,派力奥当初在国内甫一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和媒体的广泛追捧并不让人惊讶,真正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设计师竟能赋予一款小车如此过人的灵性和时尚感。

  时至今日,国内两厢车市场已渐成星火燎原之势,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对其的影响可谓无所不在,比如哈飞路宝是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瑞纳公司设计,昌河爱迪尔由意大利博通公司设计,而菲亚特派力奥,SPARK,上海通用HRV等车型更是出自号称“世纪设计大师”的乔治亚罗一人之手。

  事实证明,只有将西方的高雅和东方的含蓄合而为一,汽车这样的舶来品才会让国人百看不厌,而只有来自于意大利的设计师才具有捏合这二者的完美天赋,以乔治亚罗为例,可以说艺术的因子一直就在乔治.亚罗的血管中流淌。他出生于1938年意大利西北部一个小城的一个艺术世家。祖父为教堂绘制壁画,父亲则是一名宗教画家,母亲对音乐亦颇有造诣。遗传加之后天的熏陶,亚罗很小便显现出艺术的天赋。在一个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览上,亚罗的几张汽车设计图被Dante Giacosa——当时菲亚特公司的灵魂人物慧眼识中,乔治亚罗被当场雇用。那一年他仅仅17岁。其后的四年时间,菲亚特在两厢车方面的浓郁氛围和独特风格令乔治亚罗受益匪浅,可以说其以后在两厢车方面的设计莫不带着菲亚特的烙印。而在中国带动两厢风潮的菲亚特派力奥,也正是“青出于蓝”这句话的完美诠释。

  事实上,在意大利与菲亚特有深厚渊源或是受其影响的汽车设计师不在少数,在为菲亚特设计出众多惊世骇熟的产品的同时,他们也深受菲亚特重视两厢车这一传统的熏陶,并将这一理念散播开来,如今两厢车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到,菲亚特绝对可以说是居功至伟。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厢车走上市场,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菲亚特才是世界两厢车领域的“教父”,这一点仅凭菲亚特New Panda为菲亚特品牌赢得了第8个“年度轿车”殊荣就可以看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