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旅客车轻度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里,不少驻川客车品牌都接到了多个旅游公司的买车计划。拿九寨沟景点来说,九寨观光公司一次性就订购了40辆安凯旅游观光车,上周绵阳某旅游公司也一次性订购了10台苏州金龙10米和12米的旅游新车型。可见,旅游业的兴旺也同样给旅游客车领域带来生机。

  2002年,成都有1200多辆旅游客车,而今年只有900辆左右。行业主管部门收口旅游客车市场,两年来基本没有再增加新车。那四川旅游客车的春天在哪里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近期在数量上都不会有所增加,但旅游客车的使用年限限制使今年年末到明年都成为一个换车的小高峰。2000年运行的大量旅游客车即将面临退役,同时今年下半年逐渐升温的旅游业也给旅游公司“去旧迎新”创造了良机。于是更换新车成为近期旅游客车销量的增长点。据分析,未来一年内旅游客车将更换60%,如果按1200辆计算,就等于有700多辆新车需求。

  四川旅游客车市场一向以金龙联合为龙头,2001、2002年两年间,金龙联合的旅游客车在最高峰时在川内上千辆的旅游客车市场里可以占到90%的份额,1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亚星、川内客车品牌等瓜分。不过在今年,市场已有明显变化:三龙分家后,金龙联合虽然还占有最大的市场,但由于其在今年四川旅游客车领域攻略不强,它的市场正被发展势头强劲的苏州金龙、金旅等其他品牌蚕食。

  而根据四川旅游市场实际情况,国产中档客车仍占有最大市场份额。虽然按客车市场的发展需要,高档豪华客车的市场前景应该不错,但由于四川在前几年大力发展旅游时引进了一些配置超过了市场需求的车型,导致用户最后没有能力支撑按揭,四川也一度成为全国有名的欠款大户。因此,直到现在,相关金融机构也未放开在川高档旅游客车的按揭。也正因如此,四川轻型旅游客车的市场反而更为活跃,华西客车、四川丰田、羊城客车等品牌纷纷反映,近日来各地大小旅行社纷纷主动上门买车。种种迹象表明四川旅游客车市场将不可否认地迎来一股暖流。 本报记者游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