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DI与TDI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8:24  新浪汽车

  TDI是英文Turbo Direct Injection 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

  SDI是英文Suction Direct Injection 的缩写,意为自然吸气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

  就捷达SDI与宝来TDI柴油轿车所应用技术来看,SDI与TDI存在以下技术差别。

  SDI:

  捷达SDI是国际成熟柴油动力技术首先应用于中国的轿车,它采用德国博世公司的柱塞式燃油分配泵喷射系统。装备了该系统的捷达SDI是我国第一辆行驶一千公里无需加油的轿车。

  捷达SDI是具有卓越燃油经济性和高技术性价比的轿车,捷达SDI是大大超越目前中国汽车环保法规要求的轿车,捷达SDI是高使用寿命,并大幅降低使用成本的轿车。因此,捷达SDI是中国轿车工业划时代的,具有优异综合经济性的大众化轿车。捷达SDI具有优异的综合经济性,超凡的燃油经济性:捷达SDI柴油轿车采用德国领先技术的自然吸气式柴油发动机,在燃烧过程中,柴油机的热损耗和废气损耗都大大降低,热转化效率高出汽油发动机15%,百公里耗油比汽油机低30%以上,90公里等速油耗为4.6L,城市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5.3L。超凡的使用经济性:由于柴油车气缸燃烧温度比汽油车低,机件磨损程度大大降低,发动机使用寿命高出汽油机至少20%,零部件损坏及更换频率也随之降低,同时柴油机采取直喷供油方式,维修更为简单方便,可节约可观的维修费用。超凡的环保经济性:与德国原装进口氧化型催化反应器合理匹配,氮氧化合物排放比汽油机降低5-32%。

  新时代的动力-------TDI柴油发动机

  宝来TDI装备的大众集团首创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TDI)技术十分先进,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例如泵喷射系统、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等等都是首次在国产轿车上应用。

  宝来TDI采用了最新的高压燃油喷射技术——泵喷射系统。此系统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同时采用氧化型催化反应器,大大降低了CO、HC颗粒的排放,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比可降低30%。另外,采用EGR系统,大大降低了NOx 产生,其排放指标满足EU3标准。

  泵喷射系统在技术上的突破带来了柴油轿车理念上的革命,就是柴油轿车的扭矩、车速和以往相比,有如天壤。宝来TDI的最大扭矩可达240N.m/1900转,1500转~3000转宽转速范围内的扭矩输出在200Nm以上。所以起动、加速性能特别优异。宝来TDI与宝来1.8T,同样是“T”魅力的上品之作,同样是在各自领域内无与争锋的统治者。

  该系统的喷射压力高达1920bar,是针对“燃烧质量直接取决于燃油喷射进入气缸时的绝对压力”这一因素研发的。宝来TDI发动机每缸一个泵喷嘴,每个气缸作功冲程所需的柴油量被分成预喷射和主喷射两部分,主喷射在预喷射开始之后曲轴转过几度之后才进行,它们之间的间隔由一个液压机构控制。喷射时刻、喷油量以及停喷时刻都是由一个电磁阀控制的。采用该技术使柴油发动机达到了平稳、高效燃烧的理想状态,并降低了燃烧噪声、降低了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的含量。

  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而宝来TDI采用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在任何转速下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性能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大大提高,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发动机转速较低时也可以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发动机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在整个转速范围内提高了燃烧效率,节约了燃油并改善了排放。

  总之,与SDI相比,TDI在技术层面上更进一步,如果说捷达SDI更适应现在中国家庭的需要,那么宝来TDI则更加能够代表未来中国柴油轿车的发展趋势。

  (此资料仅供参考)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