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私车增加 中河高架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58  今日早报

  堵!堵!堵!中河高架不堪重负

  专家预言,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中河高架两年后将面临瘫痪

  根据监测,中河高架平时的截面车流量已经达到3300-3500辆/小时,特别是文晖路至庆春路段,高峰时段甚至超过每小时4500辆,而中河高架当初设计的截面车流量是1200--1400辆/小时,超额车流量使这条高架已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随着钱江南岸居民的入住,滚滚车流又将汹涌而至。高架堵车,对于一个大都市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

  拥挤的高架像巨大“停车场”

  为了体验中河高架究竟有多难走,记者在上下班车流高峰段做了两次体验。

  昨天早晨7时50分左右,记者打出租车从石祥路到位于体育场路的报社,正常行车时间大约需要20多分钟。从石祥路口向南驶入上塘高架,一上桥才发现前面的车流几乎是静止的,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德胜路时,已经过去了快40分钟,这时广播里也传出消息,不仅眼前这段高架路拥堵,而且“环城北路至上德立交段,车流也处于饱和状态”。

  整整3分钟,车子没有向前移动过,从车窗向外看,所有汽车里的人都是一脸烦躁。又过了5分钟,车龙终于有了一丝游动的迹象,前进了大约4个车身,又停了。面对记者的抱怨,出租车司机连声道歉:“对不住啊,实在没办法,这个时间段,走哪儿都堵,高架上也不例外,不过过了德胜路会好的。”

  然而,过了德胜路,堵车噩梦并没有结束,在文晖路附近遭遇了更严重的堵车,这一次走一步要停两步,高架上不时有愤怒的喇叭声,交警来回穿梭,但是面对爬行的车流,他们也无能为力。当出租车终于将记者送到目的地时,时间已经过去了1小时30分钟。

  晚上5时45分,记者再次驾车上高架。从体育场路入口由南向北上了中河高架桥,限速70码的高架根本不容你加速,扎堆的车流中,我们的车子只能在25码以内徘徊,而且得不停地踩刹车。晚上6时45分,记者又从涌金立交上了中河高架,到达环城北路出口下高架。由南向北行使过程中,一路遭遇堵车的路段超过4个,几乎每个上下高架的匝道上都排起长龙阵。

  两年后中河高架将面临瘫痪

  中河高架究竟堵得有多厉害?作为中河高架的交通管辖单位,杭州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有最权威的统计。

  据杭州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徐玮介绍,中河高架自从1999年1月29日建成通车以来,通行状况一直不错,当时人们用“畅通无阻”来描绘它,然而自从2003年底2004年初上德、上石两个立交开通后,高架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大。

  根据监测,中河高架平时的截面车流量已经达到3300-3500辆/小时,特别是文晖路至庆春路段,高峰时段甚至超过每小时4500辆,而中河高架当初设计的截面车流量是1200-1400辆/小时,超额车流量使一半以上的路段白天始终处于饱和运行状态。“目前中河高架实际上已经快饱和了,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或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已经出现了超饱和现象。”熟悉中河高架情况的徐玮直言不讳。

  从今年4月起,杭州市交警支队开始对中河高架的通行情况进行管制:中河上塘高架道路限制货车和大客车行驶;而自8月30日以来,每天早上7时15分至8时45分,环城北路西向南上中河高架入口被封闭。徐玮颇无奈地说,牺牲部分人的利益,这实在是目前惟一的办法,根据测算,每天这个时段从环城北路西向南上高架的车流量每小时大致在1800辆,“如果这里不封,高架早已瘫痪”。

  对于中河高架的前景,徐玮一点也乐观不起来。10月16日,钱江四桥通车,从理论上说,走中河高架,武林广场到滨江区只需20分钟。但是四桥开通后,钱江南岸滚滚而来的车流是否会给本已不堪重负的中河高架带来更严峻的考验?

  据估计,未来两三年内落户钱江南岸的住户至少会达到3万户,而中河高架正是他们进入主城区最便捷的通道。面对这支不容低估的车流大军,有人甚至断言,两年后,中河高架将彻底瘫痪。

  秋石快速路远水解不了近渴

  “全长20多公里,双向6车道,一条宽阔的南北快速路将为杭城的交通来个大提速”。有媒体报道,日前,规划中的杭州秋涛路—石桥路快速路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明年上半年有望开工建设。

  据了解,这条规划中的快速路已有复兴立交、清江路立交、艮秋立交、绕城高速320国道立交4座立交,而日后从南到北可能将再建望江门立交、庆春立交、石德立交、石石立交、石临立交5座立交。9座立交与半山隧道一起,构成双向6车道秋涛路—石桥路快速路。它的建成将改写杭州南北交通仅有一条快速干道的历史,让不堪重负的中河高架能喘口气。

  然而,这一构想中的秋石高架真能够缓解中河高架的压力吗?相关专家提出了质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大学长江三角洲区域与城市发展国际研究中心邱教授认为,之所以中河高架如此拥堵,是和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中河高架处于城市中心,对车流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南北两头连接着居住和工作的地点,中河高架成了他们最便捷的选择。而在远离市中心的区域另建一条南北高架,分流作用并不明显。

  出路在于综合治理

  面对杭州高架日益不堪重负的情况,邱教授指出,高架堵车在杭州、上海都比较普遍。现在杭州私家车的拥有量是每百人11.2辆,而随着车流量的加大,当私家车的拥有量达到每百人二十多辆时,整个高架交通都会陷入停顿。

  他认为,高架堵车现象与高架本身具有的缺陷有关。杭州现在的高架与上海的一样,上下道都比较简单,只是在高架路两侧加宽,直接进入城市主干道,又加上杭州的主干道本来负荷重,这样就使高架更容易出现堵车现象,导致交通受阻。

  “要解决高架堵车问题,需要的是综合治理。”邱教授认为高架问题是整个城市规划的问题。杭州目前务必在交通规划中以搞立体交通为主,用立体交通减轻城市交通压力,人要往地下走,中间建造普通道路,上面是快速路;杭州也必须像国内外的一些城市那样控制市内交通量,比如在城市周边建设卫星城,将居住、工作、学习安排其中,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单纯地把郊区作为居住地。

  记者 李长灿 实习生 吴彰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