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观看待汽车节油大赛与实际油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25  新浪汽车

  时下,随着油价上涨和乘用车燃油标准出台,汽车的油耗成为用户越来越关注的焦点。于是,不少汽车厂商把节油做为一个推广产品的卖点,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节油测试活动。然而,一些用户反映,节油大赛公布的数据与实际驾驶不符,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厂商的做秀。其中孰是孰非,让我们进行一下客观分析:

  实是求实地说,开展这类活动,不仅可以宣传产品的性能,而且对于培养用户节油意识也大有裨益。同时也说明了厂商对自己产品的信心,通过节油大赛证实车辆的性能,敢于在公众监督下让用户品头论足,其情可嘉。最近一段时间,皮卡老大——长城汽车在浙江各地连续开展了几次燃油测试活动,如在浙江慈溪开展的节油大赛,参赛的6名选手均是长城2.8升柴油皮卡用户、第一名马沛君以百公里油耗2.716升夺冠,平均油耗3.516升。大赛在公众的监督下,比赛路况较为复杂,虽与日常实际驾驶有所区别,但测量认真,成绩真实可靠,无任何虚假。它证实了按照这样的驾驶方式完全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也是一般汽车厂商常用的惯例。

  如果说这种大赛与实际情况有区别,那么,长城赛铃皮卡在台州油耗测试则更接近于实际。它别具一格,打破了常规节油大赛的方式,也不同于一些理想环境下的常速行驶测试,而是从严从难,参加测试的6名选手途经市中心,穿越了市区熙熙攘攘的车流和近20个红绿灯,路况更为复杂。6名选手中,最低百公里油耗为4.28升,平均油耗4.53升。对此,台州市路桥公证处受邀对活动全程进行监督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具有可靠的准确性和公信力。因此这次测试的数字更贴近用户的实际生活。

  不少用户反映,为什么公布的数据与我们实际驾驶据有所区别呢?这种疑虑也不无道理:比如,在实际驾驶中用户经常根据气候变化开启冷暖空调、闹市区走走停停、好路况高速行驶、意外情况紧急刹车制动、有时轮胎气压偏小、使用劣质油品等等,尤其是皮卡车用户经常增加乘客载货、这些都是影响油耗高低的重要因素。资料表明,同一品牌、同一种车,驾驶员技术和经验的差别,会造成油耗30%—50%的差距。

  说到如何节油,有两个因素最为关键,一是所匹配的发动机,二是良好的驾驶习惯。比如是长城新型柴油皮卡,搭载了GW4D28柴油发动机,该机型是在原五十铃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后开发出来的,排量2.8升,扭矩达到175N.m,动力和车型匹配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是目前国内性能最好的柴油动力之一。另外,做为车主,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如平稳起步、适度热车、高档低速行驶、按经济时速、巧借剰余动力、避免发动机空转等驾驶技巧,这对于节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少用户在平时开车中没有节油意识,比如喜欢 “一脚油门到底、既而来个猛踩刹车”,这样不但费油,而且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有害。但在节油大赛当中,处处注意。很多参赛用户感叹:连自己也没想到能会开出这样好成绩!

  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汽车厂商开展测试的目的纯属为了做秀,专门选择在路况平整、行人稀少的路面,按照最佳节油时速行驶,这样得出来的油耗成绩与实际相差太远,对此,用户要心中有数,对此进行客观的判断,不能为其所迷惑。(常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