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上半财年大幅亏损 谁是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11月9日, 三菱汽车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财年再度出现大幅亏损。截至9月30日,公司净亏损达1462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亏损802亿日元。同时,销售额也从上年同期的1.2万亿日元减少至1.07万亿日元,降幅达11%。上述业绩均不及公司在5月份时给出的预期。

  就在此前的10月25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推出新款车型“ColtPlus”,这是该公司在时隔1年零5个月后再度推出新车。该公司社长多贺谷秀保说:“这款车的品质绝对可以保证。它是我公司夺回国内市场的第一步。”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8日报道,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决定于明年春天设立合资公司,联合生产排气量为660毫升的微型汽车。诸多迹象表明,三菱的自我救赎已经开始。

  三菱汽车称,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汽车召回事件”导致销售下降。今年4月份,三菱汽车的德国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称,将不再向其进行任何投资,三菱汽车不得不转向三菱财团的其他成员寻求帮助。让三菱汽车着急的事件还有,其在美国采取了过于激进的低息贷款促销策略,从而导致大量坏账产生。

  事实上,三菱对日本国内市场一直深表担忧。召回事件已经严重损害了三菱的品牌形象;在欧美地区,三菱汽车的销售也渐成颓势,想在短期内转变恶劣印象并不容易。于是,三菱将目光瞄准了亚洲其他国家。以菲律宾市场为例,三菱汽车的销售仅次于丰田排在第二位,今年10月市场份额达到14.5%,但菲律宾市场容量有限,10月份整体销量才7660辆。与之相比,中国市场容量巨大,开拓性极强,中国市场无疑是三菱的一根救命稻草。

  目前,国内与三菱汽车有合作业务的企业有哈飞、东安发动机、沈阳三菱发动机、北京吉普、湖南长丰、东南汽车和风行汽车。其中,多数企业与三菱的合作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只有北京吉普使用了三菱的商标。

  但不久前,三菱向媒体透露,将与湖南长丰合作生产三菱帕杰罗的最新车型,并考虑今后的出资比率,由截至今年3月底的16%左右提高到50%。这表明三菱在中国的发展重点已经向长丰倾斜。因为与戴-克的亲密,北京吉普正远离三菱的视线。北京吉普副总裁童志远说:“三菱现在对北京吉普依然很重要,北京吉普对三菱的复兴计划同样重要,而且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三菱品牌产品中,北京吉普占了70%。”

  另一方面,业内传出三菱将收购中华汽车在东南股权的消息。今年9月1日,台湾中华汽车副总经理刘兴东走马上任东南汽车总经理,预示着三菱将会立挺东南项目。三菱会把新车ColtPlus的国产化交给谁来完成,目前还是个疑问。

  三菱在中国的一大难点,是如何平衡北京吉普、东南和长丰之间的关系,而前两者背后,还有一个与三菱若即若离的戴-克。三菱想全面布局中国市场,难度并不小。来自三菱汽车的消息说,计划到2008年,在中国要完成500家三菱汽车品牌专卖店的建设。这不仅证实了中国市场对三菱的意义重大,也说明了三菱已经开始利用中国市场实现自己的扭亏计划。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